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先寫詭絲

在往下看之前請先想清楚,本文的爆炸力十足,處處是地雷,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讚片,並有打算要看的話,請立刻關閉網頁,別再看下去,否則閣下會因為預知結局而怨恨我。
 

在DVD店時,對於要不要租這部片其實很掙扎。這部上映的時候聽很多人說很好看,雖然一直想看,但是自從知道這部片的導演就是雙瞳的導演,就一直很猶豫,實在很怕到最後又給我來個真愛不死,我會吐血。
 
幸好沒有,而且出乎意料的好看。
 
我不愛看鬼片,一方面是想像力太豐富,怕自己半夜連去上廁所都不敢,另一方面是,呃,不知道耶,就覺得只有像大法官那種恐怖片才能把那畫面印在心上───畫面印在心上久久不散的意思是,真的很好看。
 
回到正題,以下開始有地雷




 
從外聘攝影師被小孩殺死揭開序幕,然後到孟傑海綿的作用,接著是能量的傳遞、連結、連繫,最後才掀開謎底───能量如何形成。
 
坦白講,我覺得,關於能量的形成是因為愛,這個結論是老套了點,挺爛的,前面的劇情會讓我期待一個新的觀點,但後來仍然是因為愛的時候,有一種感覺是,其實導演很想又來個『真愛不死』,但是因為這招在雙瞳用過了,而且被罵得很慘,所以詭絲不敢再用。Haha
 
嗯,來寫寫對橋本與葉起東的想法好了。
 
 
 
橋本───
一開始我覺得他真是個了不起的科學家,竟為了科學研究付出這麼大的心力,被羞辱、毆打也能忍耐下來;雖然他被煙灰缸丟完以後按了計數器,但是當時的畫面並不想讓觀眾看清楚那是什麼東西,所以當時的我,還是認為橋本真的是一個很優秀的科學家。
 
到後來探究陳耀西的由來,橋本莫名地興奮,還有誇讚陳耀西很了不起,還有他對著二名屬下說,他很羨慕陳耀西可以變成鬼魂的時候,我就覺得橋本一定是想死、想變成鬼;後來的劇情也把這個部分演出來,只是他死得太早,在謎底揭曉之前就太衝動,把自己給掛了。
 
這個角色給我的啟示是,人生在世原本就會有很多苦的事情要去面對,有很多困難要去解決;如果人能夠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什麼、要什麼、不要什麼,找到自己的價值,過得快樂,就算別人嘲笑、羞辱我們,又算得了什麼?
 
最後他因為沒有把事情做一個全面的瞭解、分析,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想,這些事情他一定能想通的,只是恨意埋沒了他的理智與判斷力,再加上他早就預設立場───陳耀西是因為被自己的母親親手殺死,心有怨恨而冤魂不散,否則,一個這麼優秀的人材,怎麼會看不清楚、想不通?
 
 
葉起東───
片子一開始就強調葉起東的觀察力驚人,整個劇情可以說幾乎是繞著他轉,觀眾也依據他的觀察、說明、分析來理解這個故事。
 
葉起東愛著他的母親,不希望失去他的母親,即使是讓他的母親沒有意識地活著,他仍然願意犧牲自己的快樂、自由,用他的方式留住母親、愛母親。因為心中有愛,讓他在後來釐清楚陳耀西成為鬼魂的原因。
 
他靠著理智與觀察力渡過危機,包括他自己的,還有別人的。像是他與陳耀西面對面那一幕,還有鄭純從車子後座伸手掐他心臟時;看過屍體與照片後,判斷陳耀西不喜歡別人看他;大S偷走陳耀西時,他看出陳耀西在她口袋裡;循線找到鄭純,並且發現二者可以連繫,進而推演出每個曾與陳耀西、鄭純有接觸的人都有可能遇害。
 
也許因為片中太強調他的理智、觀察力、判斷力,這個角色反而沒有給我太多啟示與想法;也或許是因為這個角色是想與橋本做對比的吧。
 
 
 
劇中出現二對母子───陳耀西與鄭純、葉起東與其母。
 
母子之間的愛可以超越生死、超越一切,也可以犧牲,無論是犧牲性命,或者是犧牲自由與快樂;這些犧牲,旁人很難下結論。
 
鄭純不捨孩子受盡欺凌、嘲笑而結束孩子的生命,旁人看來很殘忍,但陳耀西卻心甘情願,對母親的愛仍然沒有改變;換個角度來看,鄭純在親手結束孩子的生命時也是痛苦不堪的,這個部分從她掐死陳耀西之後,鄭純跪在屍體前面痛哭失聲這一幕可以看出來,觀眾可以感受到她心裡面的痛楚。
 
葉母的昏迷指數已經低於四,但是葉起東還是不願意拔掉維生器,因為他希望母親活著;葉起東的心裡當然是痛的,他也希望能趕快結束母親的痛苦───希望母親有一天能醒過來。
 
 
 
對於鄭純與陳耀西之間,我沒有太多感觸,因為即使陳耀西沒有恨,我還是很不能理解為什麼鄭純不能試著給陳耀西一個比較健康快樂的觀念?我覺得即使是被欺凌、被嘲笑,還是有辦法可以轉換心境去面對的,並不是只有死才能解脫。
 
對於葉起東與葉母,感覺比較多。我能說這是一種期盼,一種希望嗎?我想應該也可以這麼說。
 
有時候我們會把安樂死這種事情想得太簡單,以為那些深度昏迷的人、植物人,與其讓他們這麼沒有尊嚴的活著,不如及早結束他們的生命,讓他們有尊嚴地離開;可是,若是換個角度,以家屬的心情來想這些事,我們立刻就可以明白,這一點都不是簡單的事。
 
也許有一天,科學家、醫生們會突然研究出一種方法,讓這些人醒轉過來也不一定。這種想法在家屬心裡會不斷產生,誰曉得明天會不會發現一種新方法?誰都不知道。
 
就算知道不會有方法使這些病人醒過來,但,誰要去執行拔掉維生器?
 
家屬嗎?誰家的家屬可以承受這種煎熬?親手結束家人的生命?這真的太難了。
 
醫生嗎?醫生的教育、工作都是救人,要醫生結束病人的生命?這對醫生來說又何償不是一種煎熬與衝突?
 
 
 
整個來說,這部片是很不錯的片,無論在劇情的舖設或是人物的刻畫。
 
 
 
但是有幾個地方不是瞭,不知道是沒有交代清楚還是我沒有看清楚。
 
陳耀西的屍體───
如果陳耀西的鬼魂存在是因為愛,那麼國家幅射中心所發散出來的能量就不是維繫陳耀西鬼魂能量的關鍵,那麼,為什麼屍體不會腐爛?
 
橋本、反重力───
日本政府派人要抓他的時候,橋本就突然不見了,這一段我看不太懂,為什麼他能突然消失?而且他的腿也能走了?
 
如果是因為他能反重力行走,所以他的斷腿已經不需要支撐自重而能行走,這樣是說得通,但是為什麼他能跑到日本去殺他的上司又立刻回台灣自殺?孟傑海綿不能穿越時空的吧?
 
鄭純被甩出車外───
在高速、強大的甩尾力量中,應該是只有具重量/質量的東西才能被影響,但是鬼魂沒有重量,為什麼她會被甩出車外?而且如果車的速度可以把她甩出車外,那為什麼捷運的速度對她沒有影響?或者捷運的速度沒有甩尾力量那麼大?
 
葉起東的傷───
休旅車翻覆後,葉起東受了重傷,那種傷可不是穿防彈衣可以抵擋的,在那麼猛力的撞擊之後,畫面上的葉起東受了那麼重的傷,可是在當天他返家以後卻好像沒什麼事一樣?本來我給的合理解釋是,他返家已經是好幾天以後的事了,但問題是,他的衣服上仍有血漬,這是代表他當/隔天就返家的意思,所以?我不太懂這一段是怎麼回事。
 
陳耀西救葉起東───
葉起東被鄭純殺了以後,由陳耀西幫葉起東按摩心臟而再度醒轉;這一段我想了又想,不懂為什麼陳耀西要救葉起東。
 
鄭純與陳耀西能再度相聚是因為鄭純也死掉了,是因為橋本把陳耀西的鬼魂帶出來並且釋放,這跟葉起東有什麼關係?這一段我看不太懂。
 
 
 
最後來講一下我覺得最讚的畫面。
 
外聘攝影師從照片看到陳耀西───>雞母皮立刻起立致敬。
 
陳耀西突然轉頭看葉起東───>嚇得我差點心臟麻痺。
 
葉起東與陳耀西面對面───>不多說,我當時只想尖叫。
 
鄭純從葉起東腳下爬走───>我的娘啊,這種快速爬走法真的很恐怖。
 
 
 
 
 
呼,不知道會不會寫得太多了,但是,這真的是部好看的、有水準的片子,對我來說驚嚇指數百分之百(大法師才有破表),讓我不時覺得某個角落裡搞不好也有鬼魂蹲著。
 
 
 
 
有看過的也一起來討論一下唄。
 
 
 
 
 
 
 
 
 
觀賞日期:2007.02.12凌晨
伙  伴:林小毛
地  點:家裡、iM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