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意料中的事,但真發生了還是會覺得緊張,會覺得很捨不得。

林志芳去上學前幾天的某個夜裡,由於我還在掙扎的關係,所以跟林志芳母子倆在床上滾來滾去,他認真地研究如何精準地將奶嘴塞進嘴巴,我則與林小毛有一句沒一句地討論林志芳的托嬰問題。

討論到最後,林小毛問我,去上學有沒有什麼壞處?我說,有,他去上學以後,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林志芳會流著鼻涕回來,會很容易感冒。"可是我覺得,從來不感冒也不見得是件好事。"我補了這句話。林小毛抬頭看我,然後點點頭,大事底定。

雖然事實上是這樣,可是這節骨眼上這麼想、這麼講,很明顯的是因為我們在這種不知道林志芳應該給誰帶比較好(不管是為他好還是為我們好)的情況下,沒有選擇餘地的必須做出把林志芳送到托嬰學校的決定,我們這麼想、這麼講,只是因為我們在為自己的行為辯駁罷了,我們只是在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罷了;我們都心照不宣沒有說出口的是,就算從來不感冒真的不是件好事,也沒有人會願意把自己的孩子曝露在隨時可能感染感冒的環境之中。

我們顯然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所以上週六傍晚,林志芳的體溫開始攀昇時,我很鎮定地五分鐘量一次溫度,嚴密監控體溫。然而當耳溫槍上的溫度來到38.2的時候,我打電話給正在返家途中的林小毛:沒什麼重要事的話不要在外頭耽擱了,林志芳在發燒。

待不慌不忙返家的林小毛回家洗好澡後,帶林志芳去霧峰街上的診所看診。小兒科醫師對這種情況自是司空見慣,也沒多說什麼,而我們因為早有心理準備而且因為林志芳看起來還很有精神,便不太擔心地隨口問醫師:是腸病毒嗎?(其實我也知道不是)醫師搖頭說沒有看到泡泡,應該不是,得再觀察。

回家以後我沒有立刻給藥,因為志芳看起來除了活動力稍弱以外,精神還算不差;大概晚上九點多,給了第一包藥以後,志芳反而開始焦躁,有了點生病的樣子;結果沒退燒,體溫還是在38度多,給第一包藥之後的大概40分鐘吧,我們朝志芳的小屁股塞了他人生裡的第一顆塞劑。孩子,你要勇敢,往後你要塞的塞劑應該還不少。

請原諒新手父母的兩光,塞劑顯然沒塞好,又被志芳給大出來,這一大連大便都出來,也不知道塞劑到底吸收了多少。好吧,反正都要洗屁股了,就順便洗澡吧,本來志芳還好好的,一脫光洗澡居然開始哭鬧,他雖不頂愛洗澡,但也不致於這麼激烈抗議,這一哭有嚇到爸爸媽媽。一直到把他從水裡撈起來,要穿衣服了還在鬧。

志芳哭鬧著但還是很可愛的模樣沒讓我忘了量體溫,一量,39.2。再有心理準備也會被這數字嚇出冷汗。林小毛下令,包袱款款,上林新掛急診。

林小毛看起來有點懊惱,我知道他在考慮還有沒有其它的可能---關於托嬰。我也知道他其實很想要我把工作辭了專心照顧志芳,可是他也知道這種事不能勉強,得等我自己想通想才行;所以林小毛沒有多說什麼,換好衣服之後他走到隔壁視聽室抽煙,準備等我出門。可是當時距離塞塞劑才十來分鐘,我決定放慢速度再等等,因為自從上次林志芳不到兩個星期大,因為黃疸指數到達17被敕令住院以後,我就一直偏心地認為林新很愛叫人住院,所以不到最後關頭絕不上林新掛急診;要是林志芳再住院,我覺得我應該會哭瞎。

林小毛抽完一根煙,再放空一下回到房裡,說要出發了,我不死心地說,再量一下吧;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一量,37.9,呼,鬆了好大一口氣啊。

不用去急診了,我們又把衣服脫光,再換上居家服。

週六一整個夜裡,志芳燒燒退退的,睡得很不安穩;我也睡不好,因為志芳一直要討奶,我只好一直把奶掏出來,到最後兩隻奶都晾在外頭,供志芳免費自由喝到飽。

週日也是一直燒燒退退的,有吃藥就退燒,好像藥效一過就又再燒起來。

我的耐性很有限,到了下午四點,志芳還是一直燒燒退退,我終於用完耐性,帶志芳到林新掛急診。急診室負責的醫師剛好是小兒科醫師,看看了志芳以後說,調整一下藥好了,也許情況會好一點;醫師雖然看我不是很緊張的樣子,但還是要我不用太擔心,因為林志芳小朋友看起來精神不錯,眼睛睜得大大的,活動力也還不錯......不用擔心。

當時志芳還燒著,但還是很有戰鬥精神地在急診病床上趴著試圖要爬,逗得隔壁床的病患家屬很開心,直說這孩子真可愛真有活力哪像在發燒......對不起我離題了。護士阿姨幫露鳥的林志芳塞了半顆塞劑後,回到家就發現退燒了,而且一直到晚上十點多都沒再燒。

我擔心感冒病毒還沒死光,所以晚上八、九點左右給藥,這一給,問題又來了。

塞劑的作用應該早就過了,所以我才遲至晚上八九點才餵藥,但即使是隔了四、五個小時,志芳對藥物的反應還是有點過頭---體溫太低,35.7。致電林新小兒加護病房(因為那時候已經晚上十一點多),護士說可能是退燒藥的關係所以導致體溫太低,護士要我們必須很認真地觀察體溫,要注意他的保暖,如果加被子都提升不了體溫,就去拿電暖爐出來烤,務必使體溫回升才好。

這下我根本不敢睡,因為身體的低溫比發燒更令人擔心;後來志芳的體溫還是一直在35.7 - 36.3之間來回,而且看起來很疲累的樣子,一直要睡,甚至不用人哄,自己閉上眼睛還沒數到三就睡著......吼,我真的超擔心。體溫很低可是還是一直流汗,我跟林小毛也一直流汗,因為我們的冷氣設定在29度,超熱。後來體溫上升到36.7,我跟林小毛才放心睡去。

今天早上志芳小小哭鬧,我想他大概很熱,量了體溫是37.1,有快發燒的趨勢。

大概快中午,我打電話給老師問狀況,老師說志芳還好,只是覺得他有點累,就讓他睡了,沒真的燒起來,體溫比較高而已,喝奶也是照喝,沒有少。

呼,雖然感冒還沒痊癒,但吃有正常的話就放心很多。

我有特別交待老師,把志芳隔離在遊戲床裡,不要讓他跟其它小朋友接觸。

昨天我看了一些關於幼兒感冒發燒的文章,看到有一個預測性的說法"兩歲以前至少要經過六至八次感冒才能建立完整的免疫力"。呼,如果真的是感冒六至八次以後就能練就百毒不侵,這兩天志芳的發燒感冒看來大概也不是件壞事吧。

不過我有跟志芳講,我說,如果有同學傳染感冒給你,你就哈啾哈啾把病毒給媽媽,媽媽是女超人,會把病毒消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