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我會痛哭,但是我沒有,我只是怔怔的望著電影銀幕,給你,我最後的祝福,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讓我把福伯看清楚……』

好吧,這部片沒有這麼慘啦。不過倒是想拿來與Red Eye《赤眼玄機》比較一下。

預告片的宣傳加上福伯的魅力,我實在是全無抗拒的能力,趁著昨天情人節得找個活動與大伙兒共襄盛舉,興高采烈地到華納威秀報到。

防火牆是在講一位銀行安全部門主管的家人被歹徒挾持,歹徒要求該名安全部門主管利用駭客、網路犯罪之類的手法竊取銀行客戶的資產,也就是搶銀行啦,接著,這名銀行安全部門主管要如何讓家人平安地獲釋咧?

Firewall《防火牆》的故事架構與Red Eye《赤眼玄機》有點雷同。歹徒都以家人為要脅,要求主角利用職務之便配合犯案;為了家人的安全,主角先是想盡辦法向其它人求救,但是卻被歹徒一一識破,於是主角完全受歹徒牽制,然後完全配合歹徒的要求,最後主角再設法阻止歹徒以及救出家人。

Red Eye《赤眼玄機》
背景───
飛機上,三萬呎高空,女主角在多次試圖求救均被歹徒識破後,除了乖乖聽命於歹徒之外別無他法,因為父親的命掌握在鄰座男子的手機上,只要一通電話,父親就只有死路一條。這樣的故事背景很能製造一種無能為力的壓迫,讓觀眾可以很輕易地了解,為什麼女主角所遭遇到的一切都只有她自己能夠承擔,女主角所感受到的緊張、壓力,沒有人能夠幫她,她父親的命、歹徒目標一家子的生死,只有她救得了。

演員───
Cillian Murphy(基利安莫非)、Rachel McAdams(瑞秋麥亞當斯)
這二位年輕演員的演技,嗯,也許是最近看太多老牌演員的作品(比如說像金士傑、Robert De Niro 勞勃狄尼洛、Dustin Hoffman 達斯汀霍夫曼),所以在詮釋角色的時候,還是有一點不太夠的感覺;但是二位在戲中的表現,嗯,我只能說,縱觀整部片,水準差不多,所以觀看本片的時候還算流暢,可能在某些表情、反應上稍嫌不足或者太過,但是因為二個人都是這樣演,看著看著也就覺得還OK。

Firewall《防火牆》
背景───
位於市區的銀行及郊區的住家,男主角同樣地在銀行裡試圖向外界求救,但是被歹徒識破,後來男主角終於切身地體認到家人的命掌控在別人手裡,於是乖乖配合。這樣的故事背景,對我來說張力略顯不足;男主角每天還能往返銀行與住家,顯示有許多機會可以求救,可是主角卻沒有想盡他任何能夠利用的機會向外求救,這個部分很難說服我。這樣的安排,觀眾(或至少是我)很難感受到劇中人物的掙扎、害怕與壓力。

演員───
Harrison Ford(哈里遜福特)、Paul Bettany(保羅貝特尼)
這二位主要演員知名度較高,與其它飾演妻子與子女的演員(是的,可能也是我電影看太少,認不出來)相較之下,演技的落差有一段距離;把這些演員放在一起,很容易的就可以感覺到,妻子/小孩與Harrison Ford在某個橋段的對手戲感覺好奇怪,好像二者之間隔了一層塑膠布在對話。

這樣說吧,真正的演員會讓人在觀賞電影的同時,認為「演員=角色」,因為演員太入戲,把觀眾也拖了進去,在看電影的時候,觀眾完全沒有空想到這個演員以前演過什麼,或者對角色有其它的想法;就像Harrison Ford在空中一號的表現一樣,在觀看空中一號的時候,他的表現就真的讓人以為他是個總統,甚至在心裡偷偷比較,Harrison Ford比較像哪一任總統。

但飾演Harrison Ford妻子/小孩的三位演員,恕我直言,演技糟到了一個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程度。當時我心裡只一直想著:「這個演員在這種情況怎麼會有這種眼神 / 態度 / 反應呢?」也可能是編劇的問題,歹徒都大搖大擺地在家裡住下了,可是這些家人竟然只有在被打的時候才顯得懼怕這些人,被打的時候怕、不打的時候還能坐在一起看電視,暈。

可能這三位演員在別的地方表現也很好,只是在這部片裡被Harrison Ford給比了下去,形成十分險峻的落差;使得身為觀眾的我,看得十分不爽。

不過片子的結尾部分總算捥救了整部片的,嗯,不足啦,後面拯救家人的部分還挺緊湊的,也很緊張(雖然自從Harrison Ford回家找不到家人開始,大家都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後面四分之一這麼緊張倒也顯露出前面四分之三的調性太慢,有一度很想睡著吶。

不過,整體來說,還算可以看啦,如果黑社會勉強還有40分的話,Firewall《防火牆》應該有70分,沒看過的可以看看;但是,基本上我是覺得去電影院花大錢看有點浪費,如果能有再選擇的機會,我想,頂多去租DVD吧。





圖片來源: Firewall《防火牆》官網
      Red Eye《赤眼玄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