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超討厭一件事懸著那裡解決不了。

快把我給激怒了。







我寫完以後發現這篇文超長,沒耐性的人直接看結論,不用再往下看了。

我的結論是,我的做法應該原持原案,自己買婚紗拍照,給第一家工作室拍。(說到這裡突然對朋友感到非常愧疚)

還不能確定的部分是訂婚、結婚當天的禮服到底是要租還是買。

我媽不贊成。我還在喬。這個讓我很抓狂。








經過朋友介紹到另一家工作室,除了詢價,也包括瞭解第二家工作室的作風及拍照的內容。

前面就說了,我行動力十足,即使是朋友有交代我說,挑禮服時再撥個電話給他,他要陪我去;但我還是下了班就立刻衝去,因為我實在受不了一件事沒問清楚,整個就是掛在那裡,讓我要考慮、評估都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煩死人了。



這家工作室小小的,離我家很近;攝影師跟造型師是夫妻,攝影師平常還在婚紗店工作(我好想給他拍拍手,好拚命啊),洽談的結論就是,三十組,一本相本,二十四吋的大照片(這個很重要,是促使我從不拍到決定要拍的關鍵),謝卡三百張,全部的照片都會給我,還有車前綵、胸花等等;最大的差異是,有提供禮服,價位是二萬七。BUT 加挑一組照片要加新台幣五百元。

不得不承認,一度我曾經很心動,一直到我聽到加挑要費用。



談了二家,加上與朋友討論過,結論是其實拍照的品質如何已經不是問題,只要把想要的樣子給攝影師,再加上詳細、周全的溝通,成果通常八九不離十。所以到了現在,對我來說,重點是攝影工作室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其實我也非常同意,一分錢一分貨,不管在什麼行業、什麼領域,這個法則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當然要經過詳細比價,只看一家就認定貴=好,是完全行不通的)

但是品質已經八九不離十了,剩下的是攝影工作室能提供我什麼。

(我寫到這裡也不知道我到底想說什麼,但是管它的,我習慣以寫東西來整理思緒)




坦白講,當我聽到加挑要加費用的時候,我的一整把火就被澆熄了。

因為這種感覺是跟我到婚紗公司拍是同樣的感覺。

一開始我的想法就是,錢要花就要花得值得,我要把每一分錢的效益都發揮到大。

所以如果加挑要再加費用,那麼我為什麼不乾脆把一切都簡單化,直接到婚紗公司拍?這個時候,加挑一張要加多少費用已經不是重點,加一張一千、五百、三百,對我的意義是完全相同的。也就是說,這完全是奇摩子的問題。我不是說我不爽或怎樣,這單純是感覺問題。




整個下來,我隱約覺得攝影工作室的利潤是被平面設計(製作相本)分掉了,所以不管攝影工作室把成本壓得再低,終究是敵不過平面設計伸出的魔爪。




這是很明顯的差異。

我找的第一家工作室主要業務是平面設計,第二家的主要業務是婚紗攝影;但是二者給我的報價簡直天差地遠。



是禮服的成本嗎?

也許。

但是第一家工作室後來回覆我,他說,他願意幫我生出拍照用的禮服,五套。



這根本顯示了平面設計工作室光是製作相本的成本就佔去婚紗攝影工作室的大半利潤。



我好像還沒把第一家工作室能提供給我的東西寫清楚。

第一家是:
十八吋相本(跨頁貼本)二本、一本四十組,共八十組(我要特別強調,這是不同的二本,照片不同,設計、編排也不同);三十吋大照片含相框(我想換成二十四吋);謝卡三百張;拍照當天女生五個造型、禮服,有一個造型師、一個小助理全程陪同。

第二家是:
十八吋相本(跨頁貼本)一本、一本三十組(原本還有另一本十二吋,與十八吋相本一模一樣的娘家本,我退掉了),加挑一組五百元;二十四吋大照片含相框(原本還有另一個三十吋大照片也含相框,我也退掉了,因為我不想要那麼大的東西讓我以後想放把火燒掉);謝卡三百張;拍照當天男女生各五個造型、禮服(也包括訂、結婚當天的禮服),造型師同樣全程陪同;還有車前綵、結婚證書、簽名綢、胸花等。


橘字是差異的部分。



我特別問了,為什麼加挑照片要加費用。答案非常合理,因為要修片,要做設計,要輸出,要貼到相本上。

我知道輸出是一筆不小的費用,更別提修片、設計都很花精神。



所以,後製成本很高,這點我想是無庸置疑的。



我也不是澳客,雖然第一家工作室願意幫我生出五套禮服,但我跟他說禮服我還是會買,但是在這種我們必須要挑出八十組的狀況下,我想我原先設定的買三套已經不夠用,我想請他幫我生出二套就好,因為我其實也會擔心在利潤被壓縮的狀況下,最後的成果會讓我抓狂。



理智地分析下來,其實找第二家拍比較划算,除了不用再擔心禮服的問題,也實在是因為我很清楚要挑到八十組真的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一天拍下來,要是能挑出五十組我覺得已經很了不起,更何況是八十組?

但是,從一開始我就不是為了方便所以放棄給瑪莎li li 拍,我的出發點完全是因為我認為既然要拍,就要把每一分錢的效益發揮到最極致,現在這二家評比下來,第一家比較麻煩,因為我還要煩惱婚紗的問題,甚至我得再另外花一筆費用租婚紗(因為我娘不贊成拍照、訂婚、結婚都穿同一批婚紗);第二家比較方便,完全不用擔心婚紗的問題,以同樣四十組來比,總花費比第一家還少。



但我不是正常人,不要忘了。



我能跟第一家工作室直接談後製的問題,包括我想怎麼拍、怎麼編排相本,我得承認這佔了很大優勢---對我來說。

第二家工作室要怎麼編排我的相本,則是我完全插不上手的,因為他們也是外包給別人做。



前一篇談婚紗的回覆裡,我不只一次地提到,"我還沒發瘋說我要自己做相本",是因為第一家工作室是做平面設計,在這方面我完全信賴他們的設計水準;如果讓第二家工作室拍,我可能會真的瘋起來說我要自己做相本。Orz......



我要再說一次,我真的超討厭一件事懸著解決不了,讓我覺得很抓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