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你的感受,我也常常在我們之間的問題上沉陷而無法自拔。

我們都過了那個為愛橫衝直撞的年紀了,時至今日,很多決定、很多選擇不是一句「我爽就好」可以解釋、可以交代的,我們不得不承認,很多事情都有條件,很多決定都是可以被衡量的,但是,只有婚姻這件事不行。

舉例來說,我們得等到經濟上比較寬裕了,或者身體狀況都理想了,才生小孩,於是「生小孩」這件事有了條件,而不是今天「我爽、我高興」所以生小孩;以前找工作的時候,可以因為這個工作可以學到很多事情,於是我們不管薪水有多低,就因為「我爽、我高興」所以拒絕了另一份薪資比較高的工作,但是今天我們再找工作的時候已經不能用這個角度思考了。

你懂我的意思嗎?我的意思是,任何事情都能被量化、都能條件化,惟獨婚姻不行。如同我今天跟你說的,婚姻是要不離不棄的對另一個人負責任,請你再看一次,我是說「不離不棄」,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緊緊握住另一個人的手,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能放開手。

你說你希望你的另一半可以操持家務,可以替你在家照顧你的家人,這是你理想中的對象;可是我也曾經不只一次的告訴你,我真的不是那種女人。

你說你覺得我可以在你的事業上有所幫助,可是,你真的那麼有把握嗎?你真的認為我真的可以幫你什麼嗎?

我可以再跟你說一次,任何事都可以被量化、條件化,只有婚姻這件事不行。

請你試著想像,夫妻是要在一起相處二十、三十年的,也許更久,四十、五十年,如果你抱持的想法是因為對方可以幫助你什麼,那麼有一天,對方沒有辦法幫你的時候,你是不是就能捨棄掉這段婚姻了?

可是婚姻不是這樣子的,二個人要相處這麼長的時間,除了二個人感情的基礎,還有二個人要攜手共渡此生的決心與毅力。

你是知道的,我的家庭成員中,婚姻狀況普遍不理想;例如,我爸媽離婚,還有其它的很多事情,你都看在眼裡,而就是因為這樣,在我心裡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和你一樣,我一直是不知道別人家的父母是怎麼相處的,我也一直不知道夫妻之間是應該怎麼樣一起面對這麼多問題的;我和你在面對婚姻的時候都有一個共同問題就是,我們都沒有看過我們的父母是怎麼樣產生互動,我們都沒有看過我們的父母是怎麼樣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

但是,沒有看過就代表我們不會嗎?我想,不是這樣的,就因為沒有看過,所以我想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去學習。



對於婚姻,老實說,我是很害怕的,因為我們之間還沒有辦法為某件事情爭論,我們之間還沒有辦法討論除了生活瑣事以外的事;跟Cindy這麼要好,是因為我從來不會要求她為我做什麼,是因為我們不會干涉彼此的生活,是因為我跟她什麼都能講、什麼都能聊,是因為在交談的過程裡面,我們都認真地傾聽並且給對方回應。

在我的想法裡,愛情並不能支撐一對夫妻一輩子,夫妻之間的感情裡有親情、友情,當然還有愛情,可是愛情絕對不是全部,愛情只佔了其中的一小部分,我認為能夠維繫一段婚姻的,親情與友情佔了絕大多數,如果夫妻之間沒有友情,我想,這對夫妻的生活一定是很乏味的,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討論某一件事情,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談論除了柴米油鹽以外的事情。

上星期在家吃飯的時候,我們討論著你說的「影印機不能印的材料」,事實上,在討論的當時,我心裡面隱隱覺得我們終於跨出第一步了,我以為我們要邁向另一個階段了,但這個星期以來我才發現,我們好像又失敗了。

每次我有事要找人討論的時候,不管是誰,是DCT也好,是Cindy也好,是Alex也好,我跟他們談話過程裡都有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會不停地反駁我所說的每一句話,他們都會很認真地聽我講,然後很用力地提出他們的看法,他們不會給我模擬二可的答案,他們也不會教我該怎麼做,他們只是很用力地說出他們的看法;我一直覺得這種過程很痛快,我很喜歡這種像是在爭論的溝通過程,因為在這種一來一往的對答中,可以幫助我釐清頭緒,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看法,也可以幫助我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我要說的是,和你在討論影印機的可能性時,我用的就是我跟朋友相處、討論的方式,可是你卻認為我在潑你冷水,你卻認為我在否定你的想法。

如果我們連這種小事都沒辦法討論,我們要怎麼面對接下來漫長的人生?

所以,你一直對於我有事不跟你講,或者有事不找你討論這個問題讓你很感冒,可是我要的並不是你跟我說「妳覺得好就好」,也不是聽到你跟我說「妳想清楚就好」,我要的是一段你來我往的辯論過程,可是我們一直做不到。你有沒有想過,當人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是因為覺得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也不好所以才會沒辦法下決定,你有沒有想過,就是因為想不清楚所以才有必要拿出來討論?

我想,今天這封信已經說明了為什麼在面對你說要結婚的時候,而我卻一直猶豫不定的原因了,我理了很久才整理出你我之間真正的問題,其它的,比如說婚後要住哪裡、做不做家事,其實都只是我一直在逃避問題的理由與藉口罷了;對於我的想法與問題癥結,如果你也同意,並且了解,進而願意改善我們之間的問題,我會很樂意。

但是另一方面,我一直不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也許就像你說的,我的家庭問題已經大到掩蓋過一切,那麼,如果真的是這樣,請原諒我無能為力,因為家庭的問題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改變的,我只能接受,同樣的,如果你選擇了我,你也得去接受這一切,所以如果我的家庭問題帶給你這麼大的困擾,那麼,也該是你快刀斬亂麻的時候了。

我的問題已經釐清楚了,你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