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二天看武林外傳,有一段對話很有哲理。

掌櫃(喪夫,開飯館/旅店維生,扶養學齡的小姑)為小姑請了一位畫畫老師;畫畫老師與小姑以泥土捏了許多「藝術品」(但其實是忍者龜),掌櫃看了有點心急,她認為好像不只是這樣。

接下來畫畫老師與掌櫃的對話,我覺得很經典,有記錄下來的價值。


「妳為什麼要讓小貝學畫?」

『呃,因為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嗯,那麼,終點在哪裡?」

『……』

「有起跑點就有終點,那麼,妳認為終點在哪裡?」

『呃,不知道……沒有終點……不知道終點在哪裡……』

「既然沒有、不知道終點,那麼這個起跑點是沒有意義的。」


也許我還不曾體會為人父母的焦慮,就目前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認為,孩子就應該要快樂地長大,去探索、去發現、去體驗,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

在幼稚園那個階段,我們每天就是快樂地去學校種菜、唱歌、跳舞、吃點心、睡午覺、偷尿尿……每天都很快樂,沒有畫畫課、鋼琴課、美語課……沒有強迫,也沒有勉強;小學階段,每天呆呆地去學校上課、打同學、被同學打,回家就寫功課,寫完功課打任天堂;在沒有任天堂以前,就是看課外書、聽廣播、畫畫、跟弟弟吵架打架……

看同事為了孩子的將來煩心,每天煩惱著小二、小四的孩子背單字的能力太差、對文法的理解力太弱,煩惱著要如何讓他們繼續學鋼琴不要半途而廢,煩惱著小四那個老大要考哪一所國中的資優班,煩惱著這個暑假該讓孩子去上繪畫課還是作文課……

好慘的童年,才小二、小四的年紀。

該做什麼對孩子才好,該給什麼才對孩子的未來、人格有幫助,可能並不是父母一廂情願的付出、給予就會有正面影響的。也或許,孩子在學習的同時,父母也應該同步學習不要把自己的焦慮投注在孩子身上。

期許自己將來為人父母之時,還能回頭來看自己現在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