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週了,肚子越來越大,001的需求應該也是越來越大,在氧氣方面比較明顯。
理論上我現在的呼吸次數比未懷孕時要多出20 %,因為001現在的氧氣是靠老娘我供給,所以我必須要比以前多吸幾口氣以應付001所需。可是001的世界裡沒有氣體這種東西,所以我猜想氧氣的輸送是靠血液。

這種時候,有沒有貧血就差很多。

貧血的孕婦血紅素不足,血液裡的攜氧量就會不足,但是胎兒所需的氧氣就是這麼多,所以貧血的孕婦要更努力地呼吸,跟以前比起來,感覺上會變得很喘。(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推測,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在懷孕前我就有輕微貧血,其程度非常輕微,輕微到得檢驗才驗得出來,對日常生活沒有影響,甚至很多人說蹲著再站起來會暈,我沒有這種問題。我也以為在懷孕過程裡,這種輕微貧血不會是問題。

可是,001越來越大,我就越來越喘。這個症頭從大概三個月左右就開始。

也大概在懷孕三個月左右跟姐妹淘Ivory、Ela在春水堂碰了個面,那次碰面是我結婚、懷孕(其實只隔了一個月,Orz....)以來,跟Ela第一次碰面,她甚至也一直到碰面前幾天才知道我懷孕的事。Ela在婦產科工作過,很貼心,幫我準備了鐵劑。

我抱著一盒兩瓶裝共100錠的鐵劑回家,當時我不敢自行決定吃營養補充劑,即使是Ela說這種鐵劑很有名、很多婦產科醫師都會推薦服用,但我還是不敢吃,因為懷孕初期自己亂吃新寶納多才吃三天就出血,嚇屎人,所以我想先給醫師看過再說。

後來一直忘記拿給醫師看,一直到做羊膜穿刺那天。

做完羊膜穿刺,因為緊繃著的情緒一下子放下來,又掛念著肚子上被戳的小洞,還有擔心著不曉得001有沒有被戳到,整個人很沒力,就要林小毛拿著鐵劑回到診間向醫師詢問;才三秒吧,林小毛就回到我面前,說,醫師說可以。我驚,問林小毛有沒有給醫師看清楚,怎麼這麼快就問好了?

林小毛把情形演了一次給我看:敲門、護士開門、林小毛探頭進去說:醫師請問這個可不可以吃?然後順便把鐵劑亮給醫師看、醫師抬頭看了一眼說:可以,但一天一顆。

後來我跟林小毛討論的結果是,這種鐵劑應該是很有療效、很有名的藥品,所以醫師才會連看都沒看。

我回家後有撥電話給Ela,她一副:哼,拜託,我在婦產科工作過捏,拿的藥品怎麼可能遜到?

我吃的是Larbol

截至今天已經吃掉一罐50顆,我不曾這麼認真地每天吞藥丸,這是第一次。

本來有一搭沒一搭地吃著,覺得是吃安心的,沒什麼感覺,一直到某一天我跟林小毛去聽國台交。那天才爬三樓就喘得幾乎快要死掉,連話都沒辦法講,林小毛一邊撫著我的背幫我順呼吸(這個動作對喘實際上沒什麼幫助,但心靈上有幫助到,呵),一邊問我:妳怎麼喘成這樣?今天沒吃鐵劑?

一語驚醒夢中人啊,就是從那天開始,我才開始留意有沒有吃鐵劑的差別。

案例一,某天洗好澡上樓,本來我的習慣是不管吹頭髮、擦保養品都是站著,那天卻無法控制地喘到必須先坐在床上休息,很喘、很喘,上氣不接下氣,仔細一想才想到那天忘了吃鐵劑。

案例二,某個週六睡到自然醒,起床亂吃點東西亂逛網路又跑去睡午覺,大概下午四點多是喘著醒過來,就是呼吸變得很急,好像空氣不夠用那樣,原因還是一樣---因為當天沒有吃鐵劑;我起身吞了顆鐵劑後去做別的事情,不知道過了多久就忽然發現喘的感覺不見了。

案例三,十二月一日那天到中山堂看京戲啟示錄,我買的是二樓最後一排的座位,我跟林小毛手牽手一起爬樓梯,大概得爬到五樓左右的高度吧,我喘到一個快到昏倒,正喘著懊惱忘記吃鐵劑,林小毛就又碎唸著:妳看妳又忘了吃鐵劑......

案例.......很多案例,一開始很容易忘記,但後來就自然而然會記得,因為一天沒吃就真的會喘、呼吸會變急促,很不舒服,整個人快掛點這樣。

前幾天的一個晚上,我們一家三口(噢,說是一家三口真sweet)在床上玩耍---001跟林小毛父子倆隔著肚皮在胡搞瞎搞---林小毛把耳朵貼著肚皮聽001的動靜,越聽越高興就把耳朵越貼越緊壓到001,然後001就反踢回去、001踢林小毛,林小毛就又再壓001,要不然就是用手把嘴巴圈起來放在肚皮上唱歌給001聽,然後001就會生氣地拳打腳踢(因為很氣他爹五音不全還虐待他)......哈哈。

玩了一陣子,我莫名其妙地開始喘了起來,請注意,從頭到尾我只是躺著看林小毛在那裡捉弄001,居然就莫名其妙喘了起來,後來林小毛就得出一個結論---001的活動量變大,氧氣需求量變大,所以我會跟著喘起來,因為必須供應001更多氧氣。

林小毛在想說下次產檢要問醫師,是否要把鐵劑的量提高到一天兩顆,我在想應該是不用吧,因為他們父子倆也很少玩這麼久,搞得老娘我喘得要命;001自己也不會玩得這麼瘋---至少是不曾讓為娘的我感覺到呼吸急促,所以我想,等一顆鐵劑的量不夠再說吧。






昨天我在跟林小毛討論001,我跟林小毛說,真的是天下父母心,現在001還在肚子裡面,也不知道他是方是圓,也不知道他是吃飽睡、睡飽吃還是磨人精、夭飽吵,我們怎麼就會有一種很愛他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是很奇妙的啊。有時候我跟林小毛會自言自語---問001問題然後自問自答,自以為很瞭解001的需求,想來都覺得好笑。

林小毛不讓我吃東西的時候(因為我的體重已經超重,醫生說要開始控制飲食,不能一餓就吃),我會拍著肚子問001,滴地啊,你餓扁扁對不對?001如果有反應,我就會跟林小毛說001也說對,萬一不巧001在睡覺,我會在那裡自言自語:吼,把拔不給我們吃東西滴地在生氣吼?對嘛,把拔好過份......

這時候林小毛就會用手指敲我的肚子,略為指責地跟001講說,滴地啊,剛剛已經吃飽了、不要吵噢;要不然就說,生什麼氣、怎麼可以這麼任性......

呵,有孩子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