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大概是在過年前後吧,因為JASON要傳檔案給我,所以登入MSN。小綠人還在那裡轉轉轉,猴急的JASON就打電話來,說,妳要登入了沒,BOBO有重要事情跟妳講。
後來我們三人在線上聊了一下,BOBO帶來令人震驚的消息。

BOBO說,他在中國醫藥學院遇到JASON他們班的一個學妹,說是罹癌在做化療。

我問,那情況怎麼樣?

BOBO說,不清楚,她也不願意多說,只說一切都在控制中。

因為BOBO的工作一直非常忙碌,我和JASON也同時在忙評圖,所以那天也沒再多聊,更何況就連帶來消息的BOBO都不是很清楚到底怎麼回事;後來學妹的病情很快就被各自的雜事淹蓋過去,沒有人再提。

可是我一直惦記著這事,想著要怎麼樣表達關心。

由於我與學妹並不熟,沒有她的電話,也頭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所以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樣表達比較好,這事於是一直擱著;前陣子我想起學妹在YAHOO有個BLOG,盤算著也許她會在上頭寫些什麼,也許會有個點可以讓我切入表達關心而不顯得唐突。

BLOG我看了,但是那一份關心卻又更難開口了。

在BLOG裡,對於病情,學妹並沒有交代太多,她用三、四篇的文章描述她做化療的煎熬、用二、三篇文章寫自己的心情,就這樣而已;而我仍然開不了口的關心是因為,學妹罹患的是淋巴癌,末期。

我跟他們班一起上過設計課,他們研三那年學妹懷老二,研四那年生產;我懷孕一個多月時跟ALEX、DCT、JASON,我們四個聚餐,席間ALEX就有說,他說學妹懷孕期間都一直熬夜,生產完後身體變得很不好,ALEX要我引以為誡,他要我以孩子、身體為重,好好地把孩子生下來再談學校的事,不要逞強。(ALEX這麼跟我說的那個時間點,從學妹文章的日期看起來是不知道自己生病,她是今年初才被診斷罹癌的。)

我想在這個醫學發達的時代,癌症不是不治之症,可是,是淋巴,又是末期,都很容易讓我往負面的方向想去,我不知道要怎麼調整對於淋巴病變、癌末這兩件事情加總的恐懼;學妹有二個孩子,推算起來老大約莫六、七歲,老二大概二、三歲......如果病情不樂觀,我總想,兩個孩子該怎麼辦?

我跟BOBO曾經討論過要去探望學妹,可是我總想,見了面要怎麼說?怎麼說才不顯客套?怎麼說才恰當?

因為真的不熟,所以更不知所措。

說早日康復嗎?可是你明知道是癌症末期。類似的這種話我說不出口。

每次想到這件事都會覺得不安,把這事寫出來,想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好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