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很三八地為了提升兩個外甥的閱讀能力去買了一套童書,這套童書至今還好好地擺在我的書櫃上,完好如初。

一直沒有拿出來講故事給兩個小朋友聽是因為,整個暑假他們忙著玩耍,我自己也在瞎忙;現在開學了更不用講,已經連續兩個晚上我盯著他們寫作業到十點半,在這兩個晚上以前他們只寫了一半的作業,@@ 哪有小朋友十點半還不睡覺?超過九點就寢的結果是每天早上都得三催四請才起床,睡眠不足上課都在打瞌睡;這種情況哪還有時間講故事給他們聽?Orz...

前陣子林小毛跟我討論童書的事,他認為書應該擺在孩子拿得到的地方,他們才會主動接觸。是,沒有錯,的確是這樣沒有錯,但在我訓練他們不可以折書以前,我是不可能把書放在他們拿得到的地方的。

我也這麼跟林小毛講。

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這麼考慮是因為有了林小咩。



我訂書的時候一心只想著要怎麼樣讓兩個小朋友喜歡讀故事、主動讀故事書,我也考慮過書櫃是否應該搬出我們的房間,讓孩子們可以隨時拿得到這些書?即使是他們對我的大都會博物館這類精裝、超大本書有興趣我都覺得很好。

也預先想過,要是書折了怎麼辦,但我一開始的想法是,噢,反正都這麼大了,總不可能撕書吧?書有一點點折痕應該沒關係的,更何況多加以指導之後,這種不良的翻書習慣就會改掉了。

但這全都在有了林小咩以前。



知道自己有了林小咩以後,我小氣了起來;我想著,我會唸故事給林小咩聽,等林小咩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手指頭之後再讓她自己翻書,並且教她不可以折書;但這個前提是,這些書是本來就沒有折痕。

突然發現自己有私心的感受其實不很舒服,但要勉強自己卻也很困難;我開始瞭解那種"想給孩子最好的"那種心情,但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畢竟我還一直給自己心理建設---不要把孩子養得太嬌貴。

有怎樣的父母就有怎樣的孩子,對此,我深信不疑;就像杜正勝那種父親就會養出那種不受教、沒禮貌、目中無人、不務正業、經不起磨練的孩子一樣,讓人一點都不意外。所以我今天晚上在想,要是我存著這樣的私心,林小咩以後會不會也像我一樣這麼自私,只把好的留給自己,別人就不管了?

身教勝過一切,如果是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事情,要如何教給孩子?

忘了從哪本書上看到,書上說,教養孩子並不是照本宣科、用講的就好;假使父母想要灌輸一種連自己都不相信的理念、一項自己都無法認同的教條給孩子,或是父母想給孩子的道德標準是自己都做不到的,縱使孩子可能遵守,縱使為人父母者會在孩子面前假裝,但在往後的日子裡還是會讓孩子看出破綻,因為我們無法永遠假裝,而孩子是天生敏銳的觀察家。

哎,我不曉得應該怎麼調適,因為兩個外甥翻書(手髒就碰書、書亂丟、邊吃東西邊翻書)、折書(大姆指置頁面中間,然後用其它手指頭去把書頁翻起來)的壞習慣真的不是三兩天可以改掉的。Orz...而另一方面我不會希望林小咩將來翻著的是破破爛爛的童書。

哎,我也知道凡事起頭難,但我就是無法說服自己回到最初的想法裡面去---壞習慣慢慢改就可以、書有折痕沒關係。

呼,所以我今天真的能體會後母的心情---當能給的有限時,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孩子,幾乎是不用考慮就可以知道應該如何選擇。

唉。

後母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