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抱怨文。





話說有一位學長跟我同一個指導老師,這位學長今年已經研六還研七了;為啥他能念這麼久啊,我也不知道,好像是他們學制的關係,所以可以念個六、七年;我的學制就不行,我的修業年限是四年,此外還可以休學二次,一次最長一年。

反正,我跟學長都必須得在九十五學度第二學期畢業,否則今生就與這個學位無緣。九十五學年是我們的最後修業年限,不過我還有一次休學機會,XD。

我是要說我學長;這學長是奇人,三年的設計學分加起來是三十個,這位仁兄到現在只過了一半,只拿到十五個;但是可別以為是因為他沒修課噢,他有,而且年年修,但是也年年被當。因為他總是期初幾個星期會出現,然後期末再出現,惹得眾師們十分不爽,於是毫不客氣地把他當掉。

也許是人人理念不同,我的理念是,既然都花了錢、花了時間,一定得得到什麼東西才行。

如果不能畢業,如果覺得拿學位這條路太漫長、太艱辛,沒關係,那至少得取得建築師考試資格,才不枉費這些年來耗費的時間,不是嗎?建築師考試的資格之一,是就讀相關系所、學程,並修習"建築設計"至少十八個學分。諸位看見問題了嗎?是的,這位學長在朝陽搞了六、七年,到現在還不能考建築師。

設計論文的前置作業很漫長,我們大致上從三年級上學期就得開始進行題目的選擇,寒假前訂定題目、審題,然後寒假過後開始做設計,設計過了才開始寫論文;由於這條路是這麼漫長,因此即使我的三年級上學期設計學分已修畢,我還是得跟著今年研三生的進度走,以利三年級下學期的設計論文進行。這也是為什麼明明這學期我沒有修設計課,但是還是得跟著評圖的原因。

今天的這個評圖是期中評圖,期初評圖的時候老師就有講,說這學期有三次評圖,每一次都很重要;我們分屬不同的老師指導,每一次評圖都要到,因為三年級上學期的分數是由諸位老師給的;好啦,問題在哪?問題在於,這位學長明明三年級上學期的設計都還沒有過,要評圖該緊張的是他不是我,如果我沒出席,老師也不會有什麼意見,因為我這學期的設計早在去年就過了,結果這位學長,今天竟膽敢沒出席。我都快被他氣死。

今天評圖是上週五才決定、通知的,我本來想放棄,因為真的就沒進度、沒東西,昨天我到研究室找學弟,學弟跟我說,今天只是要看看大家的進度而已,不算是什麼太正式的評圖,週五才通知,大家都來不及,不是只有我來不及;學弟又說,還是要來啦,有出席,還能跟老師說現在的想法是什麼,可以跟老師討論一下,就算真的沒東西,也頂多被罵罵而已,來啦,不來就直接是零分,怎麼算都是出席比較妥當。

聽完學弟的規勸,我立刻打電話給學長,把學弟跟我講的事情再跟他說一次,而且還跟學長說,再怎麼辛苦,這學期就剩下二次評圖了,這二次過了,學分拿到了,就有建築師考試資格,到時候就連下學期的設計也不必修,論文不寫也沒關係,反正該拿的都拿到了(而且就算他論文寫完還是沒機會畢業,因為學長還欠很多學分);昨天晚上學長還信誓旦旦地說他今天會來。

結果,又沒來。

他這個行為讓老師們都很不爽,於是,明明知道學長在台北工作,還要他在這個星期之內與所有老師碰面、討論,這樣才能給分數。

我們有四位老師吶,老大。

就算是人在台中的我,想在一週內與四位老師分別碰面、討論,這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很氣捏,我這樣苦口婆心給他規勸還不聽。氣死我了。










又,今天我的進度明顯沒達到老師們的期待,被唸了一陣,不過不算是什麼重話,反正老師也覺得,下次評圖再沒趕上要求、進度,那就大家走著瞧吧。Orz......




又又,作業量出不來、進度趕不上要求,其實都跟我半工半讀沒關係;這件事是期初我看到一位學弟的作業量之後才恍然大悟的。學弟也在事務所上班,跟我、跟學長都一樣,是全職上班族,要上課都一樣得跟公司請假的;學弟的作業量很驚人,圖也很驚人,那時候我才明白,只要很清楚自己到底在幹嘛、只要很清楚要跟老師說明的是什麼,不管是畫圖或是分配時間,都只是自己的問題。這學期我的概念、設計、方向、題目等等,都進行得很順利,可能是因為做的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邏輯也早在二個月前建立完畢,眾師們也認為這樣的方向、題目,只要分析做得準確,設計就會自己跑出來。

這樣一切都很順利的狀況下,為啥還會趕不上進度、作業量達不到要求?

我不想找理由,一切都只是因為我懶惰,而且沒耐性坐下來好好畫圖,每次畫個半小時就要起來東摸西摸個把鐘頭;我很清楚目前的狀況都是自己的問題。






但,衝著小男人的一句話,無論如何,跟他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