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過 QR code 之後,今天就讓我們來天馬行空想像一下,QR code還可以做些什麼事。

1.運輸業的簡化
目前宅急便的運送仍然是以人力為主,如7-11的黑貓宅急便,每天下午五點前送到7-11櫃台,隔天就可以送達目的地。而這種目前的方式是全程由人工處理。

貨品送到7-11以後,店員要秤重、計價、收費,在這段流程裡,我認為計價部分是比較有爭議的;貨品分類有很多種,重量、體積、價值、耐碰撞度、耐承重度等,這些分類都與運送過程中的貨品堆放方式有關係,自然也與一輛車的運送量有關,直接與運送成本發生關係。

有了QR code以後,我們可以連上(在家或是7-11)宅急便公司的網頁,自己key in貨品資料,然後印出QR code與收、送貨人的資料名條,接著由7-11店員為貨品量測物理資料,如重量、體積,再印出一張列有物理資料與貨運金額的QR code。


收件人資料


貨品尚未送達物流中心前,就已經透過7-11實體店面回報貨品的送貨地點、送貨時間、數量、體積等基本資料,電腦系統來計算一輛車可以運載的貨品數量,宅急便公司派車更有效率,也使人員調派更有彈性。

貨品被收到物流中心後,經由輸送帶的整理將貨品分門別類(像北極特快車裡,聖誕節禮物的分類一樣),貨運公司不再須要這麼多理貨人員;貨品上皆印有各項資料,這些資料經由系統處理後,電腦系統可以就送貨地區、送貨順序、貨品大小,在電腦裡模擬貨品堆放的方式、位置,節省送貨人員費神堆置貨品的時間。

這個流程同樣也可以運用在郵局業務的處理,信件的處理亦同。


2.自我介紹、個人名片
與人初識,遞上名片,握手寒喧,這些步驟仍然是目前普遍的識人三部曲。

但是在QR code的介紹頁也提到,QR code已經可以印在名片上,供新認識的朋友讀取,直接存入手機,甚至可以指向個人網頁、BLOG。

以後我們可以製作一個自我介紹的QR code,印在自製的名片上,認識新朋友的三部曲變成:與人初識,掏出手機刷QR code,握手寒喧。


個人名片與QR code


回家後再將手機資料轉移到電腦裡面做歸納整理,每天都溫習一次就省去下次相見卻叫不出名字的尷尬場面。以後我們的名片夾不是放自己的名片,而是我們的QR code,也不會再收到別人的名片,因為資料都在手機裡。





目前想到的是這樣,有勞各位指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