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最後一次生理期來推算預產期的話,應該是 11/4,可是因為002一直都比該有的週數還小 2 - 3 週左右,所以後來我的預產期往後調整,變成是 11/19。

上週五產檢,38W 多,002的體重已經來到3500g左右,我的醫師比較保守小心,所以他很擔心小孩太大會很難生,其次,醫生也擔心,萬一 11/4 才是我真正的預產期,那麼現在算起來已經是42週了,怕逾期太久,所以醫生要我明天 11/15 到醫院待產。

待產的意思就是吃藥打針,把小孩催生出來。

 

一般來說,聽到醫生這麼說時,我的反應應該是:沒有急迫成這樣吧?然後我的做法應該是會再等一等,可是醫生在聽胎心音時,表情有些擔心,而且醫生說了一句:別的都不怕,就只怕寶寶不動了,為了安全,催生好了。

所以我開始掙扎,一方面是我本來就打算好這胎能不吃藥就不吃藥,能夠不打催生就不打催生,再忍得住不打無痛分娩就不要打,一切以自然為原則,以前的媽媽們還不是這麼撐過來的?另一方面是我會覺得,如果寶寶還沒有準備好,硬把他催生出來好像不太好......很掙扎。

掙扎掙扎著一直不曉得該不該去催生,後來撥電話給林小毛的老闆娘,她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應該僅次於婦產科醫師了吧,生過五個小孩的媽,她的意見應該會很有幫助。

她給的建議是再找另一位婦產科醫師看看,聽聽另一位醫師的意見;而她自己的經驗是,她前面四胎都是產兆開始之後到醫院待產,都打了催生,但是產程都沒有生老五時快(私人診所,趨向自然生產,除非真的需要藥物輔助,否則不打催生);也就是說,雖然說是催生,但是產程並沒有比較快,也沒有比較不痛;另外,她的小姑生產時的狀況也跟我很類似,在完全沒有產兆的狀況下到醫院催生,結果硬是在醫院痛了三天才把小孩生出來。

最後,她要我放心,因為她認為母親都有一種母親的韌性,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會順勢而為,都會順利的。

聽了她的建議之後,我的心情有穩定不少,下午就到她建議的診所就診,聽聽醫師怎麼說。

醫師檢查後認為,預產期應該是介於 11/19 - 11/25 之間,雖然寶寶看起來的確是比現在的週數大,可是胎盤跟臍帶看起來都很好,尤其是胎盤並沒有鈣化的現象,不像是過期的胎盤;後來醫師為了慎重,還要我上待產室觀察半個小時,綁機器在肚皮上監測胎心音及收縮狀況。

半個小時的監測之後與醫師討論,醫師說,寶寶的心跳看起來很好,看起來不需要去催生。

所以,暫不考慮催生了,順其自然吧。

不過我倒是有考慮要到這家私人診所生產,以自然生產為原則真的很吸引我,可是,陣前換將,好嗎?

哎,讓我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