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以怎樣的軌跡走著的?

是線性的嗎?一頭是起點,然後就直直衝過去,一直衝一直衝,沒有終點似的往前衝,不會回頭也不會停止?是這樣嗎?

可是我怎麼覺得時間是呈漩窩狀的?從無法計算的極大值一直往裡繞,它每繞一圈的路徑越來越小,但速度始終維持一致,但它每走完一圈的速度變快了?是這樣嗎?

大人們都說,中秋過完就要過年了,可是我明明記得年才過完沒多久,怎麼轉眼又是中秋了?

去年在論文題目上掙扎的時候,公司的事正忙著,每天都很混亂,抓不到一個適當的生活模式,後來題目沒有過,我最後還是放棄了,我堅持不了。忙亂之中,我選擇了放棄九十四學年度下學期的畢業設計課,預計九十五學年下學期再修習。

轉眼,九十五學年上學期開始了,雖然公司目前暫時不忙,但是家裡的事卻一件一件接著來,想喘口氣都是奢侈。

上星期六下午跟老師碰了面,約定這個星期五再碰面,跟他討論這一週的進度,可是怎麼這個星期會忙成這樣,今天星期四了,腦子裡還是空空的,沒有想法、沒有進度,根本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想論文的事,更別說生出什麼分析圖。

時間走著的同時,好像還會背負著許多事情,它越來越重,可是還是得維持與初時相同的速度,會不會在骨子裡,其實它必須偷偷地跑快一點,才能追趕得上原本的速度?

自從開始得面對自己的未來,開始得學會在眾多選項中下決定起,身邊的長輩總是一再地說「趁早、趁早」;以前不懂,不懂為什麼自己不能慢慢來,為什麼大人們總是心急地要我們下決定、做選擇,可是現在我懂了。

隨著年紀增長,就越能感覺到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的掌握中,什麼事情要來、什麼事情要結束,完全都不是我們想要怎樣就怎樣的,也往往不在預料之中。

當我們努力地適應所有不在掌控中的事情,當我們在學習如何面對這些迎面而來的瑣事的同時,也被迫放棄了許多;放棄出國遊學的夢想、放棄到外地磨練的機會、放棄再進修的可能,可能因為婚期在即,也可能因為父母年紀越來越大,也可能因為經濟的重擔早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轉移到自己身上。

這個時期總是尷尬的,想創業又覺得好像有些什麼還沒學會,繼續領一份死薪水總是升不了職因為年紀還太輕,轉行的風險又太高太可惜,好像做什麼決定都不恰當、不對勁。

原本的生活已經達到一個平衡,平常就陪伴媽媽,爸爸自大陸返台的十天裡就頻繁地回家陪爸爸、奶奶,一切都很美好;可是誰也沒有料到奶奶會突然倒下。

最近爸爸忙奶奶的事已忙得心力交瘁,整個人瘦了一圈,我們做晚輩的,就算再怎麼忙,都得在加護病房開放的時間裡到醫院探視奶奶;說是探視奶奶還不如說其實是為了給爸爸一點支持與分擔一些什麼。所有的事情、所有的先後順序大洗牌,一切來得太快,根本還來不及反應就得立即做出孰輕孰重的決定。

到頭來,我們能控制的有多少呢?

早在我休學那年,DCT就告訴我了,他說時間越往後,想畢業的難度就越高,他說話的表情我一直記得,但他說的話我卻刻意忽略;並不是沒有想到隨著年紀增長,肩上揹負的責任會越重這回事,我只是沒有想到隨著時光流逝,父母的體力也在流逝,很多事情是勢必要我們扛下來的。我真的沒有想到這一點。

我不禁要想,所有的大人是怎麼學會處理這麼多事情的呢?難道真的是遇到了自然就會了嗎?

奶奶在急救的時候,爸爸跟姑姑們在第一時間內就決定若是需要電擊就立刻放棄急救,他們不要看見奶奶在病床上被電擊得整個身軀往上彈起,他們不要看見奶奶要承受這樣的痛楚;可是如果換成是我呢?如果要下決定的是我,我真的能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嗎?

我真的連想都不敢想。

加護病房外,爸爸與姑姑在閒聊,提到急救這事。爸爸對著我說,如果有一天換成他被急救了, 如果要插管、電擊,要我通通放棄,他不要這麼痛苦的維持生命。

可是我真的能做到嗎?我一直反覆地想著。

我想我不能,我沒有辦法接受失去摯親,我沒有辦法接受放棄任何能維繫生命的可能,也許我自私,但是我真的無法接受。

扯遠了,但感觸真的太多。

時間把生命的長度縮短了,身軀也日益脆弱,生老病死是人人都要面對、經歷的,我們能做的,好像只是減少遺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