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剛才蹲在馬桶上看「天下」,心裡突然浮現一個想法。

成功的故事我們看得很多,我們或多或少也都在那背後學到一點什麼,可是,為什麼我們看到有人成功了,也了解別人為什麼成功,而我們還在原地踏步?

關鍵20%是答案。





貫徹這本書的核心思想,我認為是「堅持」二字。

就如同書名就告訴我們的,關鍵是最後的20%;我們都很用力、很專注地去完成前面80%,就差這最後臨門一腳,若是放棄,前面那80%就什麼都不是,是做白工,這個情況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這種只在乎曾經擁有(努力)的心態是很可議的。

如果我們只求曾經努力,好像就是用過程論看待自己的工作、學業;用過程論,當然不是不行,我們也可以對孩子說「噢,沒關係,只考上達德商工沒關係,只要你國中三年都有學到東西就好。」只是很遺憾的,這世界大多數的事情是以結果論來看待、評斷。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人在工地,沒有帶手機,於是一早就打電話到遠傳客服,請他們把我所有來電轉接到工地電話,因為會有廠商、住戶找我。

那天很忙,我根本也忘了手機的事,直到下午四點半回工務所,我才猛然想起,自己今天沒有帶手機出門,可是同事也沒有人接到找我的電話;掌管理智的那條神經立刻斷掉,立刻打0800到遠傳客服,客服給我的答覆是,早上確實有接到我的電話,說轉接所有來電,他們的客服也有在電腦上加註記。

我冷冷地說,加了註記?然後呢?我的廠商我的客戶今天還是找不到我。

客服拚命道歉,說他們的客服真的有加上註記了,不是「沒聽見」我的要求。





這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客戶說了,客服也聽到了,也加上註記了,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後一個步驟───「啟動電話轉接」這個步驟卻沒有做,那前面的動作則完全沒有意義。這世上很多事都是這樣子的。

事後再道歉有用嗎?假如那天我有幾千萬的工程要簽約,假如我有幾百萬的工程要談,遠傳客服中心你是否賠得起?

為什麼是結果論,假如我打電話要求轉接電話的時候,5F的客服人員加上註記、接著執行人員要去28F機電中心處理的時候,電梯突然壞了,執行人員得爬23層樓去替我設定轉接,執行人員想等電梯修好,不想爬23樓,於是等到我下午四點半打電話到客服中心,客服中心跟我說,小姐對不起,我們電梯壞了所以沒辦法幫妳設定轉接。

這是理由嗎?如此的答覆只是突顯工作人員的不盡責,只是突顯工作人員做事的消極態度罷了。

同理,假如執行人員真的爬了23層樓去設定轉接了,難道遠傳可以特地打電話跟我說,嘿,小姐妳看我們多優秀,替妳爬了23層設定轉接?

就算執行人員真的爬了23層樓,關我屁事?這本來就是你們份內的工作。





過程怎麼樣我不管,我只要電話有轉接成功就好;眼鏡行製作眼鏡時不小心打破一只新鏡片,難道他能向客戶邀功說,嘿,我為了做你這副眼鏡還自己賠了一只新鏡片呢;業務助理向業務部同仁要表單,為了讓同仁準時交件,還犧牲下班時間打電話提醒同事,難道業務助理能以此向主管要求加薪嗎?

這些答案都很明顯。因為我們只要得到結果,過程怎麼樣不重要。

堅持把事情做好、堅持把事情做完、堅持凡事都要深思熟慮才下決定。我想這是貫徹本書的核心思想,更是一個在社會上做事應有的態度。





關鍵因素8:沉默就會贏
關鍵因素9:守密的藝術


我想將這二個主題放在一起討論。

「沉默」是不說不必要的話,「守密」則是不說不該說的話。

其實我十分相信「沉默是一種修行」,或者「沉默能鍛練心智」的說法。假如說話必須耗費我們的能量,假如說話是我們與他人聯繫的主要路徑,那麼我想,無論是修行之於能量,或者是鍛鍊自己的心智之於與他人的關係,我們得學會安靜的傾聽才能累積能量,才能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

這讓我想起我們東方人說的沉默是金,如果能經由沉默的修行、鍛練心智可以看得見成果,則這四個字背後隱含的哲理遠大過我的想像。

根據國語辭典,這句話的解釋是「保持沉默是可貴的」。

我再擴充解釋、擴大它的意念,也許就與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解釋一樣:「書可以為人們帶來財富、富貴。」沉默也同樣可以帶來黃金、財富。

沉默是金這句話沒有相反詞,可是如果我們用「禍從口出」與之相互對照,可看出這之間的關連。如果可以因口肇事,那必定也能因口得利了;或者,我們也可以說,因為我們謹守分際、因為我們對自己所說出的話皆小心翼翼,所以不因亂說話而肇事,這樣的行為及自制也能看成一種「金」。

這是我對沉默的看法。





沉默不見得是守密,但能幫助我們為某人某事守住秘密。

我想這二者之間的關聯性極大。若是平常養成只說必要的話,應當自然而然能替別人守住秘密,守密這件事,我想是十分重要的。

那種隨意拿別人的八卦來談論,或者辜負別人的信任,把別人的秘密拿出來講的那種人,除了不能信任,亦需小心提防,因為我們都不知道這種人什麼時候會出賣我們。而這件事情,很遺憾的,我到這一、二年才懂。

Page.79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棒:

「說話時要敢讓全世界的人都聽得見,尤其是你在談論的那個人。」





我在看完這二個章節之後,在Page.86寫下一個問題:

「能保守秘密的人就能成為大家信任的人嗎?」


也許能讓大家信任還有其它因素,要一個人去信任另一個人,我想應該不是只有保守秘密這個因素;況且信任有很多層面,是信任這個人會把這件事情做好?抑或是信任這個人不會欺騙我們?

在這個章節所提到的「信任」,應是泛指心靈上的依賴與友誼上的維繫,應與創業、事業、工作無關的。

而這個部分與下一個我想討論的主題也有關係。




關鍵策略9:放手才能擁抱更多


我們聽過多少拿得起放不下的故事?我想是數不清。

我想與作者一樣用投資理財來說這個觀念。

一般我們習慣儲蓄,存摺裡的數字越大,我們就越不捨得去運用它,更何況投資有風險,我們不願意辛苦賺來的錢有任何風險的可能,於是後來我們會認為,錢就放在銀行、郵局最安全,都不會有風險,就放著生利息好了。可是我們都忘了有通貨膨脹這件事。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去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平均是2.3%,但是今年七月起的郵局存款利率,即使是三年定存的利率都只有2.19%,台灣銀行的三年定存利率也只有2.29%。這些數據的意義是,錢放著不動只會越變越小。

這是投資理財方面,關於「放手」的觀念。我得承認這個章節讓我正視通膨與存款之間的關係。

另外,這個章節還有一個重點,在Page.159,「要分辨出『不要半途而廢』的成功原則或者『適時放手』,哪一種才是正確的決策,並非容易的事。」我想,也許學會如何分辨、如何下決定,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也許得讓我們經歷一些失敗、記取一些經驗後,我們才能學得會。





Page.162提出一個自我檢測的問題,我覺得很有用,也許往後在遇到困難時,我都會這麼問自己。

「假如有人給你100%的保證,在放手後絕對會得到比現在更好的。那麼,你會怎麼做?」

我試著用很多問題來問自己,但是我發現,某些事情是即使用再好的條件來跟我交換,我都不會放手的,比如說親情。相信大家都一樣。





放手是很難的事,卻也是我們人生裡面都要學會的課題。





關鍵策略16:拼事業不是拼人氣


有一句話比較簡單,與這個章節有類似的意思。

「你永遠無法取悅所有的人。」而既然我們無法取悅全部的人,那麼何不以自己為重,何不以自己設定的目標為重呢。

在Page.196提到的衝突狀況,我想很多人都曾經遇到;在閱讀完本章節之前,我的應對方式是只要能和善處理、解決了就好,會試著去避免衝突;但在讀完這個章節以後我在想,也許以後換個方式處理,會有更好的結果。





在事業與人氣之間的選擇,有一個很明顯的假設:你同時有二個朋友從事理財方面的工作,過完年後你正好有一筆資金想投資,但你並不清楚哪一個朋友比較專業,你只能憑感覺選擇其中一個朋友替你操作基金或股票:

A的個性比較好,為人和善,印象中好像沒有跟他有過意見相左的情況,他總是什麼都說好,是個好好先生;
B的個性比較直,印象中曾經與他針對某事有過辯論,他很有想法,不是那種什麼都會說好的人;

我想大部分人都會選擇由B來替我們掌管這筆資金吧。





其實,談到事業的時候,我覺得專業能力是凌駕於一切之上的。

假如我是個超級理財專員,投資的股票支支賺錢,買的基金檔檔賺翻天,但是我的個性很衝,我的脾氣不好,我嚼檳榔、抽煙、喝酒,什麼都來,可是我在投資理財這個領域非常專業,交給我代投資的資金穩賺不賠,還比別人賺得多,這種情況下,就算你真的不喜歡我這個人,但你真的想投資的時候,你不找我找誰?

我覺得這種假設是再明顯不過的。涉及利益,尤其是與自身利益相關的時候,要說明任何事情都很清楚。

所以我會覺得,也許學會面對衝突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專業度,惟有專業才能凌駕一切。





關鍵策略18:塑造贏家的形象


作者在Page.222裡所提出的實驗數據很合理,也很真實,我們都會相信「看起來」比較專業的人,但是這個實驗數據樣本數太小,前後二年加起來只有30個客,即使是這15個實習生都沒有變動,但只有15組客戶,這樣本數著實小得令人懷疑這個實驗結果的可信度。

但是我得承認,這個部分是我的致命傷,由於不想每天為了上班要穿什麼傷腦筋,我自動以牛仔褲、T恤或POLO衫為「制服」;即使專業能力夠了,卻還是一直被廠商看成是「不夠熟的大人」,經常要面對廠商頻頻投射的懷疑眼光,尤其是在砍價錢或簽約用印的時候。





我的感覺是,不管形象再好,若是不專業,總是會有被看破手腳的一天,我還是比較支持以專業服人的論點,外觀、形象有加分作用,但不是絕對。


=====讀書心得全文完=====



後記

讀完這本書獲益良多,沒有看的同學可以去買回來看,沒看完的同學請務必一定要看完;讀完這本書以後,相信各位會發現自己看人生的角度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