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故事其實已經看過,這次我看的是陳宗琛翻譯的版本。

陳宗琛的翻譯作品我看過很多,大多是刻意找出來看的,他的文字流暢,而且優美得就像是原文,讀起來很享受。

回到主題【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這本書有四個小故事,都很棒,禇威格運用心理分析來說故事,令一向對窺探人心有相當大興趣的我很是著迷,閱讀的同時像是中毒又像是十分飢渴般,看的速度飛快,一直想知道主角的心裡到底是怎麼想的,最後又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讀起來相當過癮。

特別記錄這本書是因為其中一則故事---<棋王>裡的一段述敘震憾了我,非得記錄下來不可。

P.80
「其實,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名滿天下,怎麼可能不沖昏他那個空洞的腦袋?」

P.81
「......你說,他怎麼可能不變得虛榮呢?再說,如果你從來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過林布蘭特、貝多芬、但丁和拿破崙這樣的人物,難道你不會很容易就以為自己很偉大嗎?......他根本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除了西洋棋和金錢之外,還有其他有價值的東西,因此,他的自我陶醉一點也不稀奇。」

我看這兩段話時真的有震憾到,我彷彿看到年輕時狂妄不知輕重的自己,也似乎看到許多人的人生縮影。

一個空洞是容易填補的,越是巨大的空洞就越容易被一些空無的東西填滿,我如是想。我腦子裡有空洞嗎,有些自滿嗎?這些問題確實得好好放在心底,時時拿來問自己的。

西洋棋和金錢可以替換成任何一個,可能是專長,可能是專有名詞,可能是一個職業或什麼,假如我們可以一輩子躲在自己擅長的領域,那麼安全,那麼自在,那麼自我滿足,那麼,這輩子大概就這樣了。雖然人生並不一定要怎樣,但汲營於身外之物而忽略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也似乎可惜了這輩子走這遭。

很想好好地把那震憾寫個清楚,但現下沒有筆感,或許改日再寫個明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