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和為什麼的差別只有一個字,但是背後隱藏的意義卻大不同。


一直以為自己是積極進取的,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發懶一整天不想做事,但長久以來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都是豁達且勇於面對問題的,這本書才讀了三分之一,就立刻讓我發現,原來另一面的自己是那麼的「小媳婦」。

作者用「小媳婦」來形容一個沒有問對問題,碰到事情淨往負面想去的人。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三個字透露著對現狀的不滿卻又不知道要如何解決的困境,並且將責任、解答全往別人身上塞的本質,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在想辦法處理所遇到的難題,但是事實上卻在內心把這個問題的往別人身上推去,就好像這個問題的根本與自己完全沒有關係。

但是積極的人應該往正面想去,如果一開始在內心浮現的問題就是錯的,那麼接下來所採取的行動也會離最正確的答案越來越遠。

如果我能一開始就用「什麼」來問自己,思考出來的答案、途徑也許就能更積極些,並且對自己負更多責任。

不知道是誰說的,說想要改變現狀就要從自己做起,也許在一開始就問對問題,就能省去許多自怨自艾的時間,並且能夠避免自己陷入一個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的情緒裡面。

我突然想起爸爸曾經跟我說的,他說,問題不會比答案多。

這句話也讓我想了很久,因為我一直以為答案很少而問題很多。

直到今天才真正想通。如果一開始的問題就是正確的,解答可能有一百種,要使用哪一個解答就看哪一個解答是對自己最好,或對整個局勢最有幫助,或者,是最節省力氣、最節省成本;不就是如此嗎?「什麼才是最有幫助的?」與「為什麼要這麼做?」二者之間確實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

回頭去看自己的文章,赫然發現自己原來一直在當小媳婦,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在想辦法解決問題,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受到最多不平等的待遇,可是卻從來沒有想到要正面積極地去面對問題,先問自己能做什麼再談事情何以演變至此。

也許得先從寫文章的習慣著手,進而訓練自己的思考模式,從今天開始,不問Why、Who、When;從今天開始,只問What can I do、How to 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