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地在新竹,昨天又跑了一趟。

上週三評圖,題目方面,眾師覺得可以繼續做下去,於是昨天我又到基地來個親身體驗;一天下來跟很多人搭訕,漁港的戴墨鏡中年帥男,海巡署的橘衣臉臭男,全身重裝的中年男,新竹鳥會親切大姐姐,剛上岸的補魚歐吉桑......很多個,沒聊到重點的都忘了。呵。

新竹沿海十七公里觀光帶,我只能說它基本上是塊寶,不親自去走一趟是無法體會的。

為什麼這篇文的標題是「新竹人請舉手」呢,因為我有一個很大很大的疑惑,想上網查還不曉得要從何查起。

我需要有個道地的新竹人來告訴我,在港南運河與金城湖賞鳥區中間的海岸,發生了什麼事?

事情是這樣的,我騎著租來的腳踏車,沿著自行車道邊走邊拍照,在港南運河與金城湖賞鳥區(也可以說是客雅溪口)中間,有一條人造步道,直通海灘;基地調查嘛,就要調查基地上任何可閱讀的事情,這個步道(或棧道)是這麼的詭異,使得我不得不前往了解一番。





正好有二位歐吉桑正站在棧道的盡頭聊天,我將腳踏車停好後,便前往搭訕,而且二位歐吉桑的年紀應該都能當我阿公,我還狗腿地喊他們"大哥"。

「大哥,借問一下,這個棧道是幹嘛用的?」

『這噢,這就是為了賞鳥區蓋的啊。』這個回答其實很合理,因為金城湖賞鳥區及客雅溪口就位在再下去一點的地方。

但問題是那些棧道有部分已殘破不堪,有的棧板甚至不見了,只露出下方的鋼架,於是我指著那些鋼架又問「啊奈A啊呢?」






接下來二位歐吉桑的回覆令我瞠目結舌、無法相信。





歐吉桑說,這些棧道已經蓋好十幾年了,荒廢的原因是因為海水不斷上漲,本來棧道盡頭是漲潮時的最高水位,結果現在海水漲大潮時,海水會將所有的棧道淹沒,一直淹到棧道的起點;還有棧道的一邊原本是一座高達七、八公尺的沙丘,也因為海水上漲的關係,整座沙丘都不見了。

我原以為這也是日積月累的事,但是歐吉桑說,這是最近一、二年的事而已。聽得我心驚膽跳。

歐吉桑說,每年農曆三、四、五月的初一到初三、十四到十七日左右會漲大潮,雖然一年只有六、七天,但由於棧道會被海水淹沒這件事情,使得這個地方的棧道變得危險,政府後來也都不修了。

回家後,我趕緊上網找這個地方的資料,但是一無所獲,我想是關鍵字的緣故;後來我上google earth查找那個地方的空照圖,因為google earth上的資料是比較舊的,從幾年前的照片,也許可以看出什麼端倪;照片是找到了,空照圖上看來,那個棧道是完整的,因為實際狀況是部分棧道只剩下鋼架,我想那些鋼架在空照圖上看來應該可以輕易辨識才是(因為顏色會有不一樣的地方),但我看到的的確是一條完整的棧道。





另外,空照圖上棧道附近的樣子,不很清楚,可是可以看出還有一些綠色植物長著的,像是藻類之類的東西,地貎也是高低不平的樣子,但實際狀況卻是荒蕪一片,只剩沙(泥)灘,而且是平坦的。

所以我很想要找到一個道地的新竹人,來告訴我該怎麼找尋這個地方的資料,或者,如果恰好在多年前曾經去過這個地方,能不能告訴我,這個地方是不是真的像歐吉桑說的那樣,在短短一、二年內起了這麼大的變化?

如果是真的,這真的是一件很嚴重的事吶。

如果歐吉桑說的事情是真的,地球真的快爆炸了,而且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快。


BTW,如果有朋友是新竹人,能不能請大家記得的話,幫我問一下,或者如果您恰好知道這個地方的事情,能不能也給我個回覆?

在此先向大家謝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