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不去想那些惱人的事,決定要做一些有實質意義的事。

想了一陣子,目前決定著手的事情有二件,一是除了每天要講的故事書之外,要抽空再給阿bu多一點中文故事;二是計劃在阿bu學會正確表達之後,要多給他一些英文故事,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加強我自己的英文說跟讀。

聽起來是有焦慮到,不過我的心態上並沒有很焦慮啦,我只是假想,萬一英文故事這麼唸著唸著居然給阿bu唸出興趣來,當他問我要更多時,我能不能給得起?這樣而已。

再者,我在想,我非得克服這種看到英文網頁就自動按關閉的惡習不可,雖然往後用到英文的機會很少,可是這種懶得看英文的惡習在日積月累下真是不得了;那天我翻閱一本英文初級教材,有一個中翻英題目是:我是學生。我居然自然而然地唸出I am student. 真是太驚人,應該是I am a student.才是。

語言這種東西越不用它就會越生疏,更何況我原本的發音就很差,給阿bu唸英文繪本時有很多字都亂唸,我根本不知道它的正確唸法;阿bu六個月大至今,車上常播放英文歌謠/韻文,還從level K進階到level 1A,密集地聽這種歌謠/韻文的訓練結果是,唸起英文來的語感、韻律的確有好聽很多,可是遇到生字還是一個完全唸不出來的窘況,雖然阿bu不介意,但媽媽我很不甲意這種感覺;最近想想,該是認真面對英文這個課題的時候了。

中文當然還是比英文重要得多,所以我的計劃是持續不間斷地給他中文故事,目前偶爾唸唸英文故事只是讓他知道除了我們平常講的話以外,還有另一種表達方式罷了;將來阿bu是不是有興趣,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但我的惡習還是要改的,目前我給自己的期望是:一,看到生字不懂沒關係,至少要唸得出來;二,像是名詞前要加冠詞這種很基本的文法就不准再錯了,要把這種基礎文法植入腦中才行。

有計劃有目標之後就開始執行了。

我原本的想法是給阿bu一台錄音機隨身聽,然後給他一些中文故事錄音帶,讓他自己操作,想聽什麼自己播;但我後來想想,第一是他現在太小了,恐怕是坐不住,再來是我在想,這麼早讓他自立自強自己照顧自己恐怕不是好事,所以這個部分就暫緩,先把中文故事變成在房裡活動時的背景音樂好了。

所以我添購了一台可播放錄音帶的手提音響,然後上網找中文故事錄音帶,出乎意料地超便宜,大概是因為現在大家都不用錄音帶了吧;買了兩套,一套是大師名作繪本(台灣麥克),另一套是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麥田出版)。台灣麥克那套大師名作繪本我是遲早會買回家供的,所以一看到有人出售錄音帶,二話不說就立刻下標,這一套應該夠阿bu聽到上小學吧我想;國際安徒生大獎精選則不確定品質,不過我從網頁上看到書的樣子,應該也不差,不是那種廉價、品質很差的出版品,所以也就下標帶回家了。我會偷拍阿bu聽故事時的神情。XD

我自己的部分則是聽從Irene的建議,買了English Pronunciation Practice 英語發音練習,這是發音的部分;在文法部分也是使用敦煌的教材AZAR English Grammar Series,今天開始就要認真執行我的計劃。我在想,因為我的目標並沒有很遠大,不是要開口就能用英文交談或是能用英文寫日記之類,我只是要能看到字就唸得出口,基礎文法不要笑掉人家大牙這樣而已,自修應該就很夠了。

啊,我真是個認真的媽媽。(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