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這樣吧,我一直認為,遇到難題,或者我們不要說是難題,說是問題好了,我一直認為答案不會只有一個,解決方案一定有很多種,怎麼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端看各人對事情的看法以及價值觀而已。

面對身體時,我的態度也是這樣,因此當阿bu幾乎要被診斷為過敏兒時,我挑選了另一個選項---看中醫;先生緣,主人福,我很幸運,找到這位有緣份的醫師,這位中醫師開的藥很能治理阿bu的疑難雜症,因此阿bu自六個月大開始就只看中醫、吃中藥。

幼兒看中醫這事對很多人來說很不可思議,這位中醫師的理念也與一般我們所具備的 " 健康常識 "相悖離,為避免爭端,也因為我不想宣揚什麼,所以不曾在blog寫這些事;今天想寫,是因為姪子上週末發燒時,我的漠然讓家人感覺不舒服,而我因為不想解釋什麼也不想去辯駁什麼,所以默默承接了這些,但心裡又覺得有些話實在是很想說出來,不說出來會得內傷,因此我選擇在這方小天地自己講給自己聽,這樣我才能平衡一點。

姪子上週發燒,可能是燒得太急太快,身體一下子負荷不了,發生熱痙攣。我不在現場,沒有看到情況是如何,據家人描述,是雙眼翻白、臉色發黑、沒有意識。

發生熱痙攣前大約十分鐘,二媽來電問我,姪子都到哪裡就醫,因為體溫有點高,所以想帶去看醫生;對於發燒,我向來是抱持觀察觀察再觀察的態度,絕不給退燒劑,阿bu至今發燒三、四次,除了第一次沒有經驗、沒有理念,曾經使用過退燒劑以外,後來幾次發燒,我們都使用物理退燒法;再者,發燒時應該注意的是孩子的活動力,而不是溫度計上的數字,所以當時我給二媽的回覆是,孩子的活動力還好嗎?如果還好,就再觀察看看,並不一定要看醫生。

電話掛掉十分鐘,小姑急急忙忙打電話問我,姪子怎麼了?我一頭霧水,怎麼了?小姑簡短地說當時在家裡作客的伯伯描述姪子的狀況,然後緊急送醫,她非常緊張......

我還是維持一貫的冷靜,回小姑說,應該是熱痙攣吧,沒有關係的,已經去醫院就好了。

當時我就可以感受到小姑的不悅,認為我漠不關心。

可是,熱痙攣的確沒有致命的危險,只是會搞得父母、照顧者心臟快停止而已。當時我跟林小毛在車上正要回娘家,我冷靜(或者要說冷漠也可以)的原因是反正緊張也於事無補,我們也快到家了,有事不如回家再說。

一回到家,送姪子到醫院的小叔已經先到家,留我爸跟二媽在醫院照顧;小叔描述當時的狀況,頻頻向我強調:再晚一點送醫就沒命、當時已經沒有呼吸。我為了表達 " 熱痙攣沒有致命危險 " 這件事,講了好多次 " 這種情況在幼兒來講還挺常見的,並不會危及生命 " ,但小叔似乎一直刻意忽略我說的,並且後來我懂了他的表情是在說 " 妳當然不緊張,那不是妳的小孩 " ;後來小叔進屋子裡去,林小毛立刻糾正我,他說,妳就閉嘴就好了,幹什麼一直跟他辯。

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對啊,我是在辯什麼辯,就順著他們就好了,多說只會讓人覺得因為那不是我的小孩所以我一副無所謂、事不關己。可是我該死的就是學不會假裝,後來小叔出來再提到這事,我也頂多只能說出 " 嗯,有送醫就好 " 之類的話,沒辦法說出 " 還好送醫還來得及 " 這種違背良心的話。

後來我爸返家後,這種感覺更是明顯。

我爸一直跟我說發燒會導致腦膜炎所以他很緊張之類的話,聽得我很想掉頭走出去,這種言論我真的很受不了,而且這種觀念不曉得為什麼根深蒂固在老一輩的心裡沒辦法改變,明明是因為感染腦膜炎所以發燒的啊!!

然後稍晚不曉得講到什麼,小姑又跟我說,發燒時看中醫絕對來不及,其實當下我很想反駁,但當時也忍下了,可忍得很不甘心,所以現在才寫出來。阿bu後來發燒都是燒到將近四十度,如果燒在晚上或是中醫師沒有診的日子,我就會先用物理退燒法儘量讓溫度不要一直燒上去,有診的時候趕快去掛號看診,通常看完診吃了一、二包藥,燒就退了;有一次吃到第三包藥,還是燒燒退退,就再帶去給醫生調整一下藥,那次把第二份藥的第一包藥吃掉,燒就退了。

誰說發燒看中醫來不及?而又是誰說中醫只能緩慢調理?

每次講到這個我都覺得很生氣,可是又不想跟人辯,到最後心裡都會想,好吧,要亂吃西藥搞壞身體是他家的事,有些病只能看西醫沒有錯,但是大部分的毛病都是中醫可以處理的,聽不進去就算了。等著洗腎吧。

好,我太偏激了,可是事實如此,台灣人洗腎率位居世界第一以為是怎麼來的?如果西醫這麼厲害為什麼這十幾二十年來各種病的發生率沒辦法降低?為什麼各種里里扣扣的病治癒率沒有提高?

那天返家途中,跟林小毛講這些問題時,林小毛只是一直要我以後聽聽就好,不要去跟家人辯駁什麼;可是我跟他說,我就真的很生氣,像中醫跟我爸講的,只要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小小的改變,然後感受一下身體狀況是不是有好轉,這樣都不願意,然後情願去吃降血壓藥、降血糖藥,我真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越想我越氣。

林小毛後來做了結論,他說,我家人對西醫之深信不疑,正如我對中醫之攻不可破,就不用費心去說服彼此吧。

我後來想想也對,算了,以後我閉嘴就是。

 

 

 

 

呼,寫出來有平衡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