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就很想寫這文。我是想把當媽以來,關於我對阿bu的態度轉變寫下來,做為反省及警惕。

記不記得,我曾說過我是個很嚴厲的媽媽,我說過我認為愛的教育沒有用,棒下出孝子?我說過我認為要打就得一次打到怕,不然會習以為常、以後就會管不動?

這些我曾說過的,今天得全數推翻。

阿bu不算是好帶的孩子,他脾氣很壞,很固執,得不到他要的(不管是一個抱或是一根吸管或是一個瓶蓋),他就會扭來扭去、大聲哭鬧,直到我們妥協;強迫他做他不願做的事情(穿尿布、穿衣服、吃飯......),也總是搞得他滿臉淚痕、我們一肚子氣。往往,這些他哭鬧不休的時刻,還有理智能控制情緒的時候我會用很兇的口氣對他說話;等氣極了失去理智,我會抓起他的小手啪啪啪,打三下以示警告,或者,我會朝他嫩嫩的大腿巴下去。

然後,有時候阿bu會委屈地哭,有時候則是哭得更大聲、鬧得更兇。

常常他鬧完了,在我胸前、在我懷裡,半閉著眼睛,邊吸奶還邊抽抽噎噎的,鬧得累了很睏了,明明快睡著卻又睜眼偷看媽媽的表情,一手緊握著我的手指,一手扯緊我的衣服,好像很怕媽媽不見那樣,那張小臉,總教我不忍。

我常常在這種時候反省自己---對阿bu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對他的責罰是不是太重了?我的情緒是不是太容易波動了?

如果媽媽都那麼暴躁,孩子的情緒怎麼會穩定?

坦白說,打著打著,真的會打成習慣。因為已經打慣了,有時候孩子哭鬧會不分青紅皂白先打了再說,等打完才發現,原來他只是沒吃飽,或者他只是很想睡,給他個奶瓶或者讓他躺平奶睡就好了,他就不鬧了,卻已經平白無故挨了一頓揍。

 

我常常因著懊惱不已。

 

後來我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再動手打他,也不再對他大聲說話,不再苦著一張臉對他抱怨他的哭鬧;我學著儘可能地對他和顏悅色,儘可能地不理會他的哭鬧,自言自語邊唱歌給他聽,邊用十字固定法將之固定,然後快速把尿布、衣服穿上,儘可能地用溫和的口氣引導他讓他不要一直尖叫。

這些日子以來,我覺得阿bu的情緒有比較穩定一滴滴。

之前一把他從浴盆裡撈起來,他就開始尖叫,扭來扭去,不願意從水裡起身,會一直鬧到穿好衣服了還在鬧;現在進步多了,從開始穿尿布才會開始不斷逃跑,並且也不太哭鬧---除非我硬把他固定在床上,通常穿好了也就不鬧了。

雖然他不想吃飯時我不會強迫他,但有時候他會欲拒還迎,我常常搞不清楚他到底還要不要吃,所以總是在他表現出他不想吃時,還是會持續給他幾口,看看他到底還要不要;以前他會趁我不注意,小手一揮就把湯匙打掉,然後換來一頓好打;現在他則是學會在不想吃時緊閉嘴巴,然後把頭轉來轉去以躲避我的湯匙,偶爾才會打掉我的湯匙,但這時候我不會打他,我只是會嚴肅地跟他說,不吃就不吃,不可以這個樣子。

一開始我常覺得我一口氣憋得就快要得內傷,也常被阿bu氣得想把他吊起來毒打,但一想到阿bu長大以後有可能稍一不順就破口大罵、稍一不悅就動手打人,再怎麼不能忍,也總忍下來了;漸漸的,阿bu的情況有進展,我的這種態度也好像變成習慣。希望就這麼持續下去吧,願我們與阿bu之間能越來越有默契,願我能想出更多點子制伏阿bu。

 

 

老論調了,但我還是要說,孩子的態度就是大人的縮影,我們怎麼對他,他就怎麼學了去。

當父母真的不是件容易的工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