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要寫的是,一群馬吉的故事。

這群馬吉其實是出了社會以後才認識的。墾丁、風櫃斗、日月潭、九族、九份、東北角、阿里山,都曾經有過我們的足跡;也在數不清的夜裡,一群人泡茶聊天直到窗外只剩下蛙兒的低鳴。

這群馬吉,分別是未婚的煌、裕、榆,還有已婚的麒、泉、強,連同我跟崇,總共八個人;我們,不定期的聚會,但就像洗牌一樣,這次出現的,下次未必會出現,可總還是維持著四、五個人左右。和他們,算熟吧,我想。

大概在二年前吧,除了崇、強,還有我,其它的五個人,不約而同地,玩起線上遊戲。他們玩些什麼,其實我並不清楚,但我知道是類似天堂那類角色扮演的遊戲。然後,他們就全都瘋了。

一開始的時候,想要找人泡茶聊天都找不到人,大家都在忙自己的線上遊戲,大家都不斷地加強自己的實力,一心只想在遊戲裡升級,忘了還有我們三個人的存在。所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聚會裡,只有三個人───崇、強,還有我。

大約在去年年底吧,煌突然大徹大悟,說,「線上遊戲也不過如此」、「整天沈迷在遊戲裡不是辦法」;聽到這些話從他口中跳出來,我還真的感到十分感動,眼淚差點掉下來。其實我很早就懷疑煌以前受過專業的演員訓練,除了搞笑外,他還很會模彷,也因此,大徹大悟以後的他,加入道德勸說團後,就用他獨特的方式開始向其它人說教,開始宣揚線上遊戲害人之處。

持續的道德勸說,很明顯,並沒有發揮太大的效用,大家依然故我。

後來,變成我們四個人的聚會,有時候泉也會參一腳;但麒及榆,在我印象裡面,好像沒有出現過。

日子久了,其實我也慣了,我慣了只有四、五個人的聚會,也慣了只有在某人生日的時候,才有機會大家聚在一起;雖然有時候會想起那些日子裡,在麒家的客廳,大家喝啤酒、泡茶、吃宵夜、泡麵的情景,然後搞得整個客廳煙霧瀰漫,搞得麒的大哥回家還以為火災;那段日子,我們真的過得很開心。

好像是在四月吧,在朋友裡聽說了,麒去台南會網友。起先我並不太在意,但是,我竟在大家的交談此起彼落聲中聽見,那個晚上,麒,沒有回家。

雖然,麒徹夜未歸這件事讓我感到十分驚訝,但是,我仍然相信我所認識的麒,我說服自己,只不過一夜而已。

後來,大家也就沒有再提起這件事,一直到昨天。

忘了是誰先提起的,說,麒又下了一次台南。我們於是開始討論這件事。

詳細內容如何,我就略過,但是,我的心裡,卻彷彿被什麼重擊了一樣,很沉重,今天一整天,都想著這事。

我在想,怎麼連生活、工作、環境這麼單純的麒,都會變成這個樣子?

過去,麒還沒接觸線上遊戲之前,他迷的是撞球,經常撞到三更半夜才回家,我得承認,他的確不是什麼很顧家、戀家的男人;可是,麒的責任感,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一直相信,像麒這樣的男人,雖然沒有什麼生活樂趣,但至少不會出什麼亂子,頂多就是迷撞球、線上遊戲而已。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怎麼連這樣的男人,都搞起了外遇?

在談話裡,煌說,他曾經與麒嚴肅地討論過他的婚姻,他說,其實麒也有難言之隱,他說,麒的妻,也有問題。至於是什麼問題,我們並沒有追問,長久以來的默契,我們都知道,煌不想說太多。

我在想,能有什麼問題?問題也只不過三方面,第一是娘家方面的問題,第二則是麒與妻之間沒有互動,最後一個,則是麒的妻,另外有了選擇。

前面二個問題,都已經結婚這麼多年,孩子今年都要上小學了,難道還找不出方法解決嗎?難道還無法適應彼此的生活習慣嗎?而,如果是第三個問題,那既然都各自有了選擇,麒的妻在發現麒有外遇的時候,何不乾脆離婚?又何苦回娘家?我想了又想,欲加之罪吧。

不管怎麼樣,我都不認為麒可以以「沒有互動」為由而在感情上另謀發展,不管怎麼樣,麒的妻如此任勞任怨,如此包容麒的所作所為,我都不認為麒可以輕言放棄。

麒還在當兵,就奉子之命成婚,我經常在想,麒的妻,當初是怎麼樣渡過麒不在身邊的日子的?麒的家族龐大,他們的鄰居,全部都有親戚關係,我光憑想像,我都知道那樣的日子有多難熬。那麼年輕,才十八、九歲,就把一生託付給麒,挺著大肚子,每天要面對的是整個家族人來人往的應對進退;生產的時候,麒不在身邊;坐月子,夜裡孩子哭的時候,她一個人起床泡牛奶、照顧孩子;而新生兒沒日沒夜地啼哭,她也是一個人在承擔;麒在迷撞球的時候,她從不會以威脅恐嚇的態度面對麒,她總是默默地,為孩子在付出,她總是在麒的身後,讓麒知道還有她在家;後來迷線上遊戲,我總是見她在麒的身後,望著麒專注於電腦上的身影,然後笑著搖搖頭;就像對待一個大孩子那樣。

我總是訝於一個女人怎麼能為丈夫犧牲至此,也總是在暗地裡佩服起麒的妻,竟可以如此包容,包容她的先生,包容她的男人。

可是,麒用什麼回報她?

麒用線上遊戲的成就來回報她,麒用網友的熱烈交往回報她,用徹夜不歸回報她。我能想像,她看見麒的成就,應該也還是笑笑的看著丈夫的喜悅,可是,那是她要的嗎?我想不是。我想,當她看見自己的男人專注地盯著螢幕、手指飛快地打字、其至是頻率高得有點異常的來電鈴聲時,她的心裡也許曾經懷疑過,但是,我想,當時的她,應該還是會用她一貫的溫柔及沉默,選擇相信自己的男人。她懷疑過嗎?我想,是有的。而當麒一夜沒有回家的時候,我想,她的心,也在淌著淚吧!?

那個晚上回家之後,接連著二、三天,我的情緒陷入了一種巨大的哀傷,我擔心麒的婚姻,也擔心麒的孩子。

我在想,線上遊戲、網友,真的有那麼重要?重要到連妻小都可以放棄?也在想,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們從遊戲裡清醒?

榆,也是。

往常的我們,久久聚會一次,不唱到大家聲嘶力竭,不喝到人仰馬翻,是不會散會的;那天,大家聚會唱歌,一箱啤酒都還沒有喝完,榆就說,他要先走了;他的預告,讓大家感到十分不快;問他原因,他說是有個女孩子,打電話跟他說,喝酒不要開車,早點回家等云云。

「誰?」

他支支唔唔了半天,才說出是線上遊戲認識的女孩子。我的天!!

他的招供,立刻引起大家的撻伐,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攻擊起榆,
「又沒有見過面,到底算哪根蔥哪顆蒜?」
「一個素未謀面的女孩子竟比一群朋友來得重要?
「都幾歲了還對這種事情那麼瘋狂?」

於是,榆以一敵四,展開辯駁,
「我答應她說十二點要回家,做人要說到做到……」
「人家也很關心我,是個不錯的女孩子…….」
「大家朋友一場,你們也為我的幸福著想嘛……」
「我很久沒交女朋友了……」

唉,鬼迷心竅。

我一直默默地,沒有加入戰局,因為我知道,就像被鬼拖著走一樣,榆在自己一手創造的黑夜裡,任人宰割,不到天明,是不會醒的了;然而,什麼時候,天色才會露出曙光?得看榆什麼時候才看得清楚一切了。

在攻擊榆的時候,有人說「你沒看到泉借人家二萬,然後借了,人也不見了嗎?」泉立刻反擊「ㄟㄟㄟ,關我屁事哦,現在又不是在說我,我都忘了你幹嘛又提起?」

是啊,泉也是。前一陣子,因為有個網友向他調現,他當時也是五鬼纏身地,育有三個孩子的他,居然二話不說,滙出二萬元給網友應急;錢滙了,那個很「馬吉」的網友,也在遊戲裡,消失得無影無蹤。

怎麼回事?怎麼大家都瘋成這個樣子?

虛擬的太真實,而真實的世界充斥著虛擬,讓人分不清楚,是嗎?

我想,在遊戲裡沉迷的人,都把那些一個又一個,很講義氣、很馬吉的戰友/網友,當成是真實的朋友了吧!?但,一層又一層剥開以後,那些戰友/網友只不過是一個又一個符號而已。

人人在遊戲的虛擬世界裡、自己建構的角色裡,偽裝成自己一直想要變成的那種人,或者是視對象的需求而將自己改變成對方想要的那種人,並在其中得到滿足及成就,時間久了,竟無法分辨這之間的是非對錯,整個價值觀都已經在虛擬的世界被改變,以一種不知不覺,以一種如癌症般迅速漫延的速度,侵蝕掉原有的生活,取代了真實的世界。

泉以金錢換得了教訓,得已恢復原有的生活,現在線上遊戲對他而言,只是生活的調劑;煌則以一種不可思議的突然覺醒來看待線上遊戲(雖然現在還是會為了要與人一較高下而拼命練功)。

麒呢?在婚姻瀕臨破裂的此刻,仍然不見他有一絲想要改變現狀的舉動,如果要用一段近十年的婚姻換取捨棄虛擬世界的決心,代價是不是過於龐大?如果要用二個孩子的價值觀來得到對真實世界的重新認同,賭注,會不會大到沒有人能夠承擔?

而榆,當然,經過遊戲相識,而有了圓滿結果的情人、夫妻,也並不是沒有,可是那畢竟都只是少數,更何況因此而結合的人們,是不是能相知相守並且不離不棄,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誰能保證在遊戲裡所表現出來的人生觀、價值觀是與真實生活裡的彼此同等?而誰又能說自己在遊戲裡所表現的,都是最真實的自己?如果真的因為遊戲而交往,會不會在感情上受到更大的衝擊?

為了馬吉而憂心忡忡的我,一時之間還無法寬心,也許是我把這些事看得太嚴重,但是,看著馬吉們面對著的是充滿了未知危機的虛擬世界/感情,還是忍不住難過了起來,可是一方面卻也還是慶幸,自己雖然為重度網路使用者,卻仍然保有「真實」;在此,也祝福我的朋友們,能早日脫離虛擬不實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