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處都發生暴動,人在物資極度匱乏時完全喪失理智。

冰山的高度越低,人們就越往內陸移動,生存的環境越來越擁擠,每一年夏天的最高溫都刷新紀錄,月平均溫度同樣地也跟著向上攀爬,石油的開採已經停止了,再往下挖去就會自地心噴出岩漿,一世紀以來人們賴以為生的資源已經消耗殆盡。

張老先生坐在黑暗中懷念著過去。他記得年輕的時候,下了班就和同事們穿梭在那些個繁華的不夜城裡,不夜城?是啊,一年四季、一天二十四小時總是燈火通明的城市,怎麼能說它不是個不夜城呢?

他還記得以前那富麗堂皇、每天進進出出的辦公大樓。建築師給了它一個光鮮亮麗的外表,見過它的人一次就不會忘;那是怎樣的光鮮亮麗呢,那是一種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的光鮮亮麗,像是一顆昂貴的寶石,在車水馬龍中驕傲地發光、發熱。張老先生突然了解了,為什麼發光就會發熱,而為什麼寶石如此昂貴;用玻璃罩住的建築物怎麼能不發光呢,讓玻璃罩住的空間不能呼吸,當然能夠發熱了。

可是說也奇怪,那樣發熱的建築物裡頭卻像是在北極一樣,大熱天的教人走進室內還得加件薄外套呢。哦,對了,中央空調的冷氣,強而有力的冷氣幾乎是不分晝夜地運轉著,像是為了與屋外的熱空氣一分高下似的,外頭的溫度有多高,屋內的溫度也成反比地越來越低;到最後是誰勝出了?張老先生忍不住想著,應該是冷空氣輸了吧,不然南北極的溫度怎麼會如同附和著高溫般,年平均溫度越來越高了?冷空氣應該是妥協了吧。

對了,張老先生記起那棟建築物的確像寶石,白天在陽光底下發亮,讓人睜不開眼睛,在夜裡卻又讓各種燈光爬滿了它,在那座不夜城裡,它可是焦點呢;說到這兒,他又想起蜜月旅行時和妻子到Las Vegas,那座城市才真格地發亮到了一個令人瞠目結舌的境界---二十四小時不停運轉的噴泉、全年無休的七彩霓虹,一棟緊接著一棟的高樓連成一氣,全都在發亮。

張老先生還在回憶,可是日光卻越來越虛弱,直到眼前的世界陷入黑暗,說是伸手不見五指也許不為過,能源可貴啊!在這個時代裡,誰還敢像過去那樣肆無忌憚地揮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