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有許多瑣事闖進我平靜的生活,例如公司讓我帶一台筆電回家畫CAD,例如論文的設計方向又做了大變動,例如腦子裡的東西好像歸位了。

忙著整理這些瑣事,沒什麼時間看電視、新聞,以前都會站在電視前面聽個半小時,半小時就可以了解一日大事,下一個半小時就又開始第一則新聞,因此每日看半個小時便足夠;最近連這半小時都抽不出來,獲取新聞資訊的管道就變成iMac螢幕保護程式的新聞RSS聯播,還有中午用餐時每天的報紙。

電視新聞、報紙,佔著我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小時候大人沒有空教我認字,遇有不懂得唸或寫的字,或是同一個字在不同地方如何使用等諸如此類問題,我就看電視、看報紙解決;因此,長期下來,我非常信任電視新聞主播的讀音,也非常信任聯合報的用字遣辭。

最近這幾年來,無論是電視記者或報紙記者,其撰稿、校稿能力都令人越來越感到質疑、搖頭,現在的主播也不像以前的主播,播報的時候讀句清楚,字字清晰;現在的主播有一半以上都是王育誠播報法,聽久了會覺得很煩:「接著、我們把鏡頭轉到、在台中熱鬧舉行的、洲際盃棒球大賽、昨天中華隊的戰績亮眼、以九比七、氣走了、韓國隊。」

Orz…

扯遠了,回來。

這幾年我感覺到自己越來越無法信任媒體的語文能力,連帶的,對播報內容也感到懷疑;也許這種反應與那些發言的人有關,因為幾乎每一個在電視上講話的人都在說謊,久而久之,不管是誰、什麼時候、講了什麼,一律抱持姑且聽之的態度;也可能這與年紀有關,年紀小的時候比較好騙,大人講什麼就相信什麼;但我想,這終究是一種越來越強烈的不信任感。

政治新聞暫且不表,這類新聞的可信度本來就很低,我的情況已經嚴重到不管什麼新聞都不相信了;昨天聽到洲際盃的新聞,中華隊拚到第十二局,終於最後擊出全壘打,以九比七大勝韓國隊;本來這個新聞聽到會很熱血的,但在第一時間,心裡竟立刻浮上問號:「真的嗎?裁判有沒有從頭到尾公正無私?真的嗎?」

我從來就不曾懷疑中華棒球隊,也相信我們的國家一定是坦蕩蕩地舉辦比賽、參加比賽;如果這個新聞是經由某個熱愛棒球的朋友告訴我,我一定立刻熱淚盈框,然後心想,中華隊真是好樣兒的、韓國隊一定輸得心服口服、韓國只會作弊滾回去吧你、中華隊耶耶耶……

這個情況應該是真的很嚴重了吧。

諸位,這症頭有得救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