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micat家看到她寬容對待石先生的事,讓我想起咱家家規。



照我的個性,什麼都好,什麼沒關係,但是有些事情是大忌,是那種不准、不允許發生的事。

吾爹經常應酬,但是不管前一天晚上再怎麼醉,吵得再怎麼兇,他都有辦法準時上班,因為他是公司主管,必須到公司主持會議,也因為他,呃,有特異功能吧,我不知道,反正,就算吵吵鬧鬧到早上四、五點,我爹爹他早上八點一定起床梳洗,九點整進公司開早會。

這個現象影響我至深,使我訂下家規。






林小毛有一群很要好的朋友,都住得很近,是自幼稚園、國小、國中至今的同學/朋友;他們大多是技術人員,很海派的那種;有做模具的,有做不鏽鋼焊接的,反正都是很專業的技術人員;平常就很常電話聯絡,幾乎是每二、三天就通一次電話,聚會則是大家的生日,分別是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七月、九月、十月。

生日嘛,KTV、羊肉爐、薑母鴨、燒烤,總是會喝幾杯,常常喝到大家醉茫茫才散會;在無數次的聚會裡,總是有那一、二個朋友,明明自己不太會喝還頻頻勸酒,然後自己喝到掛,走路都走不好,去上廁所還一手扶著、另一手撐著牆壁尿半天,要不然就直接吐在垃圾桶、馬桶;除了成為大家的笑柄,我自己亦十分不屑這種行為。(是行為,不是人)

所以我很早就警告過林小毛,敢找人家喝酒就不准比別人先倒、敢在外面喝酒就不准醉著回家。

顯然林小毛謹記在心,多年來不曾有過喝掛、喝醉的記錄。



前二年,有一次也是生日聚會,那天林小毛不曉得在High什麼,一直找朋友喝酒,喝著喝著,他終於快要掛點;我就坐在他身邊,發現他眼睛已經閉上的時候,我抓起他的手,猛力地掐他虎口;各位要是沒有這種經驗,請現在就試試,不要衡量你的力氣,直接、用力、快、狠、準地掐自己大姆指、食指中間的虎口,體驗一下那種感覺。

他被我一掐,痛得驚醒過來。

這一幕,他的朋友都看到了,因為動作太大。

然後紛紛有人笑著說我很夭壽,他們以為我在跟林小毛鬧著玩。


其實不是,我是認真的。


後來,林小毛第二次、第三次快要睡著,我都用同樣的方式對他,到後來,連他自己快要睡著都會被自己嚇醒。

幾次之後,他酒也稍醒了,我附在他耳邊說,醒了沒?你下次再這麼丟臉試看看。



隔天,我跟他說,很抱歉讓他在朋友面前這麼沒面子,但是,我現在這麼做是為了不讓他以後在外頭丟更大的臉。



從此以後,林小毛就不曾再有這種記錄。



後來的聚會有時我沒到,通常他自己有分寸,若是稍微喝多一點,總還在他意識清楚範圍內;回到家就會乖乖去洗澡(當然是回我家才洗,回他自己家會直接躺平),不曾吵吵鬧鬧或醉到沒法走路、胡言亂語之類。

我跟natumicat說,如果我是她,我會直接澆冷水不是開玩笑的,若是林小毛敢這麼搞,我一定也敢往他頭上澆冷水。



自知之明是件很重要的事;從小我看著我爹,一天到晚喝醉回家,然後大家忙著善後,這種情形我看得太多了,我絕不允許我自己家也發生這種事。另外,我家老爸在外頭不會醉,他都是回家才醉,因為他好強到不准自己比別人先倒下。

我爸在他們的行業裡,酒量好是出了名的,曾經有個北部的同業南下挑戰,二個人喝了無數盅清酒;我爸說,對方真的很能喝,跟他不相上下,我爸說他其實早就醉了,只是對方還沒倒,他絕對不能趴。於是他眼看著對方喝掛,直接趴在桌上醉了,下一秒,他才倒下。



關於這種應酬的事,我對林小毛沒有什麼要求,要上酒店制服店也隨便你,但是絕對不准在外頭給我做出下夕下警的事,也不准喝醉了回家讓家人麻煩,我無法接受。



我奶奶曾經問過我,林小毛現在會不會喝醉了就胡亂搞,我說不會;奶奶就跟我講,她說,要我多瞭解、關心林小毛,她說男人年輕的時候喝醉了不鬧很正常,因為壓力不到那種程度,身體狀況也還不錯,所以醉了酒容易醒;中年男人就不同,因為壓力大,因為擔子重,也因為身體狀況早早不如年輕時。所以要我多關心他,別讓他心裡有事沒地方講。



我們家的家規,林小毛一直記在心裡,奶奶說的話我也一直記在心裡,各位單身的女性朋友們,不妨也當個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