close

覺得最近要結婚的人好多。

今天晚上要出席一場喜宴,新郎新娘是我十多年的好友,相處了十二年,終於修成正果;二位好友的結合,就好像是1+1=2般理所當然,好像是個必然的結果。當然那份祝福,希望他們幸福快樂,希望他們平安順利,希望他們白頭偕老,這樣的祝福當然不會少,只是,也許因為我自己正陷在要不要結婚這當口上無法抉擇,所以總是覺得,呼,真正艱難的還在後頭呢。

對我來說,結婚、生子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這些事情也是得自己去經歷過才會懂得的,我也很清楚這些事情對人生來說,是某種程度,或某個階段的成長。我想的是,人生的路這麼寬,結婚生子這個部分開始茁壯的時候,另一個部分的人生還有餘力繼續成長嗎?

現在我單身,下了班就忙學校的事,這是成長;不管有沒有畢業,只要是還在單身的狀態,下了班之後可以去學畫畫,可以去上社區大學的課,可以泡在咖啡館看一整夜的雜誌……好像做什麼都可以,時間很彈性,只要自己願意,要把自己的精神、心靈長成什麼模樣,自己握有完全的掌控權,可是,結了婚、有了小孩以後呢?

是的,我怕的是,結婚生子以後,當有一天我的孩子長成一個大人了,當他可以獨立自主了,而我回頭審視自己的時候,卻發現我的人生一直停留在十八年前。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我想我無法接受這樣的事。

我也在想,難道這是因為我自私嗎?因為我不願意為別人-即便是自己的孩子,付出這麼多,不願意付出我的全部,不願意像所有的媽媽一樣犧牲,所以陷在這些問題當中,在為自己做考量,在偷偷地衡量這些事情?

也許我的生活圈太陝隘,看到的都是國中同學們,一但踏入婚姻就完全失去自我,全心全意為家庭、孩子付出,所有的考量都是為了孩子,他們自己的成長則全部停擺,就連每個月看本書都沒有時間。對我來說,這樣的生活真的太恐怖。

當然我並不是否認陪著孩子,或者認真經營婚姻這二件事對人生也是成長,我從來都覺得這二件事是人生裡面很重要的二門課,但在修習這二門課的同時,「自己」呢?最裡面的那個我們的靈魂跑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