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考試第二天。




第四節是考建築環境控制,簡單講就是管舒適度的,像是馬桶有沒有通、風能不能吹進屋子裡、光線爬不爬得進來、燈夠不夠亮等等,都是環控的範圍。

這個範圍的課程像是建築物理(上)(下)、建築設備(上)(下),建築物理課的老師不擅長教學,上課像是唸課文;物理這東西原本就不簡單,老師又在唸課文,到最後就變成只是應付點名、應付考試,什麼也沒學進去。

修設備時,遇到一位很認真的老師,設備課原本是週五早上第一、二節,老師不想照本宣科地教學、讓學生抄筆記,如此對於設備的瞭解仍只是表面,進不到裡面去;於是老師把全班分成二組,一組是週五早上課表上的時間,這一組同學就正常上課───老師教學、學生抄筆記、期中期末考試、學期成績不及格就當掉。

另一組很精采,在週四晚上上課,上課的內容是永無止盡的報告;這一組同學自行分組,大學部是四、五人一組,研究所是二人一組,上課是由各組同學輪流上場為全班同學上課,然後最後一節再由老師提出問題,全班討論,不管有沒有結論,當週報告的同學都要回去整理報告再交給老師。我是選報告組的。

考環控,我心想,只要不出計算題,只要出概念題,我應該能拿個二、三十分吧,我其實對自己在設備方面的概念還頗具信心的。

結果,呼,建築物理方面考題居多,要我們畫/設計遮陽板,應該算是很活的考題,我也跟著拚命畫了一下,我想這科應該有二十分吧。


第五節,敷地計劃與都市設計;考這科前還頗有把握,因為在朝陽連今年是四(五?)年的時光中,這二門課的老師都是我很喜歡、也很有深度的老師;尤其是敷地計劃,敷地我修了二次,第一次是覺得太簡單,期中考連書都沒翻,等人到了考場才懊惱不已,結果是被當;第二次修敷地時,深深體悟到這門課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頗有深度,不敢等閒視之;那年的期末總成績我是全班最高分。

都計的課我修了不少,前後加起來可能將近十個學分,不太記得;但是教都計的老師很有系統、很有深度,我很喜歡上都計課,成績雖然普通,但是上課筆記總是抄得密密麻麻,記得的也明顯比其它課要來得多。

本來頗有把握的,結果一進考場就傻眼:每個人忙著跑來跑去,每個人桌上都有一塊A1大小的木板,而且木板上都同樣架起圖板,我心想,靠,這是怎麼回事,不是考申論嗎,都市設計不是畫小圖、畫簡圖嗎,這麼大陣仗是怎樣?後來我明白了,敷地及都計的考法跟設計一樣,製圖工具都要帶,雖有申論,但也是在圖紙上作答。

心都涼了一大半;但我還是盡力地寫題目,畫完人行徒步道設計準則的八個小圖,畫完又掙扎了一下就交卷,因為都計部分要求Scale 1:100,別說是上色工具,我連尺都沒帶,要畫個鬼?所以畫完小圖就直接交卷,都計的三十分就直接放棄;後來BOBO說很可惜,他說,用手比也要把圖畫完;可是吼,我真的很沒耐性,我跟BOBO說,我覺得今天free hand畫完那八個小圖,已經是我人生的極限了。Haha

這門科目我想應該有二十分吧,看在我拚了命畫那八個小圖的份上。





只剩最後一天,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