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5這天晚上無論是對我,或是對001而言都是一次嶄新的體驗。
這天我們一家三口到國台交的演奏廳聆聽馬水龍樂展作品演奏會之前帶001去聽演奏會的經驗都還算愉快,001對聲音的反應也大多良好,所以我根本沒有想過這次會讓001這麼驚恐。

音樂的曲目有:《義俠廖添丁的故事》、《尋》、《無形的神殿》;《義俠廖添丁的故事》有四個樂章,前面兩個樂章敘述的是廖添丁行俠仗義的故事(我猜測啦,因為音樂聽起來很急迫、緊張),第三個樂章描述的是一個廟會的情景,最後一個樂章是廖添丁遇難。

演奏會一開始就給了一個大震憾,鼓聲咚地好大聲,但我沒有被嚇到(但是耳朵有被嚇到),只是對這整個演奏會開始有心理準備;這時候001還沒啥反應,被為娘的嚇了這麼多次,我想001應該是處變不驚了。第一樂章到了中段左右開始越來越緊張,當時我的感覺是:廖添丁是義賊。我把注意力放在舞台最後方的打擊區---鼓、木魚等等,但過不了多久,我的注意力被肚子裡的001給吸引住了。

樂曲開始越來越緊張,001很明顯地開始不安,他沒有踢我,但可以感覺到他的動作很小心,很輕,然後慢慢地縮成一團,整個人縮在我肚子的右下方;當然我不知道是不是"整個人"啦,但我知道他很驚恐地把自己縮起來,感覺上是想把自己縮到角落去。第一、第二樂章聽起來都很急迫、緊張,所以這兩個樂章在演奏的時候,001就一直在角落縮著,連動都不敢動,時間大概有十分鐘;雖然我試著安撫他,輕輕拍著肚子想給他安全感,可是好像樂音的影響已經大過於我拍肚子的動作,所以無論我怎麼碰觸他、拍他,都起不了作用。

好可憐的001。

我為什麼這麼肯定地認為001對前二個樂章感到驚恐是因為,當樂曲進行到第三樂章的時候,001就恢復正常了,第三樂章的音量也很大(其實這四個樂章給我的感覺都一樣---很吵),所使用的樂器也大同小異,但是這個樂章營造了廟會熱鬧的感受;在這個樂章進行中,001一如往常地睡他的大頭覺,或者動來動去,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可是進行到第四樂章的時候,001的反應變了,他有時將自己縮成一團---描述遇難時的情況有些緊張,所以001覺得不舒服,有時候又不耐煩地翻來翻去---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不喜歡這麼悲傷的音樂。

這個曲目結束後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這十分鐘裡001都沒有動作,我猜想是這個樂曲讓他耗費太多體力,正在補眠、睡覺;這十分鐘裡我跟林小毛一起對著001精神喊話,跟他說不要害怕、爸爸媽媽會保護他,這時候我們已經沒有羞恥心,不管旁邊的人會怎麼想了啦,我們得先安撫好小寶貝再說。

休息完過後的樂曲是
《尋》,我看節目單上的名稱是淡水河畔,這個曲目有古箏的演出,因為我不喜歡古箏的聲音,所以沒很認真聽,只是一直想像東方不敗攻擊令狐沖;這個曲目演出的時候,感覺001很平常,這裡動動那裡動動,有時候又靜下來睡個小覺這樣;到了最後一個樂曲《無形的神殿》,台北愛樂合唱團也參與演出,這個樂曲多了人聲演出對001的影響是,001會隨著人聲的起伏做不同幅度的動作,我猜想是因為合唱團團員全數是男性,所發出的聲音較低沉,所以001聽得很清楚的緣故。

人聲很大聲、很密集地發出聲音的時候,001的動作就會比較大一點,有幾次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力踹我,嚇了我一跳;人聲較小的時候,001的動作也變小,感覺上像是他在抓頭還是玩手指頭那樣。

那天晚上我覺得001在生氣,我跟他玩他都不理我,我壓他、揉他,他都沒反應,不過也有可能是被廖添丁驚到,太累了不想跟我玩的緣故;可是林小毛跟他講話、唱歌給他聽,他又立刻醒過來跟林小毛玩你壓我推的遊戲捏......所以我才會猜想那天晚上001在生馬麻的氣。林小毛還碎碎唸我,說孩子跟著我這樣被我嚇什麼的,哎唷,我哪知道廖添丁這麼緊張啊,還怪我咧。Orz...

幸好001跟他媽有像到,仇不記到隔夜,隔天他就恢復正常了。呵。

這個實驗證明了001很平凡,跟實驗裡說的胎兒一樣---對音樂有反應---好在我家001跟醫學報告裡說的胎兒都一樣。

因為這樣,所以我決定要給001聽音樂,我希望他出生之後能有個什麼音樂能讓他在莫名其妙罵罵號的時候安靜下來,所以我到博客來訂了古典100;本來我是想訂莫札特,因為據說胎兒對莫札特的音樂比較有反應,可是後來我想想,為娘的我也很想聽點別的好不好,所以我就訂了這套據說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古典樂,想說只要不是太劇烈的音樂應該都可以讓001聽吧。

哎,希望001真的能記住某一首樂曲啊,這樣以後他罵罵號的時候才有辦法讓他閉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