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如果您是挺綠激進派,請您也就看看就算,
本人並不打算與任何激進份子辯論。


一直以為自己是少數民族的我,赫然發現原來很多人有著相同的無奈。

政治這個話題向來尖銳且敏感,大多數人都是非藍即綠,所以當一群人聚在一起,有人無意或有意地提起自己的政治信仰時,經常引起爭論、激辯;而由於個人修養不夠,聽到有人胡說八道時總忍不住賜與二字:「無恥」,因而引起更大反彈,所以現在,即使有他鄉遇故知之感,我仍極少在家以外的地方談論這個話題。

這二天在各家BLOG看了不少文章,同樣也看到許多政治議題,閱讀著那些文章的同時,我總不禁想著,大家都這麼反彈,這麼多人都是持反對意見的,對於執政政府的怨言一大堆,那麼,當初到底他們是怎麼選上的?

槍聲在醫院響起時,心上浮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無恥二字,難以置信竟有人能不知羞恥至這番田地;後來的後來,也只得接受事實,無恥的事實,所以我很能了解各BLOGGER的反應;比如說巴斯,我從N年前就開始看巴斯的文章,印象深刻的是,大選結束後心情太差,本想到巴斯台上找樂子,結果他竟然寫了國殤還是關站之類的文字,很簡短,也很震憾;最近看到有一位Takol誓言陳先生不下台不刮鬍子;另外有更多人在自己的天地裡面談論關於政治的許多不合理……所有的所有,我都能了解,並且感同身受。

所以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的是,當初這些不知羞恥的傢伙是怎麼選上的?

這個疑問讓我想起某次在辦公室裡,有人問了一個問題:若某天台灣已經不存在,每個人都必須選擇要持美國護照或者中國護照,請問您選何者?

我想都沒想,中國人。

可是很令人訝異的是,除了我以外,大家都選美國人。這樣的結論讓我到今天還不能理解。

成為美國人又怎麼樣,縱使美國是個人權至上的國家,但是,無論如何,它畢竟仍然是個與中華文化差異甚大的國家;成為美國人又怎麼樣,即使它號稱樂於與各種民族融合,但是,不管怎麼樣,它依然與我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

我不知道換成了別人,別人會怎麼選,也許美國的文化或者其它的什麼,真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可是我只知道,人不能數典忘祖,我只知道,飲水要思源、吃水果要拜樹頭,我只知道,再怎麼樣我們都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

也許我過於在意當美國人還是中國人這件事了。也許在很多人心裡,這事根本算不上什麼,畢竟大多數人都是樂天知命,吃得飽穿得暖,有錢賺有命花就好,但是我還是要說,我以身為一個中國人為榮,也以說中文、寫中文為榮。

早在大選前,就已經看清楚藍色與綠色的差異性;班上同學八位,藍綠雙方不多不少,各半,朝夕相處難免提及政治,當時熱烈討論議題中,中國若以武力侵台這個問題引起爭辯;有同學說,打就打啊,怕他個什麼鬼,也有同學說,不要那麼怕死好不好,台灣總得獨立的啊。聽到這些言論,我一如往常,轉身離開,連一句話都懶得說。

戰爭,我們討論的是戰爭;我想,激進也得有個道理,我們並不畏戰,若有必要,我還是願意與這個國家共存亡的,但是,我們並不好戰,如果還能有解決方法,我想我們不會樂見戰爭的發生。九二一死的人還不夠多?或者更早之前,在台灣島上發生的二二八死的人還不夠多,是嗎?為什麼要主動去挑起生離死別?為什麼要主動去引發妻離子散?

政治,我不很懂,中國大陸至今仍然放任這些人在這裡鬼吼鬼叫的原因我也不懂,我只知道戰爭一但發生,我們都會失去父母子女、失去兄弟姐妹。

有次與爸爸在家談起大選,爸爸說某次他與朋友聚會,酒酐耳熱之際聽見鄰桌大談闊論,大意不離台灣獨立、要打仗就打之云云,父親朋友一時氣不過,衝到說話那人面前,揪起那人衣領說:「走,我們外面單挑!」那人臉色大變,畏畏縮縮地不知自己犯了什麼錯,其友亦然,父親朋友連說好幾次要與對方一較高下,對方只直說:「大哥不要這樣、有話好好講……」最後,父親朋友用力甩開那人衣領說:「幹!連跟我一個人單挑都不敢,還打什麼仗!」

戰爭,不是用嘴巴講講就好的,既然都知道有話要好好講,那為什麼要打仗?


註:也許很多人並不了解二二八事件的來龍去脈,在文末我補充一下,有興趣的人自己在網路上搜尋即可找到不少答案。二二八事件不是外省人欺負本省人,其起源或可解釋為對彼此的期望落差過大而引發後面諸多死傷,重點是,本省人並不是惟一的受害者,本省人死了很多,在死傷人數上可略知一二,但是,外省人受到如同印尼反華事件(去看看當時華人,尤其是婦女及幼童,如何命喪異鄉的吧,相信看過的人會與我有相同的感慨)或者如南京大屠殺般的凌辱,其死傷人數卻因外省人在台灣於當時尚無戶藉而難以查證。所以,說不怕死之前請先看看自己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將會有怎樣的死法再說要戰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