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封寫給爸爸的信。


爸..
有時候我會想,會不會是因為討厭一個人,所以不管他做什麼事都會莫名地升起一股厭惡感;會不會很多時候不喜歡這個人講的話只是因為「不喜歡這個人」,僅僅是因為反對而反對?

所以我要求自己必須很努力地保持不偏頗的立場,盡力維持自己的平衡,不要讓偏見牽著我的鼻子走,不要讓偏見蒙蔽了我的雙眼;因此在沒有證據之前,對很多事情所抱持的都是保留的態度。

但是這種自省、自我要求的意志,卻一再被擊潰。



全民幫駙馬雇傭! 阿卿嫂領總統府薪水
聯合新聞網 (2006/07/31 05:16)記者劉永祥∕台北報導

第一家庭特權事例再添一樁。雖然陳水扁總統夫婦早已搬離民生官邸,但在民生寓所幫傭的阿卿嫂(本名林秀貞),過去六年多都支領總統府薪水,等於是拿人民血汗錢幫總統女兒及女婿聘請幫傭。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李南陽昨晚證實,阿卿嫂是總統府配置在民生寓所的工友,她的薪水自民國八十九年起,即陳水扁總統初次當選之時,就是由政府支付。他強調,民生寓所也是總統官邸的一部分,而且陳幸妤是第一家庭成員,配置工友並無不當。

記者追問,如果民生寓所是官邸的一部分,是否表示趙建銘與陳幸妤全家人的水電費及住家維修費也是由全民負擔?李南陽表示,還需要向總統府第三局查詢。

第一家庭已經不只一次使用政府預算負擔家務支出,先前總統府不但以約聘書記名義雇用為陳總統夫人吳淑珍推輪椅多年的羅太太(羅施麗雲),更讓她違法領取每個月兩萬多元的特勤津貼,甚至違規配用國安局公務車。羅太太領取特勤津貼的時間長達三年多,一直到被舉發後才停領。

阿卿嫂已在民生寓所幫傭十多年,民國八十九年陳水扁就任總統後,陳家就改以總統府工友名義聘用,一個月二萬多元的薪水也由政府預算支付。陳幸妤婚後搬到民生寓所,阿卿嫂的工作變成專責為趙建銘夫婦處理家務、照顧小孩,但其薪水卻持續由全民負擔。

外界一直以為阿卿嫂是由趙建銘夫婦雇用,綠委一聽到她是領總統府的薪水,就直呼「離譜」,批評陳總統一個月薪水四十多萬元,趙建銘夫婦一個月收入也高達卅多萬元,自行支付每個月兩萬多元薪水,應不成問題。

第一家庭涉及金錢的爭議不斷,包括吳淑珍疑涉SOGO禮券案、趙建銘涉及股市內線交易案及不當收取財物、陳總統國務機要費涉嫌報假帳,不過第一家庭都只是強調清白,不願正面回應外界質疑。




我在想,假如有一天跟朋友合夥開公司,我們請了一位管家或工友來打掃公司環境,我會不會也會公器私用,私下請管家或工友「順便」打掃我的家?

我想除非是這位管家、工友有此意願犧牲下班時間兼差,而我也願意另外再支付薪資,否則都應該是歸類在公器私用的範圍裡面。甚至,就算公司是獨資事業,用什麼名義聘用的員工就是應該在什麼場所工作,好像不該公私不分的。

用這個簡單的道理來檢視阿卿嫂事件,我想應該不是個人觀感導致的反感。

見微知著,到底還有多少不合理的事情在這個政府運作底下發生?

原本我打定主意,不看不聽不在意,因為反正那不是台灣這塊土地上「大部分」人認同的領導者,再忍忍,只剩下二年不到,牙一咬、忍一下就過了,就別管他什麼禮券、什麼台開的了;可是一早看到這個新聞,那種感覺像是有人在臉上狠狠刮了二巴掌,又熱又痛,我為這樣的政府感到羞恥。

我想這不只是「國庫通我家」這麼簡單,這還包括了,這個政府到底把這個國家的人民當成什麼?這是連對人民最基本的尊重都看不到的啊。

接著我看到網頁上有一個小連結,連往上週黎文正抗議絕食行動的新聞討論;上週看到這新聞時,我第一個反應是:「已經沒有羞恥心到這般地步的政客,還會在意你一個人不吃不喝嗎?用這麼激烈的方式表達抗議,痛的是父母、傷心、在意的只有父母而已吶,傻孩子。」

我打開那個網頁,很驚訝地,滿是謾罵、攻擊;有人罵黎同學已經不是學生身份,不應搞假學運、有人罵他是泛藍找來作秀的、還有人說怎麼不去逼馬英九下台。

我忍不住又想,這些謾罵、攻擊,是問題的焦點嗎?

焦點是為什麼這個政府這麼沒有羞恥心,為什麼這個政府一點自省的能力沒有?這些人戴了什麼樣的有色眼鏡能把焦點模糊至此?

我想我已經開始期待這次的「國庫通我家」事件會被模糊到什麼地步了。

                           女兒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