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的封面寫著這樣一段話:

『時間,不是絕對的。一天不見得是24小時,一個星期也不見得是7天。法國,曾經一個一天只有十小時,史達林統治下的蘇聯,曾經一個星期只有五天;在瑞士,全國時間快慢相差不會超過19秒;在巴西,大家的手錶相差3個小時也不是怪事。有人抗拒時間,IBM則靠著銷售時間起家。這是個時間的故事;這當然更是個文化的故事。』

這段話也是 時間地圖 在博客來的簡介。

昨天才開始看,只翻了幾頁,但是卻看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人們有了那麼多省時的機器、發明,自己能保留的時間卻少得史無前例』

A geography of time  時間地圖  頁24



我們假設,為了省去家庭主婦(也可能是其它的家庭成員)用雙手洗衣物的時間與力氣,所以洗衣機被發明、被使用,這個部分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洗衣服的力氣省去了,於是家庭主婦為了給全家人一個更乾淨的家,卯起來把力氣用在拖地、擦窗戶等等清潔的事情上;後來發現洗衣機把衣服洗好了以後要晾,晾衣服也很惱人,於是發明了烘衣機;現在連晾衣服的時間與力氣都省了,於是家庭主婦只好把時間拿來做蛋糕、做菜,大大提升全家人的生活品質。

於是家庭主婦永遠都忙不完,永遠沒有休息的時間。


這本書還在閱讀中,閱畢若有心得再向大家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