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字看久了就會覺得不像那個字了。



有時候也許是二個字,看久了也會覺得不像那二個字,譬如之前壽司寫的整個瞎,看完本文再看完所有的回應,就覺得整個都不整個了。開始懷疑整個的寫法。

就好像台南周氏蝦卷很好吃,但是連續吃一個月應該還是會想吐;達文西密碼很好看,但是看個十次八次應該就失去興致。

我在想這也許與美感經驗有關;當我們對某個事物一無所知,無從判斷起的時候,往往只能憑直覺去閱讀、觀察那個事物---無論是建築、著作、家具......任何事、物;當我們有了知覺,也就是對某個事、物的知覺時,我們通常因太熟悉或太常見或太瞭解了,而失去研究、觀賞的興致。

譬如,第一次搭飛機會很興奮,但是後來因為工作有需要整天飛來飛去,搭飛機就變得無趣乏味,一切變得制式,一切都太習慣了;於是第一次搭飛機的經驗對我們而言就是一種美感經驗,因為不熟悉,因為陌生,可是後來經驗多了,就沒有感覺了。

又譬如,外國人來到台灣看到滿街亂掛、誇張的招牌林立,他們會拿起相機這裡拍、那裡拍,而我們到了國外看到人家整齊的街道也會拿起相機四處亂拍;無論是美的、醜的,都是美學,因為這是我們所不熟悉的。



這學期的期末考,老師出了一道題目,問我們,什麼是非美學。

我的答案是,熟悉的、習慣的、沒有感覺的,都不屬於美學範圍。



有時候我們之所以會覺得某個情境、事物很美是因為我們不熟悉,就像上面講的,到了國外總是拿著相機猛拍個不停,但相機裡那些照片對當地人而言卻是再熟悉不過的了。



相對的,本來很美的東西、很美的經驗,被我們一再鑽研之後,卻變得再也不美了。








本來很有興趣、堅持要做的論文題目,被一再討論、研究、分解之後,讓我覺得開始有點反胃。

不知該如何突破困境。

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