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大概是1000美金吧,Orz...


在我的google新聞列表上看到這則新聞,忍不住有一些想法。


人類的社會原本就是循著某些原則、演化而自然進化的,就像我們會說中國大陸現在的進步就像台灣過去所走過的路一樣,都是慢慢地以一種察覺不出的速度成長著,得經過幾年回頭再看,才會發現,噢,原來已經進步成這樣了啊。

OLPC的想法真的很棒,邁向真正的地球村,全世界不管大人小孩都會上網、都會使用電腦的景況指日可待;中國內陸的小孩也許會因為學會了運用網路而從此改善內陸貧窮的命運,泰國的孩子可能因為有了技術支援而成為除了印度以外,美國矽谷人材第二輸出國。

但是,是不是真有讓這些開發中國家兒童「大躍進」的必要?也許還是值得商榷的。

從社會人類學的角度來看,每個社會、每個文化都有一種自己的價值、觀念,在還尚未大幅改變之前,我們說這個社會是具有「原始性」的,而這些原始社會可能受到鄰近地區較文明社會的影響而改變原有的風俗、習慣,甚至是宗教信仰;但是這些改變是默默、循序漸進的,並不是有誰強要「較原始社會」改變的,如果我們現在所謂的文明想要用這麼直接的方式進入原始社會,會造成怎樣的衝擊,頗令人關注。

所有的事情都會在亂中自行整理出順序,我們的律法、社會規範,都是;因為人是群居動物,所以必須訂出一些規則,讓人的行為不會讓大多數人受到傷害、反感,這些規定、規則,是在亂中被制定,並且經過大家認可的;人類儘可能地讓社會有條有理、井然有序,都是因為群居社會需要一些路徑讓大家能和平共處。

100美金的NB大剌剌地進入這些開發中國家,這樣的做法是有些粗暴;這樣的做法讓一個社會跳過了演化的必經路程,而這樣的躍進究竟是正面或是負面的影響,短期間內可能無從得知,等到發現這個做法不恰當的時候,卻是已經來不及了,社會的演進就像兒童成長一樣,是沒辦法回頭重新來過的。

過去,中國大陸很多地方沒有冷氣,可能也不知道冷氣機是什麼東西,就建築的構成來說,他們的建築物甚至沒有必要預留冷氣窗口,一則沒有經濟能力,二則是因為很多人還不知道冷氣機長什麼樣子;就在這幾年,一瞬間,中國大陸的經濟能力向上攀升,很多人有能力買冷氣,於是他們跳過了窗型冷氣機,他們直接安裝分離式冷氣機。

台灣從手搖扇到電風扇,再到窗型冷氣機,這期間還有在機器裡面放水的冷風扇,最後才是現在的分離式冷氣,或者更昂貴的中央空調系統,我們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走來的;中國大陸一下子從電風扇到分離式冷氣機,中間錯過了冷風扇,錯過了窗型冷氣。也許這樣的演進對社會文化結構沒有什麼影響,最大的影響大抵是在中國大陸看不到在大樓邊邊整齊劃一的預留冷氣窗口,或者是,在中國大陸看不到預留冷氣窗口的玻璃上被打破一個小洞,然後有白色的排水管從室內穿到室外,如此而已。

可是我們不知道,這麼先進的電腦技術侵入一個這麼原始的社會文化,而這個社會裡甚至連「上學」這件事都不是大多數人所享有的權利時,對這個社會文化會造成多大的衝擊。

我當然認同OLPC所稟持的理念完全正確,兒童們的學習成長源自於有趣的事物,兒童也都勇於探索新事物,並從中獲得經驗、知識,可是用這麼直接的方法想幫助開發中國家的兒童,好像會讓孩子們缺少了什麼。

回想過去的學習過程,幼稚園的時候,老師教我們種小白菜,看著白菜一點一滴長大,膽子大的小男生還去抓菜蟲捉弄小女生;小學,自然課觀察蠶寶寶,這些個一條條冰冰涼涼的身軀,相信很多人一定不會忘,而因為有過這段經歷,所以後來長大的我們,不管辨認植物的功力再怎麼差,總是還認得出一種植物叫桑樹。

有時候我會想,怎麼網路上的知識總是看過就忘,記得的可能只有十分之一、八分之一,可是怎麼小時候做的實驗讓人印象那麼深刻;我會覺得,不是因為我們記憶力變差了,而是因為短暫的視覺停留,就像照片一樣,必須一次又一次觀察才能記得住照片中的細節,但我們那麼匆促地瀏覽,與兒童時期全神貫注照顧自己的蠶寶寶,卻是完全不相同的體驗。

孩子有了網路之後呢?

在搜尋列打上「蠶寶寶」,哇鳴,原來牠小時候跟螞蟻一樣啊。哇賽,牠會吐絲把自己包起來耶......

然後呢,沒有了。以後的孩子不會知道蠶寶寶的身體是冰冰涼涼的,就算從網路上知道牠有冰涼的身體,可是以後的孩子不會知道那是什麼感覺,他們不會在某天拿出冰在冷藏室的麻糬,然後說,哇,這個摸起來怎麼那麼像蠶寶寶啊。因為他們不知道蠶寶寶會有怎麼樣的溫度。

可能我的眼光太狹獈,看不到未來世界的發展,但是,穩紮穩打地走出每一步總是好的,不好高騖遠、循序漸進,不就是最自然的法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