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志芳已經連續四個晚上不睡覺一直哭了。
頭兩天是根本不睡,從一點多開始狂哭到凌晨四、五點才睡,後面這兩天則是睡到四點多起來鬧到天亮;由於是週六夜及週日夜,白天我們都有睡飽,所以感覺還好,週一夜及昨夜就很受不了,林志芳哭到累,我跟林小毛也弄得脾氣都很壞。

這文命為相處難就是因為昨天晚上我又浮現那種很想把林小毛踹下床的情緒了。

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林志芳脾氣很壞很壞,稍微不順他的意,他就會用大哭來表示抗議,往往都是哭到上氣不接下氣,哭到全身都漲得紅紅的,常常哭到嘴唇泛紫(因為一口氣上不來,有經驗的媽媽就知道我描述的是一個怎樣令父母驚恐的畫面),大概在林志芳三個月的時候,我覺得他應該聽得懂人話,所以開始教他"用講的";效果很好,我的方式就是在他感到不爽的時候、開始大哭之前,把他抱起來面對我,然後看著他的眼睛慢慢地跟他說"用講的",開始大哭的時候就搖頭對他說"no-no",一開始他不懂,後來他就懂了,後來這一個月很少大哭,除非餓極、睏極才會大哭那麼三、五分鐘,其它時候都在咿咿啊啊用叫的,有時很不爽用尖叫這樣而已。anyway,總之他已經很少很少大哭。

最近我有發現他又開始測試我們的底線,白天的時候就會大哭一下、尖叫一下這樣。我沒有急著要糾正他,想說小嬰兒也有哭泣的需要,總是有情緒得藉著哭泣來宣洩。

週六、週日、週一,我在媽媽家住了三天,我們這個社區在夜裡安靜得嚇死人,我曾經寫過"在夏夜聽見隔著中庭那戶人家的補蚊燈啪啪啪地辛勤工作"之類的文,所以林志芳在凌晨狂哭時我不能放任讓他一直哭,得一直抱著哄才行;這兩天回霧峰住,我們家在鄉下,就算把電視音量開到最大也沒人會抗議,因為我們的鄰居跟我們都還有一點距離,所以昨天晚上林志芳大哭的時候,我就覺得不能放任他這麼哭下去,再這樣下去會搞不懂他到底是心情不爽還是餓了還是哪裡不舒服,因此我再教他一次"用講的"。

林志芳很有耐性,他不要的就一定不要,可是只要是他要的不給,他就一定會哭到你投降、給他為止,不管是要抱還是要奶;可惜他娘比他更有耐心。

我之前教他要抱抱要用講的、不可以用哭的,那時候我也讓他哭了二、三天;他想要人抱的時候大哭,我就一直拍背還是摸頭,跟他說"no-no"、"用講的"、"你用講的我才抱";當然一開始他聽不懂,可是當他哭到停頓、哭聲漸小的時候我再把他抱起來,如此反覆幾天他就懂了。

昨天晚上我早有心理準備,這次教他沒有這麼容易,大概要撐個四、五天吧,因為總要讓他見證我的決心與毅力,他才會相信這個世界有規則在運作,而不是他想怎樣就怎樣;果然,之前哭個十幾二十分鐘他就會漸漸把哭聲收小,昨天居然哭了半個多小時還不見他有屈服的樣子。前面說了,林志芳他媽什麼沒有,耐性最多,我就跟他耗。

林志芳持續哭著的這段時間,林小毛一直皺著眉頭,我感覺他不是很認同我的做法,到後來他簡直快發火了,一直要把林志芳從床上抱起來,還一邊跟我吵架,他一直質問我:他這麼小怎麼聽得懂......馬的,那不然之前林志芳都用叫的不會哭是假的嗎?

後來林志芳終於屈服,哭聲漸小,我趁機趕快把他抱起來,然後跟他說"對啊,你會啊,好棒,不哭了馬麻就抱";林志芳因為哭得太久趴在我的肩膀上發出委屈的聲音,我跟林小毛則繼續怒目相視,後來林志芳的睡覺氣又發作,明明我都抱著了還要哭。這時候我警告他:再哭就自己躺。

之前林志芳知道已經抱著了就不能再哭,為什麼我會覺得他在測試底線是因為他之前就會用不同的哭泣程度來測試我的反應;後來當他知道媽媽最多只能忍受"夾帶著委屈的小聲哭泣"之後,他也真的最多只到這個程度,不敢真的哭,因為他知道只要一哭就會被放回床上。

昨天晚上大概是得把全部的規矩重新再教一遍。林志芳被我抱著了還一直要哭,從啜泣到發出啊啊啊的哭泣,然後到夾帶著委屈的小聲哭泣,接著就開始放聲大哭,最後他使盡全身的力氣邊掙扎邊哭。

我還來不及警告林志芳第三次:再哭就自己躺,就被林小毛從我手裡搶了去。

坦白講,昨天是我第一次想狠狠巴林小毛。

我氣極,丟了一句"以後他再這樣哭,你自己帶,我不管了",然後甩門把自己關進視聽室,不管他們。

等我看完誰是接班人第一季第五集,氣消了再回到房裡,他們父子倆已經睡著;那時候大概快凌晨一點,我算算林志芳快餓了,就到樓下溫奶;溫著溫著傳來哭聲---又是那種驚天動地的大哭。等我溫好奶、回到只開小燈的房裡,就只看見在昏黃的燈光下,一個無奈且無力且充滿睡意的爸爸正哄著一個無論怎麼哄還是哭得聲嘶力竭的孩子;我猜林小毛當時心裡一定很後悔。

我冷冷的跟林小毛講,這就是你寵孩子的下場,你看看你把他寵成什麼樣子。然後我邊餵林志芳邊跟林小毛講,我說林志芳分明就在測試我們的底線,你一點原則都沒有,以後是要讓他予取予求嗎?今天他哭成這樣你有力氣抱,明天呢、後天呢?林小毛居然回我說要是林志芳天天這麼哭就放著讓他哭好了(其實我知道他在講氣話,可是即使知道是氣話我聽了還是會很生氣)。

坦白講,我聽到林小毛這麼講的時候若不是手上有個孩子在喝奶,我真的會巴下去。

我本來想跟他 大吵 溝通觀念:教孩子本來就要有原則之云云,後來想說他工作一天真的也累了,而且他這麼睏,講了大概也沒什麼用,所以簡單跟他講:如果你有耐性,那好,以後孩子都你帶,如果你沒有耐性,請你不要干涉我怎麼教孩子。

後來林志芳喝飽了,我們一家三口一如往常一起睡覺。

凌晨四點,林志芳又起來鬧,又是大哭,這次我很狠,睡我的,完全不管;林小毛自認理虧,起身哄著一直要抱不肯睡的林志芳。

林小毛就這麼抱著林志芳走來走去一直到早上六點多。






========================





其實林志芳夜裡不睡大哭這類事情我都覺得還好,我很清楚這是過渡時期,也許他只是做了惡夢或是白天睡太飽晚上想玩(之前他知道哭沒有用,媽媽不會抱,他都自己乖乖躺在我們身邊咿咿啊啊然後自己睡著,不會大哭)而已,忍一下就過去;很糟的是林小毛這種態度讓我很抓狂,因為他在幫助林志芳養成予取予求的習慣,而且他會讓林志芳沒有規則可循,他會開始覺得疑惑---為什麼有時候這樣可以,有時候這樣不行.......用這種沒有原則的方式教養孩子,帶來的後患無窮啊。

唉,所以我昨天真的感慨萬千---育兒其實不難,原則而已,真正難的是夫妻之間的相處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