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孩子該吃什麼長大這事我沒想太多,老天爺這麼安排咱們就照做───哺乳類動物小時候本來就該喝母奶。我是這麼想的。


所以一開始我就給自己訂了目標,第一個目標是三個月,第二個目標是六個月,後面就隨緣了。

開始哺乳以後才知道,原來我就是傳說中『中看不中用』的媽媽,奶量不怎麼夠;又不巧我不是個很有毅力、很有愛心的媽媽,所以總覺得盡人事聽天命,奶不夠就想辦法讓林志芳不會餓著了就好,從沒給自己太大壓力過,最多就是試試那些傳說中的發奶食物(拜託,我連榴槤都吃了捏,犧牲很大好不好),可是都沒有什麼效果;當然也不曾像那些認真的媽媽一樣,半夜還設鬧鐘起床擠奶。

志芳滿月前很會哭鬧(現在想來,大概是因為那時候都吃不飽吧),有想過是不是母奶不夠,所以給配方奶,但給他奶瓶他會更生氣,除了媽媽的乳房,這小傢伙什麼都不要。所以當時就想說應該不是餓,傻傻的繼續給他用直接吸吮的方式喝奶,也許是這樣持續地給予刺激,所以後來的奶量就忽然夠了。

後來的一個月我還在產假中,所以志芳滿月至二個月大的這一個月裡,志芳每天都喝得飽飽飽,不過就算是喝飽,產量可能也只是持平,沒什麼機會做母奶冰棒;產假結束後,志芳給他舅媽帶,舅媽的奶量驚人,哺餵姪子跟志芳還綽綽有餘,我們總開玩笑說她再養第三個大概也沒問題。

在這種白天擠的奶可以製作冰棒當庫存的情況下,其實我也沒有深究這樣的奶量到底夠不夠的問題,就這樣白天擠庫存、晚上直接餵的,一路來到志芳五個多月大、去上學了,才真正得面對母奶量的問題。

之前存的母奶冰棒大概冰了1/3個冷凍庫,但在志芳四個月大時,由於我必須服用皮膚科的藥而停止哺餵一週,所有的庫存在那週用罄,冰箱裡空空如也,只剩下零星的三五包冰棒,等於是一切得重新來過。

志芳去上學以後,頭一週是120cc x 2,但很不爭氣地,我一天只能庫存150cc,但幸好還有一些志芳舅媽先前支援的冰棒在我家,後來志芳舅媽甚至還多拿了一些到學校,所以整個母奶量還過得去;到了第三週,上個星期開始志芳的食量達到150cc x 2,所有的母奶冰棒都用完了,我也擠不出奶,有時候在家裡,志芳餓了,可是我卻沒有奶了,只能讓他乾吸,我還會對著他無奈地說「沒辦法啊,馬麻沒有奶了啊,你忍著點,要晚一點才有奶」;林志芳小朋友大部分也很配合,會乖乖地小睡片刻等奶來。

後來想想實在沒辦法了,就開始餵配方奶。之前亞培有電訪,有寄試喝罐來,第一次只泡了60cc,想說先讓他止個餓,結果林志芳小朋友喝個精光,林小毛笑他「你是有這麼餓噢?一下子喝光光」,小人兒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繼續在床上翻滾,然後我跟林小毛開始正視母奶這個問題。

我們討論過後覺得,就隨緣吧,能擠就擠,不夠的就泡配方奶吧。

嗯,我們都不是那種很偏激的人,不會認為說什麼事就一定要怎麼樣,對於餵母奶的態度也是這樣。

我是覺得有奶就盡量餵,有增加奶量的方法也會去試,但並不會認為說一定要餵母奶,不然小人兒的扺抗力會變差、會比別人笨等等,因為基本上我是個懶惰的媽媽,也是個愛孩子同時也很愛自己的媽媽,所以我不會為了拚命要餵母奶而把自己逼得整天神經兮兮。

而林小毛的態度更是以老婆開心為主,他也很清楚萬一老婆擠奶擠得火氣大,第一個受難者是他自己。呵。

現在的情況是一天大概要餵個一、二餐配方奶,而我一天60、80、125地擠擠集集,大概有300cc,大致上夠志芳在學校喝;有配方奶支援,坦白講,我的壓力小多了,如果我是那種很堅持全母奶的媽媽(我是覺得有些媽媽太偏激了,好像餵了配方奶會世界末日那樣),志芳的飢餓感大概會更高,而我的焦慮、壓力會非常、非常大。

而且老實說,我真的沒辦法為了孩子犧牲我的全部,擠奶真的很花時間,每天擠著擠著,連洗集乳器什麼的大概一個小時跑不掉;我寧願拿那些追奶的時間來講故事給志芳聽(話說這個講故事,我這樣講著講著,竟然也講兩個多月了捏,給我拍拍手嘛,拜託)。

母奶順利(?)地餵到今天,我覺得自己很棒了;當我在公司的公用廁所裡揮汗如雨擠著奶,當汗水沿著後腦勺滑下來,經過髮際,穿過脖子,再從胸前滾落,那個時候真的會很想放棄,擠奶擠得全身都在冒汗、全身黏答答,我每天擠著奶、每天都在想說要不要停止餵母奶,那種掙扎啊,那種心情啊,沒有擠過奶的人大概很難理解。母奶為主、配方奶為輔,只是希望志芳不要餓著了,我也會盡力地在不虐待自己的範圍內能擠就多擠;現在學校開始給志芳餵白粥,再接下來有副食品的加入,相信奶量對我們的困擾會小更多。

今天志芳六個多月大了,我想我會跟志芳講,媽媽自己皮膚過敏,爸爸鼻子過敏,如果你得到我們的真傳,那也是你身為我們的孩子的印記;如果母奶裡面真的有增加免疫力的成分、真的有能使你頭好壯壯的成分,那麼,媽媽所能為你做的就是能餵多久算多久,餵到哪天你不要了為止,餵到哪天媽媽真的連一滴奶都擠不出來了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