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的某一天夜裡做夢,夢見「午夜之子」,想說搞不好這是財神爺又來報名牌還是老天爺有啥要指示的,來不及等博客來配送,下了班就直奔金石堂。

找很久找不到,本來納悶,博客來打這麼兇的書,怎麼可能沒有?後來才想起金石堂跟各大書商之間的貨款問題,想說可能是出版商沒供貨吧;進了書局總不能空手而回,在架上瞄到這本「追風箏的孩子」,封面的質感做得極好,我喜歡那種水彩美術紙的質感,於是就帶回家了。
 
才翻了幾頁,便驚奇地翻到書末看出版日期,這麼好的小說怎麼沒有廣告、沒有宣傳?原來是2005年出版的書,難怪看不到宣傳。不過話又說回來,2005年我在幹嘛怎麼會沒注意到這本書?Orz…
 
我是個沒有國際觀的鄉民,對於外國的歷史一點概念也沒有,當然也不清楚這本小說裡時代背景───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等等,這本小說看完以後也沒有特別懂,但有懂一點點塔利班政權在阿富汗橫行、濫殺無辜的殘忍;我在想,那應該就是像盧安達飯店裡胡圖人屠殺圖西人一樣的景況吧,差別僅在於一個是種族問題,另一個是宗教問題。
 
我覺得這本小說是繼姊姊的守護者之後,最棒的小說。
 
書裡的描寫非常生動,作者描述的場景就好像在眼前跳動一樣;阿米爾的心境轉折,哈山的謹守本份,在藍天下的風箏、草地,都好似是一場電影,一部震憾人心的電影般令人印象深刻。
 
小說裡的主要人物有兩位───主人阿米爾,僕人哈山。
 
在阿米爾方面,我覺得以一個青少年來說,要他去承擔那麼多親情、友情、背叛、義氣,實在太為難;但若是同樣的事情讓哈山遇見,我想哈山會挺身而出,不管下場會有多淒慘。我覺得若是哈山,他有足夠的勇氣。
 
也許是阿米爾擁有太多,所以他禁不起失去一點點,也因此對於自己手上握不住、得不到的,有著很深的自卑,對自己沒有自信;再者,他擁有的一切好像隨時都會被搶走,他完全沒有安全感。
 
哈山則不同,反正他什麼都沒有,連上學的資格也沒有,所以只要能夠得到一點點,他都珍惜得不得了;他知道自己有什麼、沒有什麼,他也知道自己是誰、專長是什麼。從另一個角度看起來,哈山比阿米爾有自信得多。
 
阿米爾到了年長要正視自己失去的一切時,他才赫然發現原來他失去更多,一切已經無法捥回。
 
呼,再寫就會寫到地雷了,這本小說值得一看,有興趣的人兒也去看看唄。另外,這本小說已經被改編成電影,不曉得啥時上映,以書上的劇情看來,改編成電影應該會相當精采,請拭目以待。

電影預告片:追風箏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