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的無嘴貓磁鐵像黴菌一樣在大街小巷蔓延、滋長,不管是六歲的小妹妹,或是四十歲的媽媽,人手好幾貓,說是要集滿三十一個,才算是有始有終,如果集滿三十四個則才是大功告成。

小時候當然也迷戀過無嘴貓,只是人都得長大,總是長到了一個程度就會知道應該要腳踏實地不應該再滿腦子夢幻;那天到7-11購買必備精神口糧,結帳完畢,店員煞有其事地交給我一個小小包裝的東西,心裡正納悶,怎?天下第一商店7-11也會回饋客戶主動送起小禮物了嗎?看起來很年輕、很可愛的店員妹妹便一臉興奮地說,「這是KITTY喲!還可以收集耶,可以集滿三十一個。」

悄悄地嘆了一口氣,唉,並不用好嗎,我不是十八歲小女生了好嗎,我已經快二十八歲了。 於是我努力地擠出一個十八歲的笑容跟她說,不用了,謝謝妳。說時遲那時快,站在我後面的一百八十公分小男生腋下夾著可樂胖胖瓶,一手是把鮮味先跟乖乖環在胸前,另一手則正在掏錢,然後把頭探到櫃台收銀機上方,歪著頭問我,小姐,那妳的這個可不可以給我?

我當時只想問他,先生,你真的很忙耶……不過這句話當然沒出口,只點頭示意無所謂,要的話挾去配。

走回家的路上,在7-11外面的地上看到一些剛才店員說是KITTY在裡面的包裝,看起來都是空的,包裝袋都有撕過的痕跡,心裡只是在想,真是的怎麼丟得滿街都是,沒想到精采的在後頭。

公司樓下就有萬事都OK的便利商店,所以平常大家都在樓下解決早餐跟飯後飲料;那個星期一的一大早,會計小妞一反往常的週一無力病,精神奕奕地問說有沒有人要買早餐飲料之類的,說是要去路程二分鐘的7-11,襄理說要紅頭巾沒人頭牛奶、CAD小妞說她要999純金豆槳,會計小妞掐指一算然後笑著說,哎呀夠了夠了,只有二個名額,接著轉身就跑掉了。

會計小妞歡天喜地的回到辦公室,向大家宣告她拿到了不一樣的KITTY,襄理跟CAD小妞湊過去,然後我聽到會計小妞把7-11店員告訴我的事情重複地再說了一遍,接著辦公室裡一片驚呼,哎呀好可愛喲!哎呀我也要!

= =

從那天開始,每個人座位上的OA隔屏都貼著一隻又一隻的無嘴貓,還按照年份一路排下來,辦公室簡直陷入了瘋狂,寧願遲到也要走到7-11買早餐,最扯的是連老闆娘也開始收集,於是惟有下班才能逃離無嘴貓的凝視。

某天下班回家直奔廚房覓食,驚見無嘴貓竟然黏在冰箱上瞪視著我,彷彿泣訴著我的無情與冷眼旁觀,好像在訴說我不愛她是多麼沒有人性一樣,正當我與無嘴貓進行著心靈交流時,我娘闖了進來,喜滋滋地說,看,我也有KITTY了耶,我也要收集……

我只想從六樓跳下去,好終結無嘴貓施行的視覺強暴。

天曉得我娘根本很少到7-11,只見她三天二頭就跟我說,咦,妳的茶裡王喝完了耶,要不要去買?冰箱沒牛奶了啦,妳去巷口買一下啦……我看她只差沒跟我說,女兒啊,妳的煙抽完了要不要去7-11買一下啊…….什麼跟什麼咩,= =。

所以在我娘的強迫之下,我也不得不站在7-11裡面拼命想著還缺什麼、要買什麼才能以最經濟的方式拿回一隻無嘴貓回家交差。

家裡的男人看到這般情景,還誤以為我轉性了改愛無嘴貓,於是他到7-11時也總會東拼西湊地帶回幾隻無嘴貓「給我」。

我呢,無情歸無情,可還是有良知啊,遇上這般情景也總得故作歡天喜地、感激到鼻涕都噴出來才對啊!他見我如此,每帶回一隻無嘴貓總是假裝口袋裡的神秘禮物是媲美十克拉的鑽戒一樣,慎重其事地交給我然後等待一個熱情的擁抱或是一句誇獎……鬼才知道我只想趕快集滿三十四個好給娘一個交代啊!

工地的同事也一樣,一群黑不拉幾的大男人湊在一起討論無嘴貓,若走近一點,會聽到:哎唷,我還差98的啦,98的給我咩、吼,不要啦,不然你拿友達來跟我換、靠,友達很難拿耶,我不要啦…… = = 我只想大叫,真是夠了!

事實上他們收集並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可能」可以增值,而是為了自己家裡的太座、夫人、寶貝、心肝;和我家這傢伙一樣。

無嘴貓卻只讓我感覺到一種無力的悲哀。

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看,手上握有無嘴貓磁鐵的男人那臉上不可一世的驕傲,好像那麼用力收集著是多麼偉大的事;當他們把磁鐵交給女人的時候,那個表情正在說著:妳看我多麼用心,我都記得要湊到七十七元好換一個磁鐵給妳、妳看我多麼在乎妳,我都知道妳愛KITTY、妳看我多麼關心妳的需要,妳要收集我就幫助妳趕快收集成套…….

而我只覺得,這種取悅女人的方式太粗糙。KITTY風潮過後呢?這不就像多年前麥當勞的成雙成對KITTY玩偶一樣嗎?在那之後呢?那些男人們自以為是的溫柔體貼到哪去了?

過日子總是比過節來得重要的,任何人都不應該只在特定節日對某人特別關心,也不應該只在某個部分對身邊這個同甘共苦的人好,真正的感情、真摯的關注、真心的在乎是流露在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子裡的。

也許,這樣特別的事件可以當成調劑生活的樂趣,也是一個製造共同話題的媒介,但絕不應該把它視為一種恩寵或賜予,更不能把這單一事件看成是自己的犧牲與付出,若是如此,則只是顯得自己的膚淺、敷衍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