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價值觀

 

這應該跟價值觀有關係吧,我是說對孩子的態度。

弟媳因為工作的關係,早上八點晚上八點,覺得一天上12小時的班之後回家還要帶孩子很累,所以把孩子託我媽24小時照顧。

我其實很沒有辦法理解(但也許我沒有立場去說自己沒辦法理解,畢竟我佔的是爽缺,上的是爽班),就算是八點下班,來我媽這裡接孩子回去,九點好了,孩子十點才睡覺,總還是有一個小時可以纏綿,WHY NOT?

這是一個例子,也許還情有可原,但另一個例子我就整個沒辦法接受。

前兩天從朋友那裡知道,有一位共同朋友因為家境不錯,自己家裡有開店,就在自家幫忙,然後,她把小孩託給保母,24小時。

!!

我整個沒辦法理解這種行徑耶,就是不願意自己照顧小孩的這種行徑,我實在很難認同,甚至莫名地感到生氣。

生了孩子不就是要盡可能地參與他的成長嗎?如果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想自己照顧孩子的嗎?如果生了孩子但不想照顧他們,那,生兒育女的意義在哪裡?是因為要養兒防老嗎?或者,只是把孩子當成寵物,想玩了有空了再把孩子抱回來捏一捏揉一揉,不想玩了覺得麻煩了就送回去保母那裡??

想到就氣。

 

 

 

之二 祝福


今天早上的新聞,讓我邊吃早餐邊掉眼淚。現在想來還是覺得鼻酸。

就是憂鬱症媽媽手刃親兒的那則新聞。

如果報載屬實,那麼,那個當丈夫的應該要負起全部責任---你明明知道妻子有憂鬱症,為什麼要強迫她在家帶小孩?你明明知道妻子有憂鬱症,為什麼不帶她就醫?你明明知道妻子有憂鬱症,為什麼這麼大意?

他應該被指控謀殺,意圖謀殺妻子、小孩。

才四個月大的孩子啊!

想到心就好痛好痛。

希望這個寶寶下一次來到這世上的時候,能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並且健康、平安地快樂長大。

 

 

 

之三 寵溺

 

近半個月以來,姪子被大家輪流帶來帶去,我媽半年來建立的規矩毀於這半個月。

本來姪子用餐時都乖乖地坐好,直到該吃的份量吃完,我媽每次都是把姪子餵飽了再和阿BU奮戰,因為阿BU完全不受控制,一下要拿湯匙一下又要抱一個......這週以來,變成是阿BU能乖乖吃完該吃的份量,然後我媽回頭再和姪子奮戰。因為現在姪子非但不肯乖乖坐好,甚至連飯都不吃,把飯含在嘴巴裡面,不吞就是不吞。

他不餓嗎?餓。因為他見著我或者我媽用餐,會過來討食。

把我媽氣得半死。

我料想得到,姪子不在我媽身邊時,大家都是隨便姪子什麼時候要吃就讓他吃,完全沒有時間、食量的控管,所以演變成他現在只想吃大人的東西,不想乖乖吃他的稀飯;而真的要餵他吃大人的東西,他又吃幾口就不吃......

更糟的是,剛回我媽家時連拉了二、三天肚子,都水水的,不曉得是吃了什麼。

月初時我帶阿BU跟姪子參加一個我爸邀的飯局也是這樣,因為都吃大人的東西,可能太油(但當時我真的不覺得油)或是怎的,兩個小人隔天都拉了四、五次肚子,都是這樣水水的,被我媽唸了好幾天。結果這次姪子周遊列國回來以後整個沒規矩,加上又這麼拉,我媽是又氣又擔心。

我們家的大人們真的很糟,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不肯配合長期照顧者所建立的規矩,任性地認為只有自己的觀念才是正確的......哎,這最後可不是苦了孩子嗎?

 

 

 

之四 差異

 

孩子都很敏感,我可以肯定。

我每天早上大約九點鐘送阿BU到媽媽家,中午會回媽媽家用餐,傍晚六點左右再回媽媽家用餐、洗澡完畢才回霧峰。

這每一次的我要出門前,總是會跟阿BU摟摟抱抱親親來個十八相送,直到我無意間瞥見姪子羨慕/失落的神情,我才試著調整與阿BU say goodbye、kissbye的態度、場合、情境。

只有盡量不讓姪子看到這樣的場面了,不然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

同樣的,回爸爸家時,因為大家的焦點全在姪子身上,姪子也就因為備受寵愛、關注而經常有超齡演出,本來就比較會討好大人的他更是把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受冷落的阿BU也就不像在媽媽家時活潑,阿BU在媽媽家時常常一時興起就自己跳起舞來,轉來轉去,忙得要命,在爸爸家時,阿BU通常就自己玩自己的,這裡摸摸那裡碰碰,幾乎不曾就自顧自地三八起來。

由於阿BU一直都是我帶在身邊的,所以他的舉止都很一致,不管到什麼地方都一樣白目,都一樣很愛東摸西摸,一樣不懂得看大人臉色,一樣絕對不受威脅利誘(例如親一個才給食物/玩具,他才不甩,他想要就一定要,他不要就是不要),一樣對電風扇抱有極大興趣,所以對於他的人格品德養成我比較不擔心;我擔心姪子因為從小就知道要討好大人(尤其我發現他知道要討好我爸這邊的大人們,而討好我媽沒有用),所以變得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一切以大人的反應為依歸......這樣就糟了。

 

 

 

 

之五 依戀

 

因為懷孕的關係,阿BU一吸奶我就瀕臨抓狂,直想給他巴下去,我是真的想巴下去,不是形容。

忍耐了三個月,終於受不了,決定斷奶。阿BU也很隨遇而安,真的鬧只鬧了一兩天,不到一個星期就知道媽媽真的沒有奶了,乖乖自己吸完奶瓶就睡覺;近半個月以來更進步到不必再給睡前奶,自己在床上翻一翻、滾一滾就可以睡著,但還是要媽媽給他抓抓背、摸摸手之類就是。

昨天我才發現原來阿BU也會對媽媽的味道有依戀。昨天我跟他面對面側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然後他就把頭埋在我胸前大力吸兩口氣,再轉過身去,如此反覆兩、三回,然後就背對著我睡著了。

呵,好可愛。

 

 

 

之六 天性

 

姪子跟阿BU不時被拿來比較。

大家都說,姪子將來比較不會吃虧,因為懂得察言觀色,他知道做什麼動作、表情、反應會讓大人開心;而阿BU將來在人際關係方面肯定不討好,因為他有自己的行為模式,不會因為大人的反應而改變。

我在想,這就是孩子的天性了吧,姪子並不在我管轄範圍,將來會怎樣那是他爹他娘及他自己的造化;阿BU呢,我想就讓他這樣吧,我目前沒有想要試圖改變他的念頭/想法,就算他白目了點,不懂得察言觀色,天生就不知道如何討好別人,也總是有自己的一片天,學會保護自己不要受到傷害就好了。

就觀察吧,願我能有足夠的智慧引領他走向適情適性的道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