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我要為這文章的回應做一個結論了。

這個國家,或這個世界上的運作是由很多種行業組成的,很多行業,也有很多階層,這些行業、這些層級會組成一個金字塔,然而能夠處在金字塔頂端的人有多少?這個答案大家心裡都有數。

我一直想要闡述的是,人生的價值不是由金錢堆砌而成的,我想人生的價值是在於這輩子我們幫助了多少人,人生的價值在於我們是不是帶給身邊的人幸福,人生的價值在於我們是不是過得快樂。這個缺乏愛的社會,人與人之間沒有信任,只有惡性競爭、只有詆譭、只有暴力,我希望自己,還有我的小孩不要墮入那樣的普世價值裡面,所以才會一直在想這個「起跑點」相對於「終點」的問題。

跑得快、跑得早又如何?如果這個孩子心裡沒有愛。

跑到金字塔頂端又怎麼樣?如果這個孩子從小就不快樂。

人生沒有十全十美,但是至少我們要很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麼,要知道自己走著的是什麼路,也要很清楚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沒有農夫,我們吃什麼?沒有工廠作業員,我們用什麼?沒有黑手師父,我們車壞了怎麼辦?沒有在工地揮汗如雨的模板師父、綁鋼筋的師父,我們住什麼?

各行各業、每一個層級都有存在的價值與重要性,如果說現在所做的一切不能得到一個必然的結果,我們能不能至少讓孩子感到快樂,能不能至少讓孩子學會去分辨什麼是他要的、什麼是他不要的?能不能讓孩子知道不管做什麼決定只要真的是用盡全力、真的想盡辦法、真的堅持到底就是成功?能不能讓孩子學會失敗了沒有關係,只要再爬起來就好?能不能讓孩子學會不管跌倒多少次、摔得多重都不要緊,只要他再站起來一次就好?

也許明天北韓就引發世界大戰,也許明天台灣又來個九二一大地震,明天有很多個也許,可能一個閃神,什麼就都沒有了;什麼才是值得追求的,什麼才是我們凝神專注的焦點?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但是我真心盼望我的每個朋友所追求的、所專注的焦點,可以讓他們看這世界最後一眼、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覺得人生了無遺憾,覺得這輩子自己一切都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