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每到農曆年都會覺得很焦躁。


焦躁些什麼其實也說不上來,也許是年紀一年比一年大,責任一年比一年重,可是生活並沒有因此而更踏實所導致的焦躁不安;也或許,因為365天過得那麼快而今年與去年的狀況並沒有什麼不同,所以感覺到煩亂。

呼,不管怎麼樣,什麼事情該怎麼做,心裡大概都有個底,最壞的情況也不過是一切重新再來,只是不太想去面對就是了。

*******************************************

小年夜和一位社團的朋友碰了面,六年沒見,他還是一點都沒變,講話溫溫和和的、慢慢的;六年沒見,但是很神奇的是我們仍然可以討論很多事情。

這次碰面,讓我有一些感觸。

過去的朋友、社團的伙伴,有很多很多已經不再聯絡,也許在MSN上也會胡扯瞎聊幾句,可是彼此心裡面很清楚,對對方的關心大概就僅止於此了,很多困難、很多問題,我們大概會選擇放在心裡,不讓對方知道;可能也不是故意要與對方保持那樣的距離,只是,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把尺在衡量著一些什麼事情,於是我們知道跟A可以談什麼、跟B可以討論什麼,界限很清楚,除非其中有一個人想要改變,否則這種模式仍然會持續下去,很難突破。

人跟人之間的感覺、磁場很難說得清楚。

過去社團的朋友裡,好像有些特定的什麼事情會被自己刻意地放在背後,若是對方不問,自己大概也不會說出口,就算是問了,可能也只是輕描淡寫地帶過,有時候是正好不想講,有時候是覺得這事不適合與對方討論,所以,到最後什麼都放在心裡,沒有讓任何人知道。

心裡煩惱的事情大致上就分為工作、學業、家庭、感情,這些事情基本上都能向密友談起,但是卻還是在心裡為傾訴的對象作了分類;Cindy什麼都能談、跟Lin只談工作與家庭,但是跟DCT卻不談這些、跟Sunny只談感情、跟Chia不談工作……

我得承認,他們都是很好的朋友,可是還是會選擇性地只談某些事情;跟這些好朋友、馬吉其實不常碰面,最常碰面的應該是DCT,平均可能一個月一、二次,最不常碰面的是Chia,大概一年才見一、二次,MSN、電話、mail也並不頻繁,可是也許是彼此之間有某種程度的默契與了解,所以總能在見面的那一刻起迅速串起那份熟悉。

六年不見的社團伙伴也是,在這六年裡沒有任何聯繫,即便是在很熟悉的那幾年裡,與對方也並沒有特別熱絡,可是很奇怪的是,跟他一見面,話匣子就開了,從社團聊到工作、學業,再聊到無極,然後是古根漢,還有政治型態與台北的生活、文化……就好像過去的六年間,我們不曾從彼此的生活中消失一樣。

人和人之間的緣份很難說得準,在見面之前,誰會曉得原來六年沒見面還能聊個三、四個小時還講不完,誰會曉得六年沒有任何聯繫的朋友會再有取得聯絡的機會;也許這就是頻率類似的朋友吧。

*******************************************

算算時間,現在才大年初二,可是已經被第N個人詢問今年是不是有結婚的打算了。呼,也許真的到「適婚年齡」了。

成家,一直是觀念中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尤其是最近大量地閱讀到巴斯哥結婚照片,還有CS戰友JAJOBA最近喜獲麟兒的刺激,還有馬吉DCT最近鬼叫著說想安定下來,種種,都讓我有了也想有一個自己的家庭,有了生小孩的念頭,雖然我一直知道這不是件簡單的事。

大家都在問我今年是不是會結婚,我的答案通常是搖頭,沒再多做解釋;其實,也不是不想結,只是,不知怎的,隱約地覺得好像不該是這樣,只是我還沒釐清,不該是「這樣」是指結婚這件事本身,或是指人還是指時間點就是了。

*******************************************

這篇新文不三不四的,沒什麼邏輯,大家將就將就吧。

新年快樂啊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