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原本的職務以外,主管另外派了工作給我───維修。

就像電器或者其它產品一樣,建築物也會有出現瑕疵需要維修的情形;我新的工作,就是負責把有問題的部份處理到客戶沒有問題為止。

這個案子是在我到職前就已經蓋好,並且交屋的案子,高級住宅區,在豐原。

先簡略地敍述一下這個案子好了。這整個社區加起來不到二十戶,每一戶的地坪都在四十至五十坪上下,建坪則在一百坪左右;一樓舖的是大理石材,二樓以上是拋光石英磚與原木地板,廁所有按摩浴缸,有前庭、後院,社區後門打開就是公園;售價在一千四百萬至二千萬之間;要知道,在豐原這種地方,一、二千萬是很驚人的售價,然而成交的客戶裡頭,有中小企業負責人,有醫生,有教授,住戶水平算挺高。

我第一次到這個工地的時候,就覺得,如果有錢,買一棟這樣的豪宅來住,一定很棒。

建築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任何疏忽都可能會造成日後居住上的不便,任何粗心都可能使得日後要花費更多精神與金錢去修復;而我負責的,便是把在建構時所有的粗心與疏忽給回復到它應有的樣子。

我們公司對品質的要求很嚴格,幾乎沒有重大瑕疵,比較多的部分,就是油漆;因為完工距今已經有一段時日了,因為溫度變化的關係,結構體會有熱漲冷縮的情形,牆面自然會產生一些裂痕。

我第一次到現場去,看到牆上所謂的「裂痕」,令我很是驚訝,我第一次看著雪白的牆壁頭昏眼花。有一些十分細微的裂痕,細微到必須很專注地盯著牆面才看得出來,公司都要求必須重新油漆;另外,還有一些比如說門框上的裂縫,也是熱脹冷縮引起的,全部都要修復。

也許對於一般的營造廠而言,這樣細心的程度近幾乎是折磨,但是公司卻不計成本地,要把一切做到最好。

最近有一個特例,很令人頭痛,滲水。

滲水,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公司來說,是十分重大的瑕疵,所以,要不計任何代價,還給住戶一個能夠居住的家。

情形是這樣的。因為有地下室的關係,所以地下室的牆壁後方就是回填土,土壤有土壓及水壓的問題,所以這一道牆的防水與結構都很重要;而這個案例,就是在一樓樓板與連接地下室的樓梯部份,防水做得不好,後花園澆花的水循線進入了住戶的家裡。

一開始,住戶反應地下室的牆面有水的痕跡,油漆也開始斑駁,於是我們找了防水公司前往處理,用高壓灌注的方式把藥劑灌入牆體,完成之後,牆面恢復了乾燥,不再滲水,也重新油漆過了,原本以為這個案子可以結案了;沒想到過了二天,住戶又打電話來,說,樓梯開始冒水出來。

冒水的位置是在一樓與地下室相連接的樓梯平台,原本只有平台滲出水,後來除了平台以外,水沿著樓梯一路滲到最後一階。

問題很大。

因為水無孔不入,所以我們必須要找出源頭才能把問題徹底解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樓梯滲水,就把樓梯打掉。

昨天,找了廠商到住戶家裡,把平台及平台往下第一階上的大理石打掉,接著把粉飾層也打掉,裸露的地面上埋著一根PVC管,而我們看見水沿著PVC不斷冒出來;因為之前已經做過試水,所以給排水系統幾乎可以確定是沒有問題的,而我們也不敢貿然打斷眼前的PVC管,因為不清楚這是排水管或是給水管或是電管,萬一打錯,住戶昂貴的裝潢全都會泡湯。所以我們試著先在牆體與樓梯相接處灌入藥劑,如果這二天不再滲水,也沒有其它地方再冒出水來,就算是大功告成;但若不幸,其它地方仍然滲出水,那麼,真正艱鉅的工程就來了───把一樓樓板與往地下室樓梯相連處的廁所給全部打掉。

大家可以想像嗎,花了一、二千萬買的房子,再花了二、三百萬裝潢,卻在每天必經的地下室車庫樓梯口,看見建築物最原始、最髒亂的一面,泥、砂、水,全部攪和在一塊,我都覺得,如果我是屋主,我一定會抓狂。

平常上班上課不在家,這樣的瑕疵可以暫時遺忘,但週休二日,一家子聚在家裡看電視、休閒,對於這個混亂不堪的樓梯轉角,我想,是沒辦法視而不見的。

今天下午在公司,打了電話請豐原工地的同事到蛋糕店幫我訂蛋糕,我想要送給因為滲水問題困擾不已的住戶;因為即使是我不住在那裡,即使那個建築物的興建過程我完全沒有參與,但對於那樣的瑕疵為住戶所帶來的不便,仍然使得我非常過意不去,雖然我知道那樣並不能減少住戶生活上的不便,但至少,一份能夠全家共享的小禮物可以減少一點點情緒上的不適。

唸書時曾經做過消防設施的報告,看了很多因為缺乏消防設備,或者是不注重消防法規而造成失火時逃生無門的案例,當時我的結論就是,從事建築業最基本的事情就是職業道德,人命關天,身為建築人不能不在意;同樣的,為了節省成本沒有把防水這種基本問題給解決,沒有設身處地的為住戶著想,而使得住戶的生活蒙受諸多不便,我認為還是職業道德的問題。

所以,我始終認為,錢再賺就有,但因為喪失職業道德、過度貪圖利益所造成的良心讉責,是一輩子都無法彌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