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來介紹一下評圖。



可是光是講我一個人的感覺並不準確,我所瞭解的評圖可能只是片面、局部,於是我想用很多片段來拼湊出全貌。所以我進行了一小段MSN線上訪談,想瞭解一下大家心裡的評圖是什麼印象/感受,以下是MSN線上訪談的結果顯示:

題目:請用一句話形容評圖這件事?什麼都行,只要是你的真實感受。

BOBO:「權力與階級的批鬥場;如果頻率恰好與評圖老師對上,連雞犬都升天,如果不幸沒對上,就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阿秋:「媽的B。」

Alex:「978。」這個回答把我笑倒在電腦前,忍不住問他為什麼,他正氣凜然地說:「人有免於恐懼的權利啊 但他媽的 我們沒有」

商設代表一,毒男:「捕風捉影....虛無飄渺。」

商設代表二,Peichi:「把欠老師的作業一次還清。」

研四學妹:「評圖=表演。」

雲科研究生學弟:「很累很辛苦。」

研三學弟:「悶、煩。」

已經畢業的學長:「恐懼,但卻又是一種表達自我的方式。」

阿猛同學:「在自己的雞蛋裡挑骨頭。」

大德:「讓我忍不住想揍長輩的時候.....」大德是視傳嗎?煩請本尊現身說明。呵。

寸爺:「等另外一個解答。」



還有些人沒遇到,往後幾天會陸續補上來。



評圖簡單講,就是在眾人面前簡報,但我們不是簡報,是詳細解說,並且針對老師提出的問題回答;這場面的座位就像一般上課時一樣,只不過站在台上的變成學生,台下坐一排老師,至少應該都有二位以上,我目前遇過最多的是六位還是七位;老師後面再坐一排學生,大多是同班同學,但也會有學弟妹、學長姐、外校同學等等。

站在台上的我們面對眾人,我們的背後是自己的圖,可能有分析圖、概念圖、設計圖,然後擺在我們與老師中間的是模型,整個評圖的重點是在於把自己的想法用圖像、模型表現出來,盡可能地以圖像的方式向大家解說。

解說什麼呢,大致上來說就是交代從A到B再到C的心路歷程,如果中間有機會是從A到B'或B",老師會提出為什麼選B而不是B'或B",如果從A到B之間還有一個A',也要交代清楚;當然,如果沒有B,直接到C,那下場應該會很慘,老師會覺得根本沒有邏輯。

或者太表像的事情也會惹火老師,比如說,研一的學弟之前跟我講,說大學部一年級有個天兵,他的設計題目是牙醫診所,結果這位天兵竟然在診所上面掛了顆大大的牙齒,我聽到就說,那不用評了啊,圖一擺出來大概就被罵到爆炸,老師一看到圖火氣就一整個上來,還評什麼評;學弟笑著說,對啊,那個天兵學弟被罵得很慘。

學弟會跟我說這事是因為我們這學期有修在職專班的課,其中有個同學在建築師事務所上班,她分享她們事務所的作品;該作品是在一個學校的坡道上鋪磁磚,磁磚上有幾條魚,說是希望學生力爭上游;我聽到時就偷偷跟學弟講,這要是評圖會被罵得很慘。學弟笑笑點頭稱是,然後才跟我說那個一年級天兵學弟的英勇事蹟。

大家對評圖的印象都是負面居多,但也不可否認地,我們在評圖的過程裡學到很多,除了自己的,還有別人的,所以評圖這個事情對於建築、設計類的學生來說是一件大事,很不得了的大事。

在我還沒進朝陽以前,我曾經聽阿佩講到說她在雲科唸工設時評圖前幾天的慘狀,她說,那根本是緊張到連上廁所都用跑的;我當時不能體會,但當我自己也進入到必須經歷這些事的時候,我真的深深體會到什麼是連上廁所都要用跑的,因為圖根本不會有畫完的一天,怎麼畫都覺得不夠完整;有想法是一回事,但是要透過圖像來表達,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再者,圖也不是能隨便亂畫的,因為我們每畫的一筆都要能清楚交代事情的來龍去脈,想要呼攏過去可以,但是要祈禱老師剛好沒注意到我們想呼攏的那個部分。

也因為這樣,在評圖前大家都很緊張,有的老師根本是不留情面地罵人,臉色之難看會讓在台上的我們很難堪,被罵是一回事,當大家都達到進度而自己的進度落太大,這才是會讓人感到尷尬的事,大家都怕被罵,所以進度差太多那個人很明顯就會被比較出來;所以、所以,我這麼講,不是唸設計相關系所的各位有沒有比較清楚評圖是在幹嘛了?

被罵是很糟,但是,如果在講完自己的想法之後,台下靜默一片,老師們啞口無言、無言以對,基本上我覺得這種情形比被老師質疑邏輯方面的問題,或者比被老師狂罵還糟,因為這表示老師們根本聽不懂我們在鬼扯些什麼,或者是老師們認為這個議題/想法/設計糟到一個不知道從何說起的程度,這是很糟、很糟的一件事。

研四學妹的說法很精準,她說,評圖是一場表演。如果一場表演讓台下的觀眾一點感覺也沒有,連批評也沒有,大家就可以想像那種情況有多糟了。

在朝陽今年第四年,我自己沒有遇過當我講完以後,老師們無言以對的情況,但是我每次都很怕自己會讓老師們不知道該講什麼,被罵很多次了,反而不再害怕被罵,怕丟臉而已,當大家的進度都很夠,而自己進度不足的時候,那真的是很丟臉的一件事;又或者我每次都很怕的,怕講完了以後,老師們無言以對,這會讓我有種無地自容的感覺。

所以,拿同樣的問題問我,我會說,評圖就是一個恐懼的總和吧。呵。




960126 update 評圖照片






一個人站在台上,面對老師、同學,身後是自己的圖。



台下有這麼多人在聽。



沒有做出東西,還不用講話,圖貼出來就先輸一半。呵。



又,今天學弟妹在開玩笑,說怎麼辦,沒東西沒臉上去耶,怎麼評?聽到這段話的、剛評完的學弟突然打自己一巴掌說,幹,我真不要臉。

haha 笑死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