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種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的感覺又來了。

想藉著寫,把情緒理好。

去年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身心陷入極度沮喪、無力的狀態,什麼事都不想做;回過頭去看那時候,去想那時候的自己,然後再與現在的自己的相互比對,二者之間有些不同。

那時的不安、躁動,都源自於論文的進度失去控制,題目對自己沒有吸引力,很單純僅僅是因為老師想做,所以做,完全沒有想法,老師也沒有想法,所以就像是陷入泥沼,無法自拔。

現在的焦慮,則來自於概念發展的瓶頸;今年達文西密碼上映那陣子,Quick Response Code這種條碼吸引住我的目光,再更一步瞭解之後,便覺得這種劃時代的條碼一定可以大大地發揮它的功能,把人類的生活模式帶到另一個層次。

畢恒達說,論文欲探討的方向選擇,只有三個要素:熱情!熱情!熱情!

在這樣的前題之下,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做就對了。除了QR code本身有趣,自己更是對於QR code為這個世界帶來的便利,以及它對於文明社會所能造成影響的範疇,有著 無限的想像 ,還有,我更想知道這種code普遍被使用之後,會不會也像一般的bar codes一樣,為都市帶來了另一種風貌。

於是我展開了對code的調查及瞭解,也畫了幾張分析圖,在其後,整理出自己對QR code的看法與觀點之後,竟然停住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走下去。

與老師討論的過程裡,可以明顯感受到老師對這個部分並不熟悉,或者,可以說是老師並不熟悉這樣的操作模式。老師的方法比較直接,他告訴我,就直接做設計了吧,其餘的理論部分等設計做完自然會有結果。但是在我的想法裡,我認為這樣的做法只會導致歷史重演-DCT、BOBO、小男人,他們的歷史重演。

當時他們做設計做得天昏地暗,我得說,他們的設計真的是,呼,我找不到任何形容詞來表達那種,當我踏進畢展展場那一刻,心中的讚嘆及感動;當設計圓滿完成,他們開始進行論文的編寫階段,光是論文,他們整整拖了一年。或者不該說是「拖」,而是他們回過頭去找那些與自己的設計理念相同的論述時,他們花了整整一年。

我不想倒著做,因為倒著做即將導致一個相同的結果-找不到與設計match的論點來support。也許我太固執,也或許我太悲觀,或許照著老師講的做,老師自然會引導我進入一個正途。

可是我不敢想。嗯,這麼說好了,老師的個性比較溫吞,也比較隨和,所以老師很容易就受到別的老師影響,我很清楚若是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若是自己沒有想法沒有主張,最終的結果會跟去年一樣,一下子A一下子B,要不,又會和去年一樣,做著自己毫興趣的事情,很快就會疲累,會一直質問自己很多問題卻又得不到答案,很快就會放棄。我不想重蹈覆轍。

我很清楚自己目前的困境,雖對老師頗有微詞,但我很清楚這終究是自己的問題,即便是指導老師也沒有義務要幫我承擔。

論文評題的日子越來越近,老師的來電也越來越頻繁,剛才照著上次DCT給的建議,還有前天與BOBO到美術館閒晃,然後順便討論我的論文進度時,BOBO給的意見,寫了一份與初時想像完全不同方向的大綱,可是越寫卻越顯得立場不堅,越寫越是覺得這份文件根本是胡說八道。

當我們對某一件事情沒有想法、沒有立場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是破綻百出的;當我們對某一個事件沒有意見、沒有想像的時候,再怎麼拼湊它都不會完整。

呼,是該抉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