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看完一本好書之後,會有一種想說些什麼卻又不曉得該怎麼說才適切的感覺,看完這本書之後,懷著這種感覺,我試著寫一點心得。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圖像

在這本書還未進駐到書櫃之前的好幾個月,作者的blog就已經被我悄悄地置放在blog頁面右側,以便我心血來潮時點入閱讀;在這幾次的閱讀裡,從作者平淡的筆觸裡看到她對一雙女兒的深情,還有一份對生活的熱情。

雖然知道書裡收錄的部分文章在網路上也看得到,但實體書拿在手裡翻著的真實感/滿足感仍然是網路所不及,所以還是到博客來訂了書,今天帶到公司並且看完。

看完這位媽媽對女兒的身教言教,我感到一股莫名的壓力。

雖然我對孩子的期望並不是要他(們)從小就很優秀,精通中、英、法等多國語言,也不曾幻想過要如何積極訓練孩子以期有朝一日光宗耀祖,也沒有想過將來要把他(們)送出國去唸書,更沒有想過以後他(們)會是學校的精英份子、老師眼裡的優秀學生......但是,看到作者的兩個孩子都那麼積極求知,看到她們都那麼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看著她們不畏艱難的面對各項挑戰---課業上的、人際關係上的,我覺得好羨慕,我覺得壓力好大---假如要教養出這樣的孩子的前提是,父母親也都必須這麼優秀。

作者及其夫婿的職業在書裡並沒有多加描述,只能從他們的遷徙中得知,為了配合父親的工作,一家人從曼谷回到台灣又回到曼谷,然後是到新加坡,甚至每個暑假都會到瑞士讀美國學校,且作者本身也經常出國洽公......從這樣的描述裡可以知道這對夫妻並不是像我這樣的平凡人---每天在同一個地方打卡、上下班,每天日復一日做著差不多的事情。

作者會閱讀葉慈詩集、泰戈爾詩集、四書讀本,會早起為孩子做早餐,每天盡力給孩子一段完整的晚餐時間,有耐性面對孩子所有的問題,有足夠的智慧及正確的價值觀引導孩子面對人生......這樣的描述讓我有一種"如果我自己都沒有那麼好,我要如何帶領孩子繼續探索人生"的疑問。

這樣的疑問繞了一會兒就讓我瞭解了,教養孩子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啊,所以這本書基本上是提供了一個母親的經驗、提供了一種態度讓讀者參考,而不是提供方法給許多像我這樣手足無措的父母親做為運用。

在學習/模仿那種溫柔而堅毅的態度的同時,其實我覺得,好像也應該要靜下來想一想,自己要如何變得更好、更認真生活,要拿什麼成為教養孩子的信念,才是最直接而正面的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cho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