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寫阿bu。

是說也不只是阿bu,根本是呈現停擺狀態吧 Orz... 因為九月中旬以來實在太忙、太忙了。

呼,今天來寫寫阿bu的大事記吧。

我們一家三口擠一張標準雙人床已經一年半,初時是因為夜裡抱阿bu上大床喝奶,喝著喝著他睡我也睡,久了也就慣了,前一段時日,林小毛長期在台北,母子兩人睡一張標準雙人床倒也還算寬敞,林小毛偶爾回來,頂多也是週五、週六、週日三個夜裡擠一點而已,所以也就沒有想要改變這種狀態的意思。

九月中旬以後,林小毛開始忙彰化的案子,一家三口天天擠一張床,阿bu的睡相是不差,但偶爾也會來個180度大旋轉,又老愛貼著媽媽睡,我被他們父子倆擠著擠著都快被擠下床,幸好我因為孕期的恥骨痛所以夜裡找到一個姿勢好睡就不大翻身,所以也就這麼相安無事到今日。

但是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002快出生了。

照阿bu的模式,002也該是喝母奶,我大概沒有氣力在夜裡抱上抱下,再者,我們的小房間裡已不可能容納得下嬰兒床,所以一家四口該如何分配空間成了我的課題。

惟一的辦法只有將雙人床往外挪,在牆壁與雙人床中間挪出個小空位給阿bu睡。

由於這個小空間容納不下標準單人床,雖然就只差五、六公分,但是放不下就是放不下,這種事跟便秘一樣,勉強不來的;所以我本來想訂做一張高度/厚度都一樣的小單人床給阿bu,如此一來,整張床的面積就整個變大很多,一家四口絕對沒有問題,可是我後來想想,其實訂做會很麻煩,因為我無法忍受歪七扭八的床套組(床單太大而床太小,可想而知的是床套會跑來跑去),而且將來孩子大了以後,這張單人床又會找不到可以搭配使用的床組,到最後,這張訂做的床會變成一個大麻煩,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

所以權宜之計就是讓阿bu打地舖,等阿bu五歲,家裡可以興土木了,就可以把隔壁房間打通,我們一家四口(也許那時候是一家五口)的睡覺問題也就解決了。

都想好了以後,週六晚上到costco買了一張乳膠床墊,按照原訂計劃,把雙人床往外挪,然後把乳膠床墊放進去;因為會滑,整張床墊動來動去的,所以我把阿bu的玩具箱拿來壓在床墊上當阿bu的床頭櫃,然後把乳膠床墊靠雙人床的這側,用床壓在上面,這樣床墊就不會跑來跑去很討厭。

雖然空間不大,但一個小小孩睡著其實也就夠了。XD

阿bu也挺逆來順受,跟爸爸媽媽睡了一年半,現在突然要他自己一個人睡,他居然連反抗也沒有,自己躺好,媽媽照例講完故事就睡了,這點倒令我很驚奇。

搶在002出生前做這事,其實就是不想讓阿bu有被冷落的感覺;002一抱回家,就算不是母奶寶寶,以目前的空間而言,除了睡在爸爸媽媽中間,別無選擇,如果等到002抱回家才讓阿bu去睡小床,我猜想這種事情在這麼幼小的孩子心裡面,多少都會造成負面影響的吧,更何況我並不希望阿bu從一開始就討厭妹妹。(阿bu:拜託,我才不care好嗎)

這事讓我很為他感到驕傲,因為就某部分看來,阿bu實踐了我的期待---我期待中的孩子就是能隨遇而安,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不必非得怎麼樣不可。

也讓我想起懷002初期不得已必須讓阿bu斷奶。第一天,阿bu咿咿啊啊地扭來扭去,拍拍拍就睡著;第二天,小哭一陣,也是拍拍拍就睡著;後來幾天會往我胸前蹭,但已經不哭了,再後來好像就習慣了,一個星期就完成斷奶大業,實在是個很了不起的孩子啊。

不過這麼棒的孩子也還是有很盧的時候,前陣子最忙的時候,他常惹得我頭頂冒煙,常被我修理;太忙了真的很會沒有耐性對待孩子,以為他應該懂爸爸媽媽最近很忙,沒空講故事、沒空陪他玩,以為他懂得早上出門前的準備動作要快一點......總是忘了他只有一歲半。某個早上,把我氣得快吐血,先是大便要洗屁股拖拖拉拉一直想玩水,然後是穿尿布時跑來跑去不肯乖乖就範,再來是穿襪子時意見很多,堅持不穿我選的襪子,非要穿他自己選的跟衣服褲子完全不搭軋的襪子,把我氣得快吐血。

接著下樓以後又隨手拿了桌上不曉得誰吃到一半的蛋糕就往嘴裡送,被我一吼立刻紅了眼眶,我才一轉身,他又拿了桌上不曉得誰喝剩的水杯拿了就要喝,我衝過去一把搶下水杯,往他的小手狠狠打了三下......他眼眶紅紅泛著眼淚但不敢哭出聲---他覺得很委屈時才會有的反應。我後來上車以後冷靜想了想,也許他知道那是不對的,只是他不懂為什麼媽媽要發這麼大脾氣。

那天早上的印象很深刻,因為我把他抱給我媽以後,跟我媽抱怨阿bu的不是,阿bu當時的表情,很難形容,好像是一種,我今天沒有特別不聽話,我每天都是這樣,是媽媽妳的脾氣特別壞,一直兇我......

我記得我媽有小責備我一下,她說:他才一歲半,妳是要他怎樣?妳不要自己一忙起來就拿孩子出氣。

那天以後,好像阿bu就變乖了,只是我不知道是因為我也調整了自己的步調,告訴自己不要動不動就兇他、不斷提醒自己他只有一歲半,還是他真的有比較聽得懂我說的話,真的有學著不要搗蛋、搞破壞。

呼,帶孩子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九月中下旬,我跟林小毛最忙的時候總是有阿bu來攪局,每次重要的事情講到一半就要回頭處理一下阿bu的尖叫或是他惹的麻煩,有一個晚上,林小毛就半開玩笑地跟我說,生兩個就好了,孩子這麼一搞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連講個話都得斷斷續續的,他覺得這種日子再經歷一次就夠了,他不想再來個第三次。

也不知道為什麼,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要改變主意的意思,我知道帶孩子要犧牲一點時間、精力、金錢,可是,再怎麼辛苦也就不過前面那三五年,等孩子再大一點,夫妻倆手牽手去看電影、逛夜市,都可以不必帶孩子同行,前面的辛苦我覺得很划算。

所以那天我也開玩笑地跟林小毛講,我說,笑話,要不要生第三個是我決定又不是你決定。

林小毛:哼,最好是妳決定。

我:哼,我夾著你,你跑得掉嗎?

林小毛賭氣:哼,我可以去結紮啊。

我:哼,好啊,去啊。

 

怎麼最後的結尾這麼不正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