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長,真的越會懂得自己幼時,父母對待我們的苦心。
前面有提到,林小毛的兩個外甥毫無閱讀能力可言,放學回家就直盯著電視、電腦一整個下午直到晚上就寢;對於閱讀則耐性全無。

我這兩天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在想自己小時候是怎麼長大的、我一直在想,我的父母到底給了我什麼、我也一直在想,孩子們(不只兩個外甥,還有我的堂弟們)不愛讀書究竟是何故。

我慢慢地回憶這一切,稍稍有了頭緒。

還沒上小學以前便識字不少,到了大班那個年紀幾乎已經可以閱讀報紙;這是因為小時候家裡開工廠,我爸我媽都在忙,沒有空陪我,只好買故事書給我,要我自己讀;小時候我很厲害,舉一反三還不止,不識得的字可以憑上下文猜測,這是因為我很小就已經很會講話,而語言能力可以帶動識字、猜字的能力。

當然,這也是因為我的故事書很多,更是因為我是家裡第一個孩子,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的關係。

我還記得有一套很美麗的書,書頁翻開會有立體的圖案立起來,像是城堡、青蛙之類。

我後來又想到,大約在小二、小三那個時期,我爸大手筆買了一套書,分成歷史、人文、社會、自然、科學各大類,我不記得究竟是怎麼分類,但在印象裡,那個書櫃有三、四層,一層剛好是一百本,每一本都薄薄的,大概是二、三十或四十頁,正方形,硬皮,主色系是白色。印象中我爸我媽還為這套書吵了架,如果沒記錯,那套書要價將近十萬。

另外,我爸也買了一堆錄音帶,印象中是一百個為什麼,還有成語故事錄音帶,好像還有中國歷史故事之類;我的小時候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

我覺得閱讀習慣的養成與環境真的有很大的關係;在我們家也許能看出一點點差異,我們家三個小孩,我、大弟、小弟。

我有閱讀習慣不用多說,大弟的年紀跟我近一些,雖然他不愛唸書,大學唸到一半就不唸了,但他是有閱讀習慣的;雖然他都讀些閒書,但每隔一段時日,他便會跑來問我最近買了什麼書、有什麼書好看,即使是一借就不曾回頭,但他的的確確有看書的習慣。

小弟的閱讀能力就差了些,稱不上閱讀成習慣,他大概偏好看有圖片的書,像是自然類的書籍,像是類似百科全書;但即使是差,我相信也已經勝過很多平常根本就不碰書的孩子了。

然而我相信這是因為在小弟還很小,不懂如何跟著大弟為非作歹以前,大弟都只好跟著我看書,而小弟從小就看著我跟大弟有閱讀的習慣,所以有被影響到一點點;再後來一點,兩個男生就懂得自己找樂子,閱讀對他們而言開始變得可有可無,直到現在;而我,一方面是年紀與他們有落差,另一方面是男生的遊戲我沒有興趣,所以只好繼續看書,也直到現在。

今天中午正好碰到台灣麥克的展示,坐在攤位上花了四十分鐘聽銷售人員講解;本來就有買書的意願,於是我真的就為兩個外甥買了一套書,大概是二萬多元。

走路回公司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真的該感激我爸我媽願意花這麼多錢在我們身上,雖然今天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幸好有當時我爸我媽不惜重金打造了那樣的環境給我,讓我有閱讀的能力、有閱讀的習慣,使得現在的我能廣泛地接觸很多我懂的、不懂的,使得我有能力從書裡去找到所有我想知道的答案,使得我有雅量去接納各種我認同的、不認同的一切觀念、思想。

想到這裡,我想我應該要寫一封mail、打一通電話告訴我爸我媽,我是多麼感謝他們當時下的決定,我也要告訴他們,謝謝,那樣的辛苦與付出並沒有白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