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plurk問了一個問題: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子的人/爸爸/媽媽?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在心裡面的那個夢想越來越強烈。

我的夢想一直不大---當個讓孩子轉個頭就能看到的媽媽。

以前的夢想是當個孩子們的好媽媽,但這幾年漸漸發現,媽媽要當到好實在是太困難也太主觀了,所以這幾年有稍作修正,我只要當個讓孩子隨時找得到的媽媽就好了。

小四時爸媽離婚,記憶裡不太有媽媽的影像,所以我印象裡的媽媽都是別人的媽媽;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媽的角色一直都很模糊,我後來才懂原來那是因為我媽在家沒有地位,總是沉默,永遠有做不完的家事,所以全家出遊的照片裡總是沒有我媽,因為我媽得留在家裡做家事。所以也很理所當然的,我們的記憶中,媽媽的印象很模糊。

這些故事暫且不表,我是想寫我印象中那個媽媽的形象。

我腦海裡的媽媽那個印象,來自於我的四個姑姑。

小五那年,我們跟大姑家就住在同一條巷子,在小五之前的很多個暑假也都在大姑家過,所以對我來說,大姑的樣子就是媽媽形象的樣子;大姑家做生意,一樓是辦公室,二樓開始是住家,隔壁一樓是冷凍倉儲,隔壁的二樓以上是員工宿舍。記憶中的大姑很忙,忙到我已經記不起大姑忙碌的身影;可是,大姑做的事情卻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

我記得,大姑家的冰箱永遠有一鍋綠豆湯或是仙草或是愛玉,冷凍庫裡永遠有用夾鍊袋自製的綠豆冰棒(條?),偶爾也會有養樂多冰砂......不管大姑怎麼忙,冰箱裡永遠有這些東西。

大姑對待小孩的方式也讓我很難忘。以前總是我媽盛多少就得吃多少,沒有商討餘地,有時候真的吃不下了可是想到我媽會扁人還是硬把飯吃光,所以用餐時間經常是很不愉快的。但在大姑家時不是這樣,大姑總是溫和地(即使她根本脾氣很暴烈、很急性子)跟我們說,吃不下就不要勉強,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不可思議---怎麼會有吃不下就不要吃這種事?另外,吃飯也不一定要用碗筷,大姑很開明地隨便我們要用什麼餐具吃飯,用盤子用叉子用碗公,隨便,小孩子高興就好。

小六、國一,我在二姑家住了二年多,另一個關於媽媽的形象就是二姑的形象。二姑家是工廠,一樓是工廠,二樓以上是住家,然後頂樓也是工廠。同樣的,二姑也很忙,早上眼睛一睜開就是忙工廠的事,接著大約是中午十點半、十一點左右,就會看到二姑急急忙忙走回公婆家為大家準備午餐。

可是雖然她這麼忙,幾乎是每天下午都會有一些自製甜點---加了大冰塊的綠豆湯、酸梅湯、山粉圓湯,冬天則有茶葉蛋或是薑湯......不管什麼時候,要找她的時候,你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她。

另一個印象是三姑,三姑從很多年前就自己開早餐店,印象中,不管她去哪裡、要做什麼事,第一個考量都是她的一雙兒女,總是把還需要照護的那個孩子帶在身邊;一直到現在,老大已經大三大四,老二已經上高中了,她還是這樣,總是搶在孩子回家前返家,總是把孩子的需要放在最前面。

還有一個印象是小姑。小姑一直都很照顧、愛護我們這些孩子,感覺上,照顧孩子似乎是她人生的第一大要務,彷彿什麼事情都不重要,孩子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平安,是不是快樂長大,這些事情對她來最重要;她總是在冰箱裡、瓦斯爐上絞盡腦汁要給我們最好吃的東西---自製pizza、豬排飯、紅燒獅子頭......只要說得出口的東西,她都有辦法變出來。也總是在冰箱備好冰涼的紅豆湯、芋圓、洛神花茶、紅茶......她總是不放心外面的那些冷飲,也總是不放心便當店的東西,所以只要我們想吃,她總是竭盡所能地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欲。這是印象中,第四個媽媽的形象。

 

******

 

隨著阿bu越來越像個大孩子,我越來越想成為印象中那個樣子的媽媽,真要實踐起來可能會有一些難度,但我想我會願意用力去試,但願我的孩子長大了以後,會記得某個放學午後勉強吃下肚的一片焦黑的餅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