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和之蘋果,這個故事是今天上課時老師提到的,我覺得很有趣,上網找了這個故事。



海倫,是引起特洛伊之戰(木馬屠城記)的女主角;海倫的母親-莉妲也是大美女,天神宙斯亦十分愛慕,甘願化作一隻天鵝與莉妲兩人在池中相嬉;而海倫便是莉坦與宙斯的女兒。

海倫嫁給斯巴達王子為妻,有天Paris來訪,斯巴達要海倫好好待客,海倫除遵守夫命外,更過而無不及地以身相許。讓斯巴達王子戴綠帽還不打緊,最後還棄夫跟Paris私奔回特洛伊去,此舉讓希臘諸邦之王覺得顏面盡失,不惜傾十年光陰遠征特洛伊。

Paris原是苦命人,本是王子之尊,但『神諭』卻說這個王子將是引致亡國之因,於是身為國王﹑王后的父母便將其丟棄。

Paris長大成了牧羊人,終日在野地牧羊,有天幸運(或不幸)之神來眷顧了:諸神中的三大美女,天后希拉、智慧女神雅典娜,愛神Venus-維納斯,正在爭奪一個上面刻有『獻給最美的人』的一顆金蘋果(註一),於是一場女人的戰爭就此展開;而天上的神與地下的人也頗識相地,誰都不敢得罪。

而Paris,因為身處荒山之中,不懂人情事故,所以三位女神到深山中要Paris作裁判仲決。三人也使出各種賄賂手段只求從Paris口中得『大美女』之頭銜,希拉願賜他權力,雅典娜要給他智慧,而Venus則答應給他一位人世間的絕色美女,對一位身處山林的Paris而言還有什麼比得上一個軟玉溫香美女的陪伴呢?所以愛神最後得到了那顆金蘋果,這個裁決讓他認識了海倫(Venus的承諾)也帶來了特洛伊亡國的命運。(應驗了神諭)




我之所以有興趣是因為老師問我們,如果是我們,會怎麼選擇?


但老師改了選項:

1.權力
2.金錢
3.相伴一生的摰愛




我不太瞭解老師說的權力是power還是honor,但是因為後來老師有提到拿破侖應該會選權力,康士坦丁大帝也會選權力,所以我想這應該是指honor;又,老師還舉例說,台中市長要頒獎狀給我,跟二百萬現金,還有一份相伴一生的摯愛,要選哪一個?(我是有點覺得老師的例子太爛,haha)




大家會選哪一個?










註一.諸神歡宴,忘了邀請忌妒女神。她為了報復,安排計謀,請人送一枚金蘋果到宴會中,並且聲明是要送給「最美麗的女神」。宴會中的女神因此都捲入金蘋果的爭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