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送完標單眼看才四點半,不太想回辦公室,乾脆帶阿bu去火車。

沒有什麼行程規劃,想說大慶站比較好停車,就從大慶站坐好了;然後想了想,北上的話會立刻停留在台中這個大站,接下來才是小站,感覺沒什麼fu,再加上北上的火車站我比較不熟,所以就選南下,坐到彰化再坐回來。

阿bu很興奮,沿途一直看著窗外跟我嘰嘰咕咕。

回程時從月台要走到出口時,遇到一個阿嬤帶著一個與阿bu年紀相仿的孩子,先是那個阿嬤問起阿bu的年紀,然後就有稍微聊了一下,邊走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出站後,小男生在火車站前的階梯爬上爬下,阿bu也跟著爬,然後,我看見小男生的小腿,交錯縱橫的,被打的痕跡,那不是只有淤青而已,是有傷痕流血的那種;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把阿bu帶走,不要再與這個小朋友多接觸。

於是我禮貌性地向對方道別,就牽著阿bu往車的方向走去。

沒想到他們的方向也跟我們一樣,於是那對祖孫就跟在我們後頭。走著走著,小男生突然伸出手朝阿bu衝過來,我以為他要牽阿bu的手,要跟阿bu玩;阿bu的第一個反應也是以為對方要跟他玩,沒想到小男生居然是伸手朝阿bu的額頭巴下去,那一瞬間,阿bu一臉驚恐,不知如何是好,然後放聲大哭。

我立刻蹲下來安撫阿bu,那個阿嬤邊向我道歉,邊要小男生向阿bu說對不起,但我看那個態勢,這種情形應該不是第一次;阿bu受了很大的驚嚇,哭不停,我摟著阿bu,對著小男生說:小朋友,我們阿bu不喜歡這樣玩。講完以後,小男生沒有反應,那個阿嬤也沒有反應,看得出來,阿嬤對小男生說的話以及跟我道的歉都是很形式上的,做做表面而已。

阿bu哭不停,心想與對方這樣僵在原地也不是辦法,就牽著阿bu想將他抱上車,說時遲那時快,小男生居然朝阿bu後腦勺吐口水,我整個傻眼,阿嬤雖立刻出聲制止並一邊對我說小男生很壞,但這種情況,我還是選擇儘速將阿bu帶離現場,省略了再度與對方僵在原地的窘狀;然後我在對方敷衍的歉聲連連中把阿bu送上車後,阿bu有稍微緩和一點,可是還是想到就哭,大概很委屈吧我想。

我跟他說,在外面難免會遇到這樣的小朋友,下次再遇到,我們要很勇敢地跟對方說,對不起,你這種玩法我不喜歡。

阿bu很受傷,他平常很勇敢,有時摔得很重都不見得會哭,而這回被小朋友攻擊之後居然哭了十幾分鐘,讓我很驚訝,但我想他可能真的嚇壞了。我這麼說可能有些厚顏無恥,但阿bu出門在外可都是不停地被誇獎好可愛/好有禮貌/好乖/好斯文/好溫和的,就算沒有被這麼誇獎,至少路人們對他都很和善,從來不曾像這樣被攻擊,所以他真的有嚇到,被這麼對待讓他很傷心/驚嚇。

我覺得我今天沒有處理得很好,我的口氣應該更堅定些。

不過,母親的直覺是對的,人本的老師上課講的也是對的;老師說,在家被體罰的孩子有兩種極端,一種是很會攻擊別人,另一種是很畏縮地躲在角落,很不幸地,這兩種小孩特別容易玩在一起。我聽到這個理論時,其實半信半疑,但經過這次事件,我覺得這個可信度很高,爸爸媽媽可以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