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都在看超級星光大道的片段。Orz...


現在要播出的是上週被淘汰的安柏政。

看的時候就是一顆心懸著,懸到最後就覺得失望,因為一直在等一個爆點啊,結果都等不到,氣屎人;但氣歸氣,我還是覺得他輸給挑戰者輸得很冤枉,那個挑戰者唱得很差好嗎。Orz...




接下來就是讓我噴淚的淘汰感言。





看完安柏政被淘汰的片段,對我有個啟發。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比賽的型式跟評圖很像---在台上的人努力做表演,將自己的成果展現出來給大家看;坐在台下的老師依自己的專業對台上的人做評論、給分數;這跟評圖是很像的。

我今天去無名晃了一整天,在討論區裡有多人都說安柏政被淘汰很不公平。但是我想,這本來就不曾公平過,真要講公平,未免太強人所難。我想我能理解那些評審的態度,給分數的時候除了盡力用"比較"來給分以外,我想還有對被評分者的期許,當被評分者沒有達到期望,分數自然就會有落差。

為什麼我說這跟評圖很像,因為,拿我們班來說,我們班在評圖時的表現,一般來說,從研一到研二,無論是進度或是想法或是圖面,我都是最差的那一個,可是我一直到研二下學期才第一次被當設計,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老師們對我沒有期許,所以當我的進度逼近大家的進度,當我的想法有打中老師的心意,當我的圖面看起來跟大家差不多,老師就會讓我過。

可是其它同學,因為老師會認為他們的表現"不應該"只有這樣,會預設他們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表現,所以當他們沒有達到,老師就會失望,失望就會給低分,然後被當掉。我想這是很正常的事。

再提學弟妹他們班,有二、三位同學超認真、超有想法,可是他們的設計拖到很後面才過;再看他們班另一個同學,其實他的想法、他的設計,遠遠不及他們班所有人,可是他的設計很早就過了。

我們班有時候MSN上提到這事,都會為其它學弟妹抱屈,可是沒有辦法,因為老師對其它同學的期望太高了。

回過頭來說安柏政,其實我覺得,評審們應該都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吧,就已經跟你說了你的問題在哪裡,可是在這緊要關頭,同樣的問題還是在,如果我是評審,我也會覺得失望。

哎。

煩煩的,都幾歲了還對這種歌唱比賽這麼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