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從小養成的習慣,看雜誌一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小時候到別人家裡作客,因為天生害羞內向的關係,總是安安靜靜地坐在旁邊,閱讀著隨手拿起的、印有文字的紙張,只要是裝訂成冊的任何書籍都能讓我不發一語地在一旁讀著。

那個時期都看了些什麼,時至今日也全無印象,只記得看了一堆關於天堂地獄的因果論,還有十八禁的諸如翡翠雜誌等。大概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對雜誌一直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後來演變成一種強迫症,看到聳動的封面標題就非得一探究竟不可,若是當下不翻,也總是心心念念惦著這事,得找機會來個通盤了解;那種感覺就像是抓到敵國間諜,在嚴刑烤問下仍然不肯說出機密一樣,讓人恨得心頭發癢。

也許是對雜誌的這份情感,在出社會以後就開始訂閱Cheers;唸書之後訂了建築師雜誌、Dialogue、EGG,還有每個月都會到7-11帶回家的PPAPER。

後來由於建築師雜誌太無聊(請原諒這不禮貌的措辭),訂閱期數滿了以後就沒再續訂,現在一個月平均要讀完3.5本雜誌,說沒壓力還真是騙人的。

Cheers
Cheers在我從社會新鮮人(或者說是營造業新鮮人)邁向社會中堅(間?)份子的這一路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Cheers告訴我在面試時如何立場堅定地與面試官談判,也讓我知道除了營造業以外的職場是長得什麼樣,在理財方面,雖然一向沒什麼耐性認真看,但是我至少也知道了基金跟股票的不同在哪裡。若要說是Cheers開拓了我的視野(雖然是在馬桶上開拓的),實在一點也不為過。

Dialogue
建築師總共訂了二十四期,真正從第一頁認真逐字閱讀到最後一頁的,屈指可數,而且是單手五根手指頭就可以數完,更過份的是,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建築師雜誌至今仍維持著當初躺進我家信箱時的姿勢,只是躺的地方從信箱挪到書架上罷了。所以後來訂閱Dialogue,便告訴自己,這本雜誌較有趣吧,可別將它變成建築師第二;呵,但是很遺憾的,前幾個月一碰建築相關議題便覺得全身不對勁,現在它正和建築師過去的宿命一樣,安靜地躺著。

EGG
說真格的,EGG採雙月刊的方式發行,令我減少很多罪惡感。3.5本/月,與4本/月之間還是頗有差距的,雖然最近太懶惰,閱讀量從3.5掉到剩下2,但是對於EGG這本雜誌所探討的議題、主軸,還是要誇獎一下才行。嚴格說起來,EGG並不能稱為建築雜誌,若要認真將它分類,它應該是被歸納在設計類才比較適當;尤其是在工業設計方面,在EGG上所攝取到的工設訊息,讓我以更高規格的要求來設計自己的生活,對於生活品質、奢侈、極簡等等名詞的界定,也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想法。

PPAPER
第一次在7-11看到這本小雜誌的時候,眼睛都亮了起來。這本連內頁廣告都讓人感到是精心設計過的小雜誌,整本翻完以後,真的會讓人有一種很感動的感覺;因為它輕、薄,每篇報導、專欄的字數都差不多正好讓我在馬桶上抽完一根煙,所以它變成了每個月在等待Cheers時的廁所墊檔書。呵,以後到我家,Cheers跟PPAPER這二本雜誌不要亂翻,可能會飄出屎味啊,呵呵。

如果有人從本篇文章第一段落看到這裡,那我真的不得不佩服您的耐心與毅力啊,因為本文標題到目前為止,惟一的交集只有Cheers這個單字,哈哈。

嗯,我要說重點了。

中午外出覓食,順道繞到全家便利商店,看到一本雜誌叫「 30」,沒有其它的名稱,它就這麼帥氣地只叫「30」,忍不住停下來翻了翻,才看了封面及目錄,心裡就泛出有一種感覺,好像是正哀怨地說著:「這是什麼鬼,為什麼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本雜誌存在這世上??」;再翻到書背,驚人的是它已經發行18期,這世上怎麼有這麼詭異的事發生在我身上?更莫名奇妙的是,Cheers,天下發行,30,天下發行,怎麼會一點宣傳都沒有?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哼。

下午一回到辦公室,立刻致電天下雜誌社,說明想要退訂Cheers,再將剩餘的期數轉換為30的決心,我很認真地解釋,卻換來冷冷地一句:「我們是天下雜誌,30是天下文化出的,我們是不同的公司…...」晴天霹靂,誰曉得天下雜誌跟天下文化同父異母啊,見鬼。

那種感覺其實是有點失落的,看到30雜誌所討論的議題,讓我突然有一種醍醐灌頂式的覺悟;Cheers是定位給新鮮人閱讀的,怎麼我活到快三十歲了還自以為是新鮮人,還在用新鮮人的角度看這個世界,原來本意是想藉著閱讀來督促自己必須不斷成長的,可是卻還是一直在原地踏步,並且,時間經過了這麼久還不自覺,羞愧萬分啊。

過年這段期間,為自己短期內要完成的事情做了一點規劃,其中包括了,若學校的事務沒有那麼繁忙了,可能會再找一些課程上,或者也許再到逢甲修點想修的學分;還沒有規劃好,但是我知道若時間上真有空檔,我真的會這麼做。

這會不會也是強迫症的一種?這種強迫症是在某件事情上有莫名的執著與堅持,其中之一是,我無法停下學習、成長的腳步。過去,即使是不曾加入短期補習班學些什麼東西,但是若不小心對某個事件產生興趣,便一股腦兒地非找出答案不可,像百慕達三角洲的傳說、二二八事件等等,就算是電動,如世紀帝國、CS,或許可以說是不服輸的死個性,但是像這樣的執著與堅持,從另一個角度看起來是十分莫名的。

今天在無意間翻到一本自己該看的雜誌,並領悟了自己竟然以「新鮮人」的態度去思考了這麼長的一段日子,感覺很失落,並且感到羞愧,羞愧到了今天晚上回家就要放火燒掉所有的Cheers的程度、失落到了自己告訴自己,近期內一定要訂閱30,嗯,在我比完價之後。

只要一想到自己年近三十,竟然還不知羞恥地看Cheers,就感到一把無名火正燃燒著我的焦躁,讓人無法視而不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